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中外企业家大咖昨聚首“财富CEO峰会” 展望新机遇与挑战

2016-09-08 07:56:19丁媛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财富CEO峰会。记者唐光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丁媛媛)时隔一年,金圆集团继续携手《财富》(中文版),在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再次引入“财富CEO峰会”。

昨日,500强企业领袖聚首2016“财富CEO峰会”,今年峰会的主题是“展望2020:新机遇与挑战”。此外,峰会还安排了2场世界500强企业家关于企业发展成功经验的分享。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新兴际华总经理杨彬、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昊、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复星集团CEO梁信军、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曹彤等中外企业家大咖亲临现场。

【聚焦】

看好中国市场将继续扎根

既然峰会主题为“展望2020:新机遇与挑战”,很自然的,中国市场还有没有吸引力成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对此,与会嘉宾从各自的领域均表达了乐观的看法。

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说:“去年戴尔董事长宣布了中国4.0战略,未来在中国将投入1250亿美元,同时承诺贡献进出口1750亿美元。此外,还会将创投基金引入中国,说明我们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将继续扎根投入。”

“如果一个经济体的人均GDP到5000美元的时候,就是消费金融要快速增长的一个阶段,而中国大陆早在2010年人均GDP在5500美元左右。”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支付事业总处副总经理李章伟很看好中国未来的消费金融业,“目前,中国大陆消费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如果以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来看,中国大陆在2014年、2015年的比例只有36%-40%,中国台湾目前比例接近60%,美国甚至达到70%”。

直面资本寒冬期望大浪淘沙

中国经济目前正在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增速减缓,一些金融机构甚至企业自身因对市场前景预期不看好,投资意愿不高,宁可捂着钱,也不愿意投资项目。对此,与会嘉宾也有话说。

“我们发现一些创投机构依然很活跃,所以从资金的角度上来说,我认为市场上不缺钱,缺的是好的项目。”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洁平说。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表示,经济L形的情况下,市场上有一些机构融不到钱,是我们机构所有创业者都要去面对的一个问题。

“资本钱很多,但是不愿意投到创业公司,这是目前的难题,而不是说资本寒冬。我个人认为可能是创业寒冬。”欣欣旅游董事长赖润星表示,“我也非常坚定地认为优质的项目是不缺资本,所以越是艰难,越是困难的时期,只要你能坚持,能想办法把工作做好,应该有未来。”

厦门市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祥江也表示,对于好的创新创业项目来说,不存在寒冬。此外,资本寒冬本身也有一种大浪淘沙的作用。一些低效的创新创业项目,本来就不应该投入过多的资源,由市场来进行配置,这样反而有助于这些有发展潜力的创新项目成功走向市场。

【人物声音】

  高德思。记者唐光峰摄

《财富》(中文版)名誉总编辑高德思:厦门以其海上丝绸之路的城市枢纽而著称,所以如此多的全球财富500强在厦门设立各种机构。此外,厦门在两岸的金融服务领域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角色。这也是首次安排今年财富CEO峰会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举办的原因。

  许晓曦。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许晓曦:继去年“财富CEO峰会”成功落地厦门后,今年金圆集团继续携手《财富》(中文版),在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再次引入“财富CEO峰会”,充分借助两大盛会的品牌效应,对接全球优质合作伙伴,助推厦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邱晓华。记者唐光峰摄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今天城市居民进入到数万元到数十万元的消费阶段,农村居民刚刚迈入千元级至万元级这样一个过渡阶段。

因此从整体上来看,应当说中国的消费需求潜能巨大,发展也很迅猛,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了我们的潜在需求还没有很好地转化为现实需求。

  黄陈宏。记者唐光峰摄

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有人问为什么有的公司选择去国外,你要留下来,我觉得:第一,IT的生态系统,中国特别是东南沿海是最完美的。第二,现在人工成本确实比过去增长很多,但是如果把员工的效率、积极性,特别是员工能力加在一起,可能从整体效率来讲,还是在中国更合算。

  谢洁平。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洁平:我觉得,市场上资本仍很充裕,但目前一些大牌的机构尤其是特别专业的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速度比以前更慢、更谨慎,因此,这个时候企业要管控好自己的现金流,尽可能地去做一些能够尽早变现的决策。

  李章伟。记者唐光峰摄

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支付事业总处副总经理李章伟:在“十三五”计划里面很明确有提到改善民生消费,尤其是人均收入部分必须在2020年增长一倍,这是需求面上的议题。供给部分则必须配合需求面,这其中,金融机构或者金融消费提供者必须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财富CEO峰会

由《财富》(中文版)主办,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其中,金圆集团是厦门市综合类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业务领域涵盖金融控股、片区开发、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四大板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