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野鸡”练车场屡禁不止 驾校烂尾楼里建练车场

2016-08-18 08:17  何炳进 洪玲 林玉奎 魏晓红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严查】环岛路上也曾查处到“野鸡”练车场

记者从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截至2016年7月31日,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共查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21起。而岛内截至8月11日就已查处驾培车辆122辆,驾培案件总立案数170件。其中,查处在许可的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案件114件,未按照规定配置学时计时仪案件29件,使用非本机构车辆案件2件,未按照规定携带《教学车辆证》案件23件,使用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规定的车辆案件2件。

“违规的练车场大都偏僻又隐秘。”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查处了数十个“野鸡”练车场,因驾校本身也清楚许可场地外教学是不允许的,故经常选择的“野鸡”场地都是在如苗圃里、花丛里、环岛路甚至是居民区里山顶的空地等。

这些小而隐的“练车场”,有部分也是违建场地。上个月,执法人员就接到举报,在湖里妇幼保健吉家家世界斜对面,一处烂尾楼被驾校偷偷建成练车场进行教学。执法人员经过摸底排查,最后在这个隐蔽的场所查到了4辆违法教学的驾培车。

执法部门也表示,今后会加强严打态势,交通执法支队将部署所属各大队组织开展一次对辖区内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的全面摸底调查,掌握更多非法驾训场地信息,重点查处未经许可开展培训经营活动,对于情节严重的,将依法暂扣培训经营许可证。

【记者手记】

“用地尴尬”

不能成为借口

厦门日报讯 (本报记者 何炳进)记者从厦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了解到,全市82家驾校,岛内仅30家。但实际上岛内的“野鸡”练车场不仅仅包含岛内的部分驾校,更多来自岛外驾校入岛建设。

因为目前的政策原因,拿不到合法的驾校练车场地,部分驾校却铤而走险,偷偷违建,甚至占用了一些公共用地进行练车。没有围栏、没有足够的安全措施,让学员、周边的市民存有安全隐患,这样的做法本身就不可取。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注定有驾校会面临经营困难,但也不能跨过红线,让“用地尴尬”成为借口和理由。在寻求合理合法规划的诉求同时,本身就要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

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执法力度,对违法占地的“野鸡”练车场进行整治和解决,不要让“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是个问题。

【分析】

业内人士:

土地资源稀缺

困扰驾校发展

每辆违规的驾培车罚款数千元,“野鸡”训练场被查一次往往面临数万甚至是数十万的罚款。面对数额不菲的罚款,“野鸡”练车场为何屡禁不止?

“主要还是因为岛内土地资源稀缺,目前全厦门还没有一处练车场是政府的规划用地,大都是租用的,甚至是违建的。”厦门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协会杨秘书长表示,练车场地问题一直是困扰驾校行业发展的最大因素之一。即便是几处符合新国标的练车场地,也多是驾校租赁的土地,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随时面临被征服征用,给经营带来不确定性。

此外,2014年实施的新国标又要求驾校场地最少达到上万平方米,因此许多驾校的练车场都迁往岛外。但学员资源却集中在岛内,驾校就面临尴尬:在岛外有许可的练车场但招不到人。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岛外驾校跑到岛内建设分场经营,以此弥补岛外练车场每年数十万的租赁费用。

他山之石:

教练场地

南京列入规划

目前,驾校的练车场地在国土部门中属于“没名分”的尴尬境地。厦门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协会杨秘书长建议,让驾校也有自己的规划用地。

其实,外地的驾培行业也有遇到类似的情况,也做出了相应的举措。南京市汽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组织编制的《南京市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市场发展规划(2013-2020)》中就有提到对教练场地进行规划,“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GB/T 30340-2013)的规定,每辆小型教学车辆占用400平方米的教练场面积,每辆大型教练车占用1000平方米的教练场面积来计算,将规划期内所需要的教学场地面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