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30位全球业界代表将出席“互联网金融高峰会”

2016-09-08 10:34:05谢嘉晟 林世雄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一届(2014)互联网金融论坛

2014互联网金融高峰会“互联互助”论坛由海峡导报社、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厦门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共同主办,活动得到了厦门互助贷的冠名支持,东亮拾财贷的协办支持,以及银泰金融、君龙人寿的友情支持。

作为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界的重要峰会,此次论坛云集了众多大腕: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易宝支付CEO及联合创始人唐彬,中国融资租赁协会副秘书长刘开利,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融360董事长叶大清,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三部副主任杜晓宇,瑞达期货董事总经理葛昶,东亮拾财贷CEO郭龙欣等重量级专家学者及企业家莅会担任主讲嘉宾。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市场化、互联网金融政策趋势与风险防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创新与机遇把握,互联网金融新格局与未来趋势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碰撞。

厦门市金融办主任丘筱文表示,最好地体现互联网金融未来思维方式就是当届论坛的主题“互联互助”,如果只是互联,不相信助的话就是一盘散沙,怎么助呢,助的最好方式就是要有一个组织保障。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金兴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正式加入到国民经济金融发展序列,可以说正成为一股潜力巨大的金融创新力量,为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厦门市总商会党组书记王沁表示,国家的重视,国家政策的利好,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市场空间的广阔前景都为互联网金融的深层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互联网金融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期,在这个利好的背景下,厦门互联网金融也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易宝支付总裁唐彬表示,互联网金融是真正民主的、开放的,传统投资把非常有钱的人和赚钱的机会连起来,让有钱的人更有钱。众筹是把有点小钱的人聚集起来投资,帮助一些好的项目,做公益、出书等,互联网的思想和传统的思想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非常看好。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表示,互联网产业的定位是新微笑曲线,数据端和金融端至关重要,控制数据就有可能比别人更深的内功,把握金融就可以有更强的运营能力。

论坛上,主办方还举行了厦门市互联网金融协会预成立仪式,厦门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备组组长廖盛斌宣读了协会预成立召告书。

第二届(2015)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

第二届(2015)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暨本土互联网金融创业精英交流会由海峡导报、福建日报·厦门观察、海峡商业杂志社主办,旨在展望2015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探索互联网金融和居民投资理财需求与中国经济转型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

论坛汇集了众多国内外金融行业的大佬和学术名流,围绕“2015互联网金融发展机遇与挑战”“当下经济发展趋势与互联网金融投资”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研习探讨,解读新规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之路,从而进一步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

2015年7月18日,国家十部委联合出台《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则标志着互联网金融正式纳入国家战略。优势资本合伙人董事长吴克忠在互联网金融现状分析中提到,互联网思维有别于农业化思维与工业化思维,它是以人为核心,以整合资源,解决方案为核心,未来的目标不是使一个企业如何更赚钱,而是使企业如何更值钱。移动化、大数据带给金融一次深刻的革命,它颠覆传统金融的模式,互联网从金融的工具转至主导地位。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是不同的,互联网金融是以互联网的元素、基因为主去做金融的事情,它以大数据为基础提升了资源配置的效率。

《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望则认为,中国传统金融是按原来的计划经济来设计,目前金融的改革依然落后于中国整体的市场经济进程。互联网金融不经意间推动了金融的市场化进程,回归了金融的本意和本质。金融最高的含义就是自由、幸福、幸运与平等。金融的本质是把需要钱的人与有钱的人打通,把信息不对称,把需与求打通,让它们流动起来。互联网与金融的内在精神高度一致,互联网能够让货币充分流通起来,互联网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让交流的成本无限低,让信息无限对称。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态势非常好,其中以北京、杭州、深圳最为突出。

前海梦创空间CEO丁千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不仅仅是技术手段,更是思维方式,它改变了现有的形态。“互联网+”状态下,中国占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比美国渗透得更多,更广,中国有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机会。过去聊金融大多提到债权,而现在是股权,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形成的这个过程正是中国股权时代到来的过程,这里催生了非常多的机会,不仅仅是金融上投资的机会,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示,包括企业的组织形式等。

当天的活动现场不仅有主题讨论、抢问抢答,并进行现场网络直播,众创三角媒互联网传媒在此次活动中正式启动,两岸股权签约仪式与新四板“互联网+”企业挂牌仪式也在活动中举行,厦门山水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亦是本次新四板挂牌企业。(田圆 整理)

■名词解释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ITFIN)是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ITFIN不是互联网和金融业的简单结合,而是在实现安全、移动等网络技术水平上,被用户熟悉接受后(尤其是对电子商务的接受),自然而然为适应新的需求而产生的新模式及新业务,具有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发展快等主要特点。

当前互联网+金融格局,由传统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组成。传统金融机构主要为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创新以及电商化创新、APP软件等;非金融机构则主要是指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金融运作的电商企业、P2P模式的网络借贷平台,众筹模式的网络投资平台,挖财类(模式)的手机理财APP(理财宝类),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

截至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2005年左右的传统金融行业互联网化阶段;第二个阶段是2005 - 2011年前后的第三方支付蓬勃发展阶段;而第三个阶段是2011年以来至今的互联网实质性金融业务发展阶段。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国内互联网金融呈现出多种多样的业务模式和运行机制。

(资料来源于网络)

往届互联网金融高峰会现场

东南网9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嘉晟 林世雄)面对新形势,互联网金融如何发展?9月10日上午,来自全球各地的30位金融业界代表,将出席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三届(2016)互联网金融高峰会”,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当下的发展风向。

近日,由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共同拟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有行业内人士评价,《办法》的出台结束了网络借贷没有行政监管野蛮生长的历史,标志着P2P行业进入依法创新、公平竞争的有序健康发展时代。

公开信息显示,以P2P为例,上半年共有515家P2P平台退出这个行业,其中出现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等现象的平台为268家,良性退出的有247家。截至2015年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2595家,而截至2016年6月底,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已经下降至2349家,半年时间减少了246家。而7月份月报显示,业内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下降至2281家,较6月底又减少了68家,创下了近一年正常运营平台的新低。

新形势下,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健康发展?如何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挑战?在区块链金融崛起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又将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小微企业和居民如何更好地理财投资?“互联网金融高峰会”是“9·8”投洽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前已成功举办过两届,在新时期背景下召开的“第三届(2016)互联网金融论坛”,无疑意义重大。

本届高峰会由福建日报·厦门观察、海峡导报及东南网·厦门视窗等知名媒体联合主办,由秒钱&拾财贷、胖毛在线协办,《海峡商业》杂志社、厦门山水天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三角媒(厦门)互联网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为本活动指导单位。

相关新闻:

2015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嘉宾云集。

本届高峰会嘉宾

刘先觉 全球人寿创办人暨前董事长;台湾人寿保险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监事;普天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Bonnine Xie 欧洲投资委员会副主席

翁忠义 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拿督/总裁

徐 模 原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

蔡凯龙 点石资产管理创始人;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前秘书长;原美国德意志银行副总裁

伍旭川 中国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王万均 重庆正大华日软件董事长

庞金峰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处处长

肖俊光 福建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

阮锡桂 海峡导报社长

黄志宏 东南网总编辑、总经理

林世雄 福建日报厦门记者站站长

陈致远 巨商学院院长

新 望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金融家联盟秘书长

刘 洋 中金友利资本总裁,清华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

韩德鹏 (国美集团控股企业)多边金宝商业有限公司CEO

李 霁 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

黄家辉 博海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董事长

郭龙欣 秒钱CEO

汪向东 厦门抬钱论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 鹏 厦门市创业与投资协会副会长;厦门企业投融资促进会副会长;厦门七匹狼节能环保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合伙人、总裁

周松奕 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许斌斌 厦门万匹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洪汉钊 胖毛在线(厦门)金融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志伟 胖毛在线(厦门)金融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曹 虓  济南市历下区投资促进局董事长

陆宗慰 实上金融CEO

蒲繁强 乡间贷的董事长兼CEO

乐 天 好雨润物电子科技总经理

万 千 北京谷壳宝科技有限公司CTO

徐 丹 巨商学院营销总监

蔡新伟 上海益倍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朝群 福建一绿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施 兴 福建天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副总经理

主题演讲嘉宾

蔡凯龙 (点石资产管理创始人;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前秘书长;原美国德意志银行副总裁)

刘先觉 (台湾人寿保险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监事;普天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球人寿创办人暨前董事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