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忘不了市民关爱 “水果伯”重返厦门摆摊为儿治病

2016-08-24 08:34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好心人照顾叶老伯的生意。

叶老伯在卖水果。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王玉婷 见习记者 房舒 实习生 黄葑乔)米色布衫,灰短裤,一双露趾凉鞋,腰间的黑布包里塞满零钱,老伯捂着布包,“这里面装的,都是厦门人对我的关爱啊!”

每天一大早,老伯就站在思北天虹商场附近,身前摆满一筐筐新鲜水果。仔细地将桔子上的泥点抹干净,又挨个揪掉龙眼上的枝叶,他不愿占顾客一丁点便宜。老伯名叫叶正普,去年3月,本报报道了这位诚信“水果伯”与厦门的暖心故事。今年,这位79岁的老伯又回来了,“儿子病没治好,我要继续摆摊给他攒钱治病。”

还是一杆良心秤,还是一脸朴实笑容,老伯说,他忘不了厦门的“人情暖”。昨日下午,记者找到叶老伯,听他讲述厦门这座城市带给他的温暖和感动。

实在的老人,用诚信打动顾客

每天凌晨三四点,天还黑着,叶老伯就骑着车,前往高崎水果批发市场进购水果,“我以前种过地,知道怎么挑出最好的”。

6点,载着满车新鲜水果,叶老伯又回到湖里徐厝的出租房,烧一大锅稀饭,灌进一个1升容量的保温杯。“早上一顿,中午一顿,人老了,只喝得下稀饭了。”

匆匆吃了早饭,叶老伯就动身前往思北路口,“早上8点买菜人最多,附近居民买菜回来都会顺道买点水果。”叶老伯笑笑,“我的水果好,不怕没有回头客。”

昨日上午,叶老伯共采购了50斤葡萄、30斤龙眼和30斤橘子,下午4点记者找到他时,几个筐里的水果已见了底,不时有路过的人停下脚步购买。

卖水果前,叶老伯先认真摘去每颗龙眼、每串葡萄和每个桔子上多余的枝叶,这些摘下的枝叶,足足装满了一箩筐。这下,他才放心地把水果卖给顾客。

李女士路过,拿起一个青桔子,问“甜吗?”叶老伯一笑,皱纹全挤到一起,老实回答,“现在的桔子多少都有点酸,你剥一颗尝尝。”对于尝了不满意的顾客,叶老伯还是笑眯眯的,“没事,下次再来。”

拿起秤杆时,他的眼睛“死死”盯住刻度,每分每厘都精准了,才放心地收钱,“很多人找我买水果,就是看上了我的秤准,我卖了十几年水果,一两都没少过。”

叶老伯告诉记者,自从知道了他的事后,隔三差五就有好心人来“送”钱,“他们连水果都不要,放下钱就走,我都来不及去追。”

为给儿子治病

回家一年后返厦

去年,本报报道后,叶老伯生意火了起来,就在越来越多的人来找他买水果时,去年3月底,他却突然消失了。直到今年3月,叶老伯才又出现在路口,这1年时间他去了哪?

说起这个,叶老伯心有余悸地摸摸后脑勺,“去年2月底,我骑车去进购水果的路上,不小心摔倒滚下车,后脑勺流了好多血。”叶老伯摔晕了过去,醒来时,已被好心人送到了中山医院。十几天后,叶老伯才出院,“医生说我一个老人家不容易,3.6万元的医药费硬是只收了5000元。”出院后,又卖了一段时间水果,“头还是经常会疼,所以想回家休养一下。”

祸不单行,去年8月,老伴离世,患病儿子无人照料,叶老伯又承担起独自照顾儿子的重担。今年3月,面对两人高额的医药费和生活费,叶老伯只好“狠心”把儿子留在家,又独自一人来到厦门。

好心人买水果

照顾老人的生意

家住思北的蓝女士,下了班也会来买点水果,“我们住在这一带的人都知道叶老伯,没事都会来照顾他的生意。”说着,蓝女士就挑好一串葡萄,“老伯实在,虽然我看不懂他的秤,但买回去的水果从没差过,也没有坏的。”

这样的好心人太多了,叶老伯说,“可惜我不会写字,否则一定把每个好心人的名字都记下来,想办法好好感谢他们,要不是厦门这些好心人,我都不知道怎么撑下来。”

这时,张奶奶来了,她是在思北照顾老人的一名居家照护。经过叶老伯水果摊时,叶老伯忙招呼她过来“拿”点水果,“她72岁了,也不容易,每次看到她我就送她点水果,也是对好心人的回馈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