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揭秘国土房产局测绘亮点 推进科学化“两违”治理

2016-08-29 09:09:44袁舒琪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例】

助力海沧网格化

联动工作发展

2016年,借助市国土房产局提供的海沧区2015年航拍影像数据及厦门市最新版电子地图数据(包括:建筑物、道路,水系、绿地、地名及兴趣点等),海沧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的地图展示更为清晰,内容更符合现实情况,网格划分更为精准,信息定位更为准确有效。基于上述标准统一的测绘地理信息资源,海沧区还搭建了各项专题图层,如空气质量监测、楼宇、教育、安全生产监管气象信息共享等,将各业务管理分区、管理队伍、管理责任统一标注于图层上,使得责任划分更为明确,实现部门网格化管理的“队伍上图、对象上图、职责上图”,为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工作提供有效的可视化决策基础,强化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力度,推动海沧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发展。

(海沧区政府)

信息化成果

用于森林防火

为将信息化成果应用于森林防火领域,2015年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建成了“厦门市森林防火地理信息系统”。通过厦门市政务网接入了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天地图·厦门”,便可获得2007年至2015年厦门市高分辨率卫星遥感、航空摄影数据服务、矢量电子地图服务、晕渲电子地图服务、道路、水系、绿地等矢量专题数据服务,以此为基础完成厦门市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及指挥系统、灭火物资储备库、森林防火队伍等空间分布落图,搭建了厦门市森林防火地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森林防火相关资料空间可视化管理,为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灭火活动提供参考,从而提高全市森林防火管理水平。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测绘地理信息数据

服务水利管理

厦门市水利局通过政务网接入了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天地图·厦门”,获取了厦门市高分辨率卫星遥感、航空摄影数据服务、矢量电子地图服务、晕渲电子地图服务、道路、水系、绿地等矢量专题数据服务,完成了泵站、水闸、堤防工程、水电站、降雨量及水位监测站点等水利工程空间分布落图,结合厦门市水库测量基础库采集数据,建立了厦门市水利工程基础数据库系统,并搭建了B/S和C/S架构的厦门市水利工程基础数据库系统,实现了厦门市水系、水工程空间地理信息数据组织、入库、管理、更新、分发及日常应用,大大提高了水力资源调度与监管效率。

(市水利局)

【背景】

《地图管理条例》 开启国家版图意识教育新时代

国家版图指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疆域,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在我国古代,“版”指登记户口和土地的簿册,“图”指地图,“版图”代表了户籍和地图,并逐渐演变成国家疆域的代名词)。国家版图意识就是公民对国家疆域的认知、认同和认证(自觉维护)的意识与情感,是将国家的政治主张内化为全体国民的共同情感。地图则是国家版图最常用、最直观和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格的法定性和严密的科学性,也是国家版图意识的集中体现。

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地图管理条例》,首次将国家版图意识纳入行政法规,针对国家版图的宣传教育作出了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国家版图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应当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使用正确表示国家版图的地图。地图上不得表示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内容。上述规定要求,国家版图宣传教育工作应从政府与媒体、教育与教学及社会与公众三方面全方位展开,标志着一个以地图为核心载体、公众参与的国家版图意识教育的新时代开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