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揭秘厦门筼筜湖生态圈:红树林是“修复功臣”

2016-08-19 07:32:19陈璐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白鹭在筼筜湖觅食。记者 陈理杰 摄

 

筼筜湖的红树林。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 陈璐 )数十年的变迁,昔日的筼筜渔火成为如今的筼筜夜色。但不管怎么变迁,在厦门市民心中,筼筜湖永远是温婉浪漫的,它的“一举一动”总是能牵动大家的心,就比如几日前的雨后死鱼事件,市民会担心筼筜湖是不是“病了”。

有不少市民通过这次死鱼事件,第一次知道了筼筜湖里的优势鱼种是鲻鱼,知晓了身为淡水鱼的罗非鱼竟然也能在此生存。而对于筼筜湖的生态链现状,大多数的市民并不清楚,只知道这是一个咸水湖。

其实,筼筜湖的生态圈还很“年轻”,刚开始欣欣向荣。在这里,居住着各种鱼类、鸟类,它们和红树林一起,筑起了筼筜湖的生态圈。

鱼儿鸟儿是“居民”

筼筜湖管理中心防汛科科长陈清秀告诉记者,现在的筼筜湖一天纳两次潮。在它低潮时分,沿湖红树林的滩涂下,你可以看到一些跃动的身影———俏皮的弹涂鱼、挥舞着大钳子的招潮蟹,甚至有俗名“土笋”的可口革囊星虫在那里舒展腰身。这样的景象,曾在筼筜湖刚被圈出后一度消失,又在湖岸红树林复种并成林后再度出现———这些生物又在筼筜湖找到“家”了。

和水底生物一样,鸟类也是筼筜湖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

上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的一项调查显示,当时在筼筜湖共计观察到37种鸟类,其中鹭科鸟类资源丰富。而这几年,厦门观鸟会成员对筼筜湖鸟类种群的不系统调查发现,观察到的鸟类种数比上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有所增加———2012年,为期半年的观测和调查,共有51种鸟类出现。而在今年1月组织的观鸟活动中,四路人马仅在半小时内就观测到了35种、共计673只鸟,其中有27种留鸟和8种冬候鸟。

红树林是“修复功臣”

筼筜湖生态修复的“功臣”,红树林当仁不让。它就像轴承一样,支撑着整个圈子的有序运转。

老厦门人的记忆里,筼筜港里活跳的鱼虾和成片的红树林有割舍不断的情谊。在筼筜港变成筼筜湖的时候,成片成片的红树林消失了,鱼虾也不见了踪影。1999年初,筼筜湖的红树林复种就开始了。今天,面积1.5平方公里的筼筜湖,共有将近3万平方米的红树林,这个数量还在扩大。

红树林是怎样搭建筼筜湖生态圈运转的构架?陈清秀告诉记者:“从水到岸,红树林有不同的种法,简单来说可分为低潮位、中潮位、高潮位三个层次种植。”陈清秀说,最靠海的为低潮位,退潮时几乎浸在水里,可以种植白骨壤,而中潮位则可以种植秋茄,再往上可以种桐花树,边坡可以种地被类的马鞍藤等,到了岸边就可以选择种属于半红树的乔木类。

分层种植,不仅是为了让红树林更好存活,还形成了不可替代的海水景观植被,让堤岸更坚实,减少了淤泥流失。红树林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它既是净化者,又是生产者———它的根部集合腐殖质,其植株内含的红树林单宁又可以对重金属污染进行净化;红树林的根、茎、叶、花和枝条等败落到泥沼之后,被迅速分解,为红树林区各种生物提供营养。

呼吁保护筼筜湖生态圈

筼筜湖的“居民”和红树林,一起筑起了生态圈,相辅相成,自然净化的力量让筼筜湖风姿日显绰约。然而,这样的生态圈同时也是脆弱的,很容易受人为破坏而崩塌。

垂钓,在湖区是被禁止的,但仍有很多人到筼筜湖畔钓鱼。厦门观鸟会在过去几年,均有发现因垂钓引发的渔线缠死鸟类事件。“希望垂钓爱好者能避开这些鹭鸟觅食的区域,也希望能从法律上对这些伤害鸟儿的人进行处罚。”陈志鸿表示。

“不要损害,就是最大的保护。”陈清秀对此深有体会,筼筜湖管理中心在南湖公园湖畔种植了很多秋茄,但它们的“孩子”却鲜有存活,“除了枝条经常被路人拗断,成熟的胚轴因为红彤彤的像辣椒,几乎都被人摘走了。”

筼筜港变“湖”鱼虾曾“跑光”

“筼筜港在城之北,长可十五六里,阔四里许,自竹树渡头至江头社,一弯如带。中有小屿,曰凤屿。又有浮沉石,潮至则浮,退则沉。海利所出,日可 得数十金,鱼虾之属,此为最美。”1776年编纂的《鹭江志》,展现了筼筜湖前身———筼筜港的盛景。当时,筼筜港盛产鱼虾,有江鱼、花跳、章鱼、蛏、花 螺等,品种繁多,鲜甜美味。

人比较容易被资源富集的城市吸引,对于鱼儿来说也是如此。虽与大海连通,鱼儿们愿不愿意在筼筜湖安家,还得 看环境。上世纪70年代的围海造田造就了筼筜湖,却一度赶走了在这里生活的鱼虾。而经过数十年的生态修复,那些上一辈厦门人童年记忆里的“小伙伴”如今又 慢慢回来了。

“曾有专家在1992-1993年以及2001-2002年对筼筜湖做过调查,发现1992-1993年没出现 2001-2002年出现的有青麟小沙丁、斑鰶、叫姑鱼、断斑石鲈、三疣梭子蟹、牵手梭子蟹、沙栖新对虾等31种海洋生物,而1992-1993年出现 2001-2002年没出现的种类则有大海鲢、遂鳞小沙丁、食蚊鱼、脊塘鳢、绿斑细棘鰕虎鱼等16种。”陈清秀介绍,“通过对比发现,1992-1993 年出现2001-2002年没出现的种类多系耐污性和对不良环境有较强适应能力的种类,如食蚊鱼、脊塘鳢、绿斑细棘鰕虎鱼等;而1992-1993年没出 现2001-2002年出现的种类多是对环境要求较高的种类,如青麟小沙丁、叫姑鱼、断斑石鲈、三疣梭子蟹等。”

这意味着,筼筜湖水质的改善,吸引了更多对环境要求高的海洋生物“回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