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20年厦公园总数将达306个成名副其实的公园城市

2016-08-19 07:56:04袁舒琪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制图\张平原

【位置】

位于莲前街道洪文社区前埔西路与文兴西路的交界处

【面积】

社区服务中心占地1826平方米,

斑鸠山公园占地逾1.4万平方米

【规划】

原莲翔社区服务中心位置将调整,原有地块增加绿地面积、功能活动场所,建设地下停车位163个

公园入口不远处将增设1个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40个锁车柱

【展望】

到2020年,厦门将新增逾200个公园,公园总数达306个,总面积近8000公顷

社区公园将是未来5年重点建设的类型,到2020年,总量将达140个,总面积约304公顷,全市社区公园将实现500米以内全覆盖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袁舒琪)未来,居住在洪文社区附近的居民将有新的休闲场所了。近日,市规划委网站公示了思明区斑鸠山公园及莲翔社区服务中心修建详细规划。

用“绿毯”将公园和城市完美结合

该规划地块位于莲前街道洪文社区前埔西路与文兴西路的交界处,总面积达15984.706平方米,其中社区服务中心用地面积为1825.751平方米,斑鸠山公园用地面积为14158.955平方米。规划中,原莲翔社区服务中心位置将进行调整,原有地块将增加绿地面积、功能活动场所,并建设地下停车位163个,方便周边居民,缓解停车压力。

斑鸠山公园将以城市“绿毯”的理念进行修建。规划中提到,斑鸠山公园将摆脱公园与城市道路惯有的生硬交接方式,而是用“绿毯”形式将公园和城市完美结合,打造一个开放的城市公园。公园内分为山体景观区、中心景观区、亲子活动区、休闲活动区,包含健身娱乐设施、童趣橡胶地、篮球场、山顶观景平台、景观亭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斑鸠山公园入口不远处,还将增设1个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40个锁车柱,方便市民骑公共自行车前来公园游览。

该规划公示截至本月25日,您有什么建议,可上市规划委网站查看公示内容,填写意见征集表。

到2020年,厦门将成“公园城市”

这个即将建在居民身边的城市公园,只是厦门成为“公园城市”大棋盘中的一步棋。事实上,市规划委针对厦门绿地系统、社区公园做过一个专项规划——《厦门市绿地系统及绿线规划》(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厦门将新增逾200个各类公园,新增4000余公顷公园绿地,公园总数将达306个,总面积近8000公顷。同时,社区公园的数量将成倍增长。届时,厦门将打造出新的“一区一环两带多廊道”生态绿地体系,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公园将是未来5年厦门重点建设的公园类型,且将迎来井喷式增长。目前,厦门共有约100个公园,其中以社区公园数量最多,而根据规划,到2020年,仅社区公园的数量就将达到140个,总面积约304公顷。厦门现有社区公园的服务半径多在0.5千米-1.0千米之间,而2020年,全市社区公园将实现500米以内全覆盖。

类似铁路文化公园、环岛路海滨公园、海沧湾公园的带状性公园,也将在未来5年成批出现。

【记者手记】

多给城市留点透气孔

“如果一朵花很美,那么有时候我会不由自主想到:要活下去!”忽然看到一朵海棠花,日本作家川端康成从这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美联想到生活。有些地方也是一样,虽然微小,却很重要。譬如此次“绿毯”公园的规划,在整个城市的大体量下,它所覆盖的一抹绿虽然很小,但能切切实实地给居民带来生活品质的改变。

如今,中国的城市化面临尖锐的人地矛盾,人们被迫让每寸土地都实现利益最大化。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绿地在城市中变得稀有,钢筋水泥压榨了城市的大部分空间,人们无法“呼吸”。

有没有可能利用城市的“边角地”,在建筑物中间留出露天场所,让居民感到快乐?有,这就是“口袋公园”——它可以是一条小胡同,也可以是一条狭窄小道,但只要有遮阳的绿荫、休息的座位,人们就可以看看晚霞,望望白云,在忙碌生活中获得喘息空间,找到都市人容易丢失的生活气息。

对此,厦门已经做得很好,如果规划成现实,像斑鸠山公园一样的城市绿地将更多地出现在市民视野中。考虑到未来地越来越少,多建“口袋公园”,多给城市留点透气孔,或许是一个新的思考方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