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强化海洋国际合作与交流

2016-08-26 10:50:46林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厦门国际海洋周期间,游艇宝贝的亮相吸引了众多摄影者和参观者的眼球

厦门国际海洋周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雯)厦门以海立市,丰富的港口资源、滨海旅游资源、海洋生物资源和海洋科技资源为厦门海洋经济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近年来,厦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海洋千亿产业链,海洋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三方面齐头并进。

2015年,厦门海洋经济主要产业实现总产值1890.56亿元,同比增长8.0%;实现增加值498.21亿元,同比增长11.2%,占全市GDP的比重为14.4%,占比较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海洋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为0.65:30.40:68.95,形成了以海洋第三产业为主导,第二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海洋经济已成为推动厦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股坚实力量。

随着海洋经济的深入发展,厦门与各国尤其是“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密切——市海洋与渔业局积极推动拓展海洋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办好、办新厦门国际海洋周的基础上,近年来还通过积极推进建设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等平台,不断强化国际合作交流。

促交流

加快与东盟国家间“请进来走出去”步伐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将紧扣“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积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要求,围绕“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新愿景新格局”这一主题开展相关活动。

近年来,厦门国际海洋周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中国与东盟及发展中国家海洋领域,尤其是与“海丝”沿线国家的海洋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国际海洋周主论坛举办期间,将举行“国家海洋局与福建省政府共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签字仪式”,这标志着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将正式落户厦门。而海洋周的主论坛还设置了“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经济合作:构建蓝色经济合作网络”专题,另外,一系列配套活动也都将更鲜明地突出“一带一路”主题——中国-东盟国家海洋公园网络研讨会、中国-东盟国家南海渔业合作研讨会、东亚海蓝色经济投资区域研讨会等专业性论坛与会议将在海洋政策法律、海洋经济、海洋生态等领域,广邀东盟国家官员、专家、学者展开共同探讨,加深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海洋交流。

今年以来,厦门加强了与东亚海环境管理区域项目组织(PEMSEA)的合作,力促把厦门及其他示范区的成功经验和成果分享到各成员国,形成一种区域性的经验,让东亚海洋城市共享这些成果和经验。同时,充分发挥落户厦门的PNLG(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网络)秘书处的作用,有组织有计划地“扩编”,力争吸收更多的东亚海沿海地方政府加入PNLG。目前,PNLG已由2006年成立之初的18个地方政府成员,发展到现在的40个地方政府成员和2个协作成员,厦门在东亚海沿海地方政府间的牵头协调和服务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的筹建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接下来,市海洋与渔业局将加强与国家海洋局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沟通对接,积极推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东盟海洋大数据建设,利用互联网+,建立大数据海洋资源共享平台和决策模式,通过论坛、科技交流、产业交流和文化交流,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技术互认、产业对接和文化共荣,加快厦门与东盟国家间“请进来、走出去”的步伐。

优服务

搭建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厦门通过加快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南方中心”)的建设,为区域性海洋地方经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近年来,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主导下,厦门通过先租后建的方式建设南方中心研发大楼,构建海洋创业创新基地,支持区域海洋领域创业创新,为海洋创业创新团队提供“拎包入住”式服务。对于种子阶段的创业团队,以众创空间的形式提供公共硬件支持;对于进入孵化阶段的项目,提供物理空间相对独立的场地。最快在今年9月,第一批9家海洋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就将入驻南方中心研发大楼。

为解决中小海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由政府财政投入,厦门设立了海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民间资本投入海洋产业,重点培育一批初创期和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并开展海洋担保贷款业务,安排财政风险补偿资金为贷款企业担保增信,并由合作银行提供放大10倍的专项贷款,为中小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融资渠道。

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是南方中心打造的以开放共享为核心和精髓的科技与产业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发挥南方中心协同创新作用,推动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省内高校、海洋科研机构涉海公共服务平台资源整合和对外开放共享,实现海洋科技资源优化配置。近年来,南方中心共支持建设了17个平台,总投资19.75亿元。目前,《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及其配套考核细则、收费参考价格已正式发布。南方中心平台开放共享网络服务系统自2015年4月上线以来,已纳入11家省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事业单位共200台仪器设备与165项服务项目,通过仪器设备与科研服务的开放共享,有力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下一步,南方中心将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建设,扩大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共享范围,积极对接中国-东盟海洋产业发展需求,强化区域间科技资源的互联互通,同时加强与台湾海洋科技服务的互动,为我国南方地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打好基础。

南方中心成立以来,通过走访海洋重点企业、科教机构,征集成果和需求,利用每年厦门国际海洋周组织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进行成果对接,并计划开辟东盟海洋合作专区,力争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促进中国和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海洋领域合作与项目对接,促进海洋科研成果转化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