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湖里“两违”治理推陈出新 完成年度指标155.5%

2016-09-01 12:30:27雷妤 张世通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山一处厂房内,违建尚未建成就被发现并拆除。通讯员 张世通 摄

开栏的话

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 雷妤 通讯员 张世通)在市“两违”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湖里区坚持“美丽厦门·创新湖里”模式为引领,以“两违”治理促经济发展、促城市转型,连续4年获得全市“两违”综合治理考评第一名。在“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3周年之际,湖里执法局联合《海西晨报》推出《“两违”治理看湖里》系列报道,以湖里区“两违”治理为样本,梳理出湖里区开展“两违”治理亮点。本期,我们将聚焦湖里“两违”治理诚信黑名单建设。

前不久,家住湖里的刘先生的新房违建,却迟迟不肯配合城管执法。然而,当接到银行的一张通知单后,刘先生着急了———银行查询到了刘先生的不良记录,催促尽快还清剩余贷款。近日,“消失”许久的刘先生急匆匆地来到湖里执法局金山中队,积极配合执法。

网格巡查、数字城管、人机结合……一直以来,在“两违”治理举措上,湖里执法局推陈出新,创新机制。

1月21日,全省“两违”现场会在厦门召开,省领导充分肯定了湖里区“两违”治理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今年以来,“两违”诚信黑名单的运用,是湖里区“两违”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真正做到了让百姓“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截至8月22日,湖里共拆除“两违”175处、31.1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年度指标任务155.5%。

“两违”失信

147人列入黑名单

不久前,在金尚路某小区,市民邱女士在顶楼进行铁皮违建搭盖,欲把公共的顶楼天台占为私有。今年6月份,湖里城管开出了《告知书》《处罚决定书》等文书之后,邱女士仍拒之不理。由于逾期未履行决定书,邱女士的违法信息被湖里执法局上报给市城管执法局,录入至厦门市公共信息平台。

“两违失信”,即指违反土地、规划等法律法规,非法占地、非法建设(包括小区违建),被相关部门依法处理完毕或经城管部门作出处罚,但未整改到位的行为。湖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4月起,全市将“两违”与诚信挂钩,把一批拒不整改、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违建当事人列入“两违”失信“黑名单”,并在网上进行公示。截至目前,湖里区已有147人被录入“两违”失信行为“黑名单”。

联合惩戒

主动整改才可恢复信用

根据《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商事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方案》,在一起违建被做出行政处罚之后,2个工作日内,城管部门应当将相关信息填报违法失信商事主体名单;每个月,整理汇总违法失信商事主体名单,并于次月初5个工作日,通过市信用共享平台推送至市商事信用平台,向社会公示。

被录入的当事人,受到的惩戒将是多方位的。失信者将依法受到停水、停电、停止审批许可、停止办理房屋转移登记等5项联合惩戒。只有当事人主动整改且达到要求,才能申请信用恢复。

“这一举措极大地促进了辖区违建群众主动整改、配合执法。”湖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市还将进一步实施相关配套限制措施,如部分被执法部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违建当事人可能在诸多方面将受到限制,如不能办理银行贷款、不能购买机票、动车票等。

江头中队中队长 赖伟金:

“两违”治理 从被动到主动

江头位于鹭岛的地理几何中心,在面积10.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下辖着后埔、蔡塘、江村、江头、金尚、园山、吕岭、祥店等社区。在江头中队长赖伟金看来,江头历史悠久,居住人员复杂,违法建设形式多样,治理起来并不容易。

赖伟金说,在许多市民眼中,执法人员执法不过是开一张整改通知单,但实际上,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是一叠叠的卷宗,所有资料采用一户一档,每一户的材料少则十几页,多则三四十页,这些都是执法人员一点点写出来的,耗费的精力可想而知。

“两违”治理已从最初的被动执法,变为市民主动配合执法。赖伟金说,从前开出一张告知书,业主经常置之不理,现在由于多部门合作,若违法者不配合执法, 将影响到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得益于此,执法人员可把更多的执法精力放在“两违”巡查上,可更有效地遏制违建的源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