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小区保安喜欢民乐 不懂乐理学曲子靠听力和记忆力

2016-09-01 17:09:53江雨丰 匡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先生爱吹唢呐和笛子。

厦门晚报9月1日讯(文/图记者 江雨丰 匡惟)近日,家住仙岳海景大厦的林先生致电本报市民热线反映:附近的岳阳西里小区偶尔会传来笛子和唢呐的声音,对他的睡眠造成了一些影响,听说是小区岗亭的保安在吹奏民乐。

记者走访后了解到,岳阳西里小区保安杨先生喜欢民乐,会吹唢呐和笛子。杨先生说,他只是单纯喜欢音乐,并不希望因此影响他人的生活,而且他并不会在上夜班的时候吹奏。

无师自通

不懂乐理不会看五线谱,学曲子靠听力和记忆力

杨先生今年43岁,老家在吉林。他说,他一般都是通宵值班,到早上7点才下班,平时会把乐器带在身边,但值夜班时不会吹。下班后,他会跑到筼筜湖边,与朋友们一起玩乐器。

杨先生说,他从小受二人转熏陶,特别喜欢唢呐的声音,经常去看表演,回来慢慢摸索,就这样开启了自学乐器的道路。他没跟任何老师学习,也不懂乐理知识,不会看五线谱,只会看简谱。每次学新曲子,纯粹靠听力和记忆力,以及自己独特的乐感。他会先从网上把曲子下载下来,然后单曲循环听上两三天,再自己练习几遍,就基本可以演奏了。

2008年,杨先生来到厦门,找到了保安的工作,将妻儿也接来厦门生活。长期为生计奔波的经历,让杨先生吹奏出来的音乐多了几分沧桑感,最近他练得最顺手的是《女儿情》和《黄土高坡》。

杨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装在箱子里的笛子和唢呐,但他数次提到“上班时间不能演奏”。杨先生说,这些乐器已陪伴了他很多年,无论去哪儿,他都会带在身边。“刚来厦门时,人生地不熟,总觉得和这个城市格格不入,是音乐让我适应了厦门的生活。”杨先生说。

杨先生一再强调,他没想到,笛子和唢呐的声音会影响到部分居民。

知音难觅

八旬忘年交称:“他可是我从筼筜湖边挖来的人才”

杨先生坚持每周一次到湖光社区的“音乐教室”报到,和爱好音乐的居民们切磋技艺。

这些人虽多是退休的业余爱好者,但不少人吹拉弹唱样样都行。杨先生说,能和这群热爱音乐的老年人在一起,是他每周最开心的事情。

湖光社区老年协会副会长、81岁的谢先生说:“能遇上小杨是缘分,他可是我从筼筜湖边挖来的人才!”谢先生是在筼筜湖畔偶遇杨先生的,他被杨先生吹奏的唢呐声所吸引,两人一下子就聊得很投缘。“当时,他站在筼筜湖边吹一首《女儿情》,我感觉他的曲子‘会说话’。”谢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东北人,唢呐这乐器在家乡常有,但厦门不常见,能吹得好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谢先生会演奏三四种乐器,于是杨先生经常上门与他探讨乐器演奏。一回生两回熟,两人就成了“忘年交”。谢先生说,杨先生每天要上夜班,白天休息时间本就不多,但还是经常到“音乐教室”,为老人伴奏两小时。

“与其说我是来帮忙的,不如说我是来学习的。”杨先生笑着说,加入“音乐教室”后,他开始拜师学二胡和手风琴。

【链接】

物业

上班时间不准吹奏

没有接到居民投诉

岳阳西里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说,上班时间的确不允许弹奏乐器,目前尚未接到居民关于保安吹唢呐和笛子的投诉。李先生说,杨先生上班时要负责收停车费,也没有时间吹奏乐器,如果他真的在上班时间吹奏,物业会第一时间提醒并督促改正。

记者采访过程中,杨先生担心给公司造成困扰,一直强调吹唢呐是出于个人喜好,不会去影响他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