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湖里投洽会期间签约72个项目 总投资额472亿元

2016-09-09 07:50:49林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区馆现场推介。陈瑜瑾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君 通讯员 洪重华陈瑜瑾)明年即将迎来建区30周年的湖里区,第十九届投洽会期间,向全国、全世界展现自己即将“而立之年”的风华:签约72个项目,总投资额472亿元,包括内资项目48个,投资额40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15个;外资项目24个,投资额约9.5亿美元,其中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2个。其中,3个项目参加全市签约仪式,6个项目参加厦门自贸片区联动招商签约仪式。

晨报记者观察发现,湖里区此次签约项目覆盖金融商务、商贸服务、软件信息、休闲旅游、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等业态,与湖里区的“2+3+N”发展思路和产业方向不谋而合。

以创新立命的湖里区目前正以“2+3+N”为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发展。“2”是指两大国家级重大片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和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3”是指三大支柱产业: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意创新;“N”指N个重大项目:厦门金融街、厦门邮轮母港、厦门体育公园等。

自贸、金融点燃投资激情

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仍是本届投洽会外商投资的热土,借助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政策优势,湖里区引进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厦门分行、华融(福建自贸试验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项目,并在投洽会期间签约推动鼎丰集团融资租赁、金恒兴瑞融资租赁、中合海峡商业保理等一批重点项目,累计合同利用外资约7.3亿美元。

同时,利用岛内两岸金融中心片区已征可供地块,聚集了一批优质金融项目。其中,金圆集团与前海金控拟投资30亿元建设金融综合体;厦门农商银行拟投资15亿元建设运营中心;中国华融拟投资10亿元建设区域总部;金圆集团、天地公司与清科集团拟合作设立20亿元的母基金,该项目也是湖里区区属国有企业天地公司在新形势下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胆尝试。

一批重量级商贸项目开业

作为岛内中心城区,商贸业一直是湖里区引以为豪的发展亮点之一。近两年来,湖里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各区前列。今年1月—7月,湖里区商贸企业共实现限上批零销售额1318.2亿元,同比增长17.4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5亿元,同比增长3.8%。

投洽会期间,建发湾悦城、宝象红星美凯龙家居店、沃尔玛山姆会员店、闽南古镇等一批重量级项目的开业,标志着湖里新商贸版图正在形成。此外,还有一批商贸项目签约落地,天虹商场签约入驻枋湖社区发展中心;砂之船奥特莱斯意向入驻海峡新岸,投资运营7.2万平方米商业广场,为全区商贸业繁荣发展带来新活力。

旅游、医疗项目成新亮点

文化旅游和医疗民生项目是新亮点。邮轮母港7号地块开工,签约引进海洋、冰雪主题乐园等文化娱乐项目,预计投资额达9.5亿元;港务集团高崎渔业休闲旅游港项目开园招商,拟打造闽台渔港首个休闲商业区。此外,在医疗民生方面,香港联智医疗控股有限公司签约入驻枋湖社区发展中心,拟投资2亿元建设如心妇婴专科医院,为五缘湾医疗产业园再添新秀。

此外,新兴产业项目也在投洽会期间收获颇丰。签约推动飞鱼科技厦门运营中心项目、网龙云产业及AR业务总部项目;签约推动中韩合资的联创、美法思触控显示IC项目,为湖里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科技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