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厦警方解读新手司机常见交通陋习 这6大行为很危险

2016-08-23 21:21:38苏丽娜、许晶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论是新老车手,都应遵守交规,按道通行,营造良好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一车占用两车道通行,侵犯了他人的路权。

厦门日报讯(文字整理/记者 苏丽娜、许晶晶 通讯员 娇轩)来自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厦门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869起,其中驾龄在3年内的事故高发,共发生149起,占事故起数的29.21%,成为了影响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的主要群体之一。今日,厦门警方梳理了新手驾驶人驾车上路常见的交通陋习,这些行为不仅危险还涉嫌违法,新手们应自觉摒弃。

陋习1

龟速行车

开车太慢也违法

龟速行车指在道路通畅、通行条件良好的情况下,以不相符的缓慢速度通行,反而成为了拥堵根源的行为。这一行为常见于新手身上,一则是因为在驾培训练中,他们一般都是以20km/h以下的慢速行驶,实际上路后一时难以适应;二则认为“开车开得慢,就会很安全”,将行车安全和车速快慢联系在一起。

需要注意的是,开车太慢也可能违法。例如在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上,最内侧车道时速在110-120km/h,此时若通行条件良好,而某车以60km/h的车速在最内侧车道上行驶,就是“慢车占用了快车道”,从而影响道路通行效率。

此外,车辆长期慢速行驶既费油又伤车。这是因为车速较慢,会导致发动机转速始终不能达到最佳工况,车辆的惯性作用难以发挥,长时间处于喷油做功的状态,油耗自然会较高。

交警支招:适时调整、快慢有序

“开慢车”与“行车安全”并不能划等号,因为并不是所有路况都适合开慢车。比如在车流量大且车流速度慢的路段上,可以开慢一些。而若是在车流速度较快的城市快速路或高速公路上,依旧开慢车,反而可能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甚至招惹事故。因此,驾驶人应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按照限速规定行驶,快慢有序,方便自己也不影响他人。

陋习2

急驶急停

不仅耗油,还多事故

因为新手的油门和刹车控制力较弱,时常会在驾车中猛踩油门、刹车,急驶急停,从而追尾前方车辆,或被后车追尾,弄得周围的车辆和行人心惊胆战、措手不及。急驶急停还可能是因为驾驶人对路况不熟,面临变更车道或转向时犹豫不决,极易酿成事故。

此外,急驶急停还会影响车辆刹车盘、油门踏板等配件的损耗,且动力输出不稳定的情况下,也会导致车辆油耗较大。

交警支招:提前观察、缓踩油门刹车

新手在驾驶中要多多练习油门和刹车的控制,缓慢轻柔地刹车或起步。此外,在驾驶中要提前观察路况,比如在临近路口、斑马线、信号灯即将转为红灯的路口、前方堵车等道路上,驾驶人要提前减速,切勿在临近时才临时刹车。

陋习3

一车占用两道行驶

不按道通行要处罚

新手开车,因为车技较不成熟,常常在变线时犹疑,在让行时不坚决,从而占用了多个车道通行。如此一来,不仅让自己处于危险境地,也会给后方来车造成困扰。

此外,还有部分新手认为只要是施划了虚线的道路,车辆就可压着虚线行走,不一定要走在一个车道内。其实这也属于不按交通标线通行的违法行为,如被查获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交警支招:按道通行、变道果断

新手在变道时要克服紧张情绪,不要畏畏缩缩。只要通过后视镜能确定后方没有来车,就可果断地打好转向灯,加油门变道通过。

在让车时切勿犹豫,既然已决定靠右行驶,让后车先行,那么就切勿又突然加速,驶回中间车道。因为这样可能和后车发生冲突,导致最右侧车道和中间车道都被你车占用,引发事故或导致拥堵。

陋习4

未保持安全车距

跟车太近很危险

车感较差是新手们的通病,所以因没有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而发生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

还有些新手把控不好车辆与路边或路中隔离带的距离,会太靠左侧或右侧通行,从而与路边或路中的隔离带发生剐蹭。

交警支招:利用参照物判断车距

想要让爱车与路中或路边的隔离带保持安全距离,就要让车辆尽量走在车道中央。驾驶人可通过观察左右外后视镜,适时调整车辆与左右行车线的距离。换言之,倘若驾驶人在车内感觉自己行驶在车道中间,那么车辆也就基本与左右行车线保持了较安全的距离。

在跟车时,驾驶人可以前车的保险杠为观察标的,当前车后保险杠已经完全被你车车头遮盖,而看不到时,意味着你车与前车已非常接近,建议不要再前行。若你车还能看到前车后保险杠上端,此时车辆距离前车约1米,则是较安全的距离,既可防止前车溜车,你车启动时也不会追尾前车,还可防止两侧车辆“见缝插针”。

陋习5

行前未合理安排线路

过分关注导航很危险

今年3月,翔安区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一对情侣驾驶着小车,跟着导航自驾出游。在事发路况左转时,与一辆满载50吨石子的挂车发生事故,小车被倾斜而下的石子压扁,车内的情侣不幸当场殒命。很多新手对路况不熟悉,会听着导航驾车,甚至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导航上,而忽视了对周围路况的观察,甚至在无意间闯了红灯,非常危险。

交警支招:提前规划出行线路

新车驾车上路前要先查看地图,规划好行车线路,尽可能避开车况复杂的路段。若在行车中开着导航,则切勿完全将关注点放在导航语音上,甚至边开车边看导航地图。建议最好有人陪驾,帮忙听导航语音、看地图。

陋习6

错误使用车灯

影响他人又伤害自己

不少新手会在夜间不开车灯、转向时不开转向灯、会车时开着远光灯,根源在于这些新手分不清爱车上的各种车灯开关,或不熟悉车灯使用规则。其实,在夜间或视线不良时,不按规定打开车灯,可能会让其他车辆忽视了你车的所在;在转向时没有提前打开转向灯,可能会导致周围车辆无法正确判断你车的行车意图,而正确做出避让;在会车时,没有关闭远光灯,则可能“闪”到对向车道上的车辆驾驶人,导致事故。

交警支招:熟记车灯使用规则

新手驾车上路前要先读懂新车使用手册,熟记车辆上的车灯开关。同时熟记车灯使用规则,在相应的情况下正确使用。

如在转向时,提前打开转向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时,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使用近光灯;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遇有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在雾天行驶时开启雾灯和危险闪光灯;发生故障或事故,应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夜间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等。

【新手典型事故】

未按规定让行

一人死亡

2月5日17时许,吴某(驾龄2年)驾驶小轿车沿新国道324线,由东往西行驶,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在进入路口前未停车瞭望,未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而与驾驶着摩托车的郑某发生碰撞,造成郑某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违法通行

压死行人

1月5日3时许,叶某(驾龄1年)驾驶五菱货车,沿寨上社区步行街由西往东行驶,至旧菜市场路口进行倒车,不慎将躺卧在路中的行人郭某卷入车底,郭某当场死亡。根据规定,步行街内禁止机动车行驶,叶某对此案负全责。

超速行驶

一死一伤

1月29日21时许,李某(驾龄3年)驾驶小轿车沿同安五显中路由西往东行驶,至事故路段时,碰撞上正在道路最右侧行走的行人颜某和叶某。最终造成颜某受伤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叶某受伤。经查,李某超速驾驶导致悲剧酿成。

酒后驾驶

撞上花坛殒命

2月22日4时许,康某(驾龄2年)醉酒后驾驶小轿车沿同集路由南往北行驶,至事故路段碰撞上道路东侧隔离辅道的花坛、路灯杆和绿化树,康某当场死亡。本起事故责任由康某自己承担。

【链接】

这些道路语言

驾驶人要读懂

近年来,厦门根据道路交通情况,不断更新了许多标志标线,新手们想要开车上路文明又安全,首先要读懂这些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意义。

●可变导向车道线

早在2012年,厦门就已施划了这种车道线。它是在最左侧的行车线内侧加了一排斜杠,看起来像梳子,又像锯齿,称为“可变导向车道线”,即能根据交通流量更改指示方向的车道,主要针对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或者早晚高峰时段来回车流量有明显差异的路段施划。表示在禁左时段时该车为直行车道,解除禁左时段后则为左转专用车道。

据统计,厦门目前共有45个地方划了可变导向车道线,而每个地方左转时间都不尽相同,比如湖滨东路左转槟榔路,17:00-19:00不能左转,槟榔路左转湖明路是7:00-22:00不能左转。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地铁道路施工,有些地方的可变车道线还没有清除,请驾驶人根据其它交通标志和现场指挥通行。

●纵向减速标线

8月上旬,翔安隧道内增加了新的交通标线,看起来像拉链——一条行车线两侧整齐地排列着两排又短又粗的平行四边形线段,叫做“纵向减速标线”,用以提示车辆减速慢行。因为又短又粗的平行四边形线段,能制造一种视觉效果:让驾驶人感到车速快、前方道路在收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中间的行车线是虚线,那么驾驶人可按需变线,如果是实线则不可变道。而在翔安隧道上,两条纵向减速标线中间夹着的是一条实线,所以切勿变道。

●黄色网状线

“黄色网状线”又称黄格线,线内严禁一切车辆长时或临时停车,用以防止堵塞。

常见的用法有两种,一种是当施划在重要交通流交汇点的黄网状线前方有车辆行驶时,后车必须在黄色网状线外保持车距,直到前方有足够空间供本车行驶时,才可驶过黄色网状线;另一种是施划在重要国家机关、军队、大型企事业单位和公交枢纽门前,确保该重要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车辆进出大门时,不被其他车辆所拥堵。而在现实中,不少驾驶人置黄色网状线于不顾,随意将车辆驶入,甚至停放在内,这些都是违法的行为。

●减速让行标线

在仙岳路七星路口斑马线前,施划着一个由倒三角形+两条虚线组成的“减速让行标线”。用以提醒驾驶人减速或停车,观察前方主干道上的车辆情况,让行前方的行人和车辆。一般还会与写着“让”字的“减速让行标志”配合使用。

●斑马线提醒标线

在湖滨南路、槟榔路、金尚路等多个路段的车道上可见到如上图中的菱形标志,一般施划在斑马线前,称为“斑马线提醒标线”。用以提醒驾驶人前方有斑马线,要注意控制车速,避让行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