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楼上装修楼下现裂缝 业主没入住就与邻居闹纠纷

2016-08-18 10:13  陈佩珊 唐俐 林海燕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乃玲 画

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 陈佩珊 实习生 唐俐 通讯员 林海燕 )庄女士在海沧未来海岸社区买了一套新房。办妥手续后,装修队开始进场开工。不料,因装修噪音,庄女士一家还未入住便与楼下邻居起了纠纷。楼下许奶奶到社区居委会告状,向社区调委会求助。

楼板震裂引发矛盾

许奶奶和老伴住在庄女士新居楼下,夫妻二人都80多岁高龄,女儿阿娟离了婚,还得了病。术后,阿娟行动不便,出行需要依靠轮椅,神经也变得脆弱敏感。平时,三个人都不出门,只有遇上拿药的日子,才会三人出门。

7月,庄女士的房子开始装修。一开始,许奶奶一家三口默默忍受装修带来的噪音。直到半个多月后,他们家餐厅上方楼板被楼上装修震裂,爱女心切的许奶奶一想到女儿神经敏感却成日要与刺耳的装修噪声为伴,于是上楼找装修工理论,协商不成便直奔社区居委会,要求社区调委会为自己讨个公道。

耐心倾听找到症结

调解员了解情况后,到许奶奶家中探望阿娟,了解其房屋受损程度,并向律师咨询了这一纠纷涉及的法律问题。

当调解员找到庄女士时,庄女士才知道自家装修给楼下邻居带来了这些不便。经查,许奶奶几次上门协商,业主均不在场,而装修工也未将这一情况及时向业主反映。

听调解员说了许奶奶一家的难处后,庄女士表示对他们一家的困扰可以理解。据介绍,庄女士在办理装修许可证时,物业并未告知其楼下住户的情况。庄女士觉得于情于理自己也应该做出让步。“你们能不能先出去住一段时间,我出3000元,给你们在附近找一家星级酒店?”庄女士向许奶奶一家提议。

庄女士的表态让调解员松了一口气。调解员原以为这件事情可以就这么解决了,可没想到庄女士这话竟在许奶奶心里变成了个疙瘩。调解员几次登门协调,许奶奶终于向调解员道出了实情。首先,她并不觉得出去住是个好办法,平时他们三人出门就不方便,何况得去酒店住一段时间;另外,许奶奶认为,庄女士一进门就提出解决办法,而不是关心他们一家人的身体状况、房子受损情况,这让他们心怀芥蒂。

细心调解双方和解

调解员两头劝说。最终,庄女士带着水果上门给许奶奶赔不是,她诚心诚意地来道歉,解开了许奶奶的心结。不过,考虑到一家人出行实在不便,许奶奶虽然接受了道歉,但还是决定不住酒店。于是,庄女士又提出将支付5000元作为赔偿。

紧接着,庄女士的决定让调解员吃了一惊。为了给许奶奶一家一个相对安静的居住环境,庄女士改变了装修计划,摒弃了之前大改造的念头,准备简单装一下就好。经调解,7月底,两家人签订了调解协议,邻里重归于好。现在两户人家偶尔在楼道遇见,还会亲切地打招呼。(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调解36计

细心+耐心+沟通

“细心+耐心+沟通技巧=成功调解”,这是未来海岸社区调解员调解成功的“黄金公式”。

调解员介绍,调解并不复杂,需要细心和耐心,不停地去找当事人沟通。在调解中,经常有当事人拉着自己和同事宣泄心中的苦闷,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此时,耐心地倾听当事人的心声,建立和当事人之间的信任感,对调解成功显得尤为重要。

“沟通技巧也是调解能否成功的关键。”调解并不是强制性的,调解时需要让当事人心甘情愿地认可,愿意冷静下来为对方考虑,同时放低自己的姿态,做出退让。

楼上楼下的住户们为彼此考虑,做出让步,积极配合调解工作,也是这次调解能够成功的主要原因。据介绍,随着多元化纠纷解决理念的普及,当遇上邻里纠纷时,多数居民都抱着希望改善的心态来求助,更容易互相体谅,共同维护邻里和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