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神枪师姐"昨回母校 与学弟学妹分享夺银历程

2016-09-06 07:45  袁晓敏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彬彬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海西晨报讯(记者 袁晓敏)如果说里约奥运会赛场上满是刺激与紧张,那回到家乡厦门,更多的是轻松与感动。近日,里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银牌得主张彬彬回到了家乡厦门翔安,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欢迎。昨日,张彬彬回到曾经就读的母校厦门市莲河中学,与学弟学妹们倾情互动,母校还聘请她为校外辅导员。

虽然已经过去10多年了,但那些美好画面恍如昨日。“我是个怀旧的人,学校的点点滴滴带给我很多快乐,也有很多感动。”张彬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满怀深情地说。

重回母校:感觉既陌生又熟悉

难得的假期,张彬彬回到了家乡翔安东园社区,9月2日还参加了社区祭祖仪式,将荣誉与乡亲们共同分享。

“我是一个很怀旧的人,挺怀念我的校园时光!”昨日上午,怀着激动的心情,张彬彬踏进了阔别已久的母校———厦门市莲河中学。她说,从家里一路过来学校,勾起了她许多儿时的回忆。“上学的时候,家离学校有点距离,都是结伴骑自行车来回,一路上走走停停,说说笑笑,很怀念那时候的童真快乐!”张彬彬说,自己仿佛又回到了校园念书的时光,满满的都是回忆。

张彬彬2002年在莲河中学上初中,2005年也在这所学校毕业。她说,此次踏进校门,既感到一丝丝的陌生,又有一股熟悉感。陌生的是学校里一张张稚气的面孔,熟悉的是他们身上的蓬勃朝气。

张彬彬说,大部分老师和同学从毕业后就基本没见过了,同学们从青春走向成熟,老师们的鬓发也都添上不少白丝。“人变了,但是情怀没变!”张彬彬说。

对于初一时候的班主任张永恒,张彬彬一直记得他“永恒的微笑”,当这个熟悉的微笑再次出现在她面前时,张彬彬一度眼噙泪花。这个微笑,在过去的初中校园生活中,给了她太多的鼓励和希望。除了班主任外,校长、副校长以及当时教过她的老师也一个个出现在眼前,透过眼神,可以看出张彬彬内心的触动。

寄语学子:他们比我更有希望

捧着孩子送上的鲜花,张彬彬站上舞台,与莲河中学众多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故事。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也是个普通人,跟大家一样!”她的真诚、热情,与孩子真正融合在一起。简单的故事、朴实的语言,给了孩子们无限的动力与鼓励。

“其实他们比我更有希望,未来他们会有更多的机会,会有更多的梦想!”面对学弟学妹们,张彬彬说,自己一路走来很艰辛,面对许多的曲折,她曾经想过放弃,但凭着韧劲,最终坚持了下来。“我就想告诉孩子们,只要努力做好当下,永不放弃,不一定百分之百能成功,但是百分之百能够成长!”

与奥运健儿在一起,孩子们笑得格外开心,无形之中,张彬彬成了孩子们的榜样。张彬彬一脸温和,不管是谁要与她合影,她都没有拒绝。因为她的温暖,孩子们与她拥在了一块,拿着笔记本围绕着她索求签名。而她没有丝毫拒绝,笔签到没水了再换一支,孩子们捧着签名喜笑颜开……

分享生活:不会化妆,爱玩自拍

谈起自己的日常生活,张彬彬坦然自若。一脸清秀的她告诉记者,她平日里都是素颜,是个不爱化妆、不怎么会化妆、对于化妆品也不是很了解的女孩子。她说:“步枪训练时间很紧,时间不够,还有就是步枪练习需要贴腮,也没办法往脸上涂抹,汗一出,更狼狈!”说到这里,她笑了起来。

训练是常态化的,每天8点准时要开始训练,到11点半吃饭,下午两点又接着开始。周而复始,宿舍、食堂、训练场三点一线,就像步枪射击一样,瞄准也需要三点一线,久而久之,她也就习惯了。

除了训练以外,平日里,张彬彬也爱玩自拍,喜欢刷微信朋友圈,同样喜欢追剧。“我其实也是普通人,也需要普通人的生活!”她乐呵呵地笑着说。

回首成长:父母的勤劳是指引

对于自己的成长,张彬彬感慨良多。她说,父母的勤劳给了她精神指引。读书的时候,她家里穷,住在农村,从小就能吃苦,读书也非常认真,放学后还经常帮家里做些家务和农活。这种勤奋和认真,对她的成长影响巨大。

小学四年级时,教练到学校来选拔苗子,张彬彬和另外几位同学去试训了10多天,后来就被选中在同安少体校训练射击,半年后到厦门体校实弹考核,出色的天赋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使得教练对她青睐有加。在省队训练了9年时间后,2013年底,张彬彬如愿进入了国家队,因为出色稳定的发挥,最终拿到了奥运赛场的入场券,并神奇逆转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没有遗憾,会继续努力!”说起里约之旅,张彬彬说。距离冠军只有0.2环,她有自己的理解。“这个看似很微小的差距,也许别人付出的汗水却可能多很多!”自己只有加倍努力,付出更多,才能突破自己。

张彬彬还告诉记者,不管是学习还是训练,她都有一句座右铭常伴左右:“我可以没有远大的目标,但是我一定会努力做好当下的自己!”

众人眼中的张彬彬

班主任张永恒:

彬彬是2002年读初中,我是她初一时的班主任。我跟彬彬家离得很近,算是从小看着她长大的。生活在农村,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她帮家里做家务、农活,学习成绩也非常好,非常勤奋努力。更重要的是,她不服输,能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相信她能走得更远。

同班同学张丽莎:

我和彬彬是同班同学,从小一起长大、一起读书。因为她真诚,很温和,打小起,我们就很喜欢跟她一起玩。她小时候很喜欢画画,而且画得很漂亮。放学后,我们经常去她家里玩。长大以后,我在福州读书,她在福州训练,偶尔我们也会约着一起逛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