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交警上路40分钟开出8张罚单 手机就那么魅惑?

2016-08-08 09:22  吕寒伟 曾益航 沈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8日讯(海峡记者 吕寒伟 曾益航 沈威)低头一分心,可能葬送人命。去年9月,一名司机因为低头看微信,撞上两对母子,造成4人死亡,引发社会关注。

将近一年过去,很多人似乎忘了教训。记者在路口调查发现,仅5分钟时间,打电话或趁停车时玩手机的人就有24名。

两天时间,交警共通过现场执法,查获17名司机开车打电话、玩手机,每名司机被扣2分、处警告或50元罚款。

危险,往往发生在你习以为常的时候。交警表示,驾驶机动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影响通行效率,将通过视频监控、卡口、现场执法等方式,持续开展查处。

调查

5分钟24人动手机 22名男性2名女性

5年前,记者曾站在湖滨北路与莲岳路口,统计打电话的司机比例,仅仅一个方向,5分钟内有22名司机打电话。

5年过去,8月3日下午,同样的时间,记者又来到该路口,还是其中一个方向,5分钟内经过的车辆中,打电话、玩手机的司机为24名,包括开车打电话和停车过程中刷微信、看新闻等。

其中,6名司机打电话,全是男性,一名司机佩戴耳机进行通话,另外5名则都是单手扶方向盘,另一手拿手机。

该路口的红灯时间为100秒,不到两分钟,18名司机就“耐不住寂寞”,2名女性、16名男性,拿起手机消磨时间,有回复微信的、有浏览新闻、刷微博的,更有人在玩微信的游戏“天天爱消除”。有的司机玩得起劲,甚至没注意到绿灯亮起,后方车辆按喇叭提醒,他们才恍然大悟。

开车打电话、玩手机的危险无处不在。18:07,一辆白色轿车准备右拐进入莲岳路时,正在打电话,没注意到从人行道出来的电瓶车,险些发生事故。

一名司机坦言,看微信、看新闻比打电话更危险,前者需要低头,一旦低头,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

二十多年的好司机 打电话首次被扣分

8月4日上午9点半,双涵路厦禾路口附近,几组交警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取证,另外几组则在不远处的另一个路口等候拦截执法。

9点40分左右,一辆白色福特轿车被拦下,开车的是一名中年男子,面对警方的执法,他显得有点蒙。

当交警表示是因为开车打手机时,男子才恍然大悟,懊悔不已。司机表示,自己开车二十多年,还没被扣过分,没想到第一次竟是栽在了手机上。对于司机的感叹,交警笑着表示:“你是个好司机,但开车时打手机这个行为确实很危险。”最终,该司机被扣两分、处警告。

当日上午,还有陆续几部车辆因为司机开车打手机被拦下检查,有个别司机试图解释,称自己只是拿起来看一下,但是在前方取证人员的证据确认下,最终也只好乖乖认错,接受扣两分、警告的处罚。

“很多驾驶员是抱着侥幸心理使用手机的,实际上,开车时使用手机是非常危险的,容易造成追尾事故,危害人身安全,也会导致车速减慢,道路通行不畅。从今天上午的情况来看,违章驾驶员们的认错态度都很好,都能理解、配合。相信以后这样的违规行为会越来越少,慢慢改善。”交警特勤大队民警吴建兵说。

在40分钟的时间内,交警共拦查了100多部车,当场对8名司机做出处罚。

对策

多种方式揪手机族 将测试电脑筛查法

据了解,开车打手机导致交通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高出4倍,已成为道路交通事故的一大隐形杀手,事故发生率与酒后驾车相接近。开车打手机导致驾车者注意力下降20%,如果通话内容重要,则驾车者注意力下降37%。

为什么司机会对开车打电话、玩手机习以为常?究其原因,是不少司机无视法律,对手机强烈依赖,甚至认为警方不会对此进行处罚。实际上,目前警方有三种方式查处开车打电话、玩手机。

一种是远程视频监控,通过人工筛查、核对的方式查处;第二种是警方的现场执法。据统计,8月4日,交警在现场共查获10起开车打电话、玩手机行为,8月5日,又查获7起,这还不包括非现场执法的数据。

第三种是人工智能筛查。据了解,目前厦门交警正准备试验人工智能电脑筛查法,运用特定的图像处理软件,对每天所有的图片进行增强、分析、计算,查出疑似拨打电话的图片,最后经过人工复查,进行查处。

一周看点

关于专车的4个问题

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之后,专车是否低价还在,市场又会起什么变化?4个小问题,上一周已经给出了答案。

1.低价还在吗?

在。记者上周乘坐优步10次,主要以3公里以内的出行为主,其中有3次,每回仅花了1元钱,相当于坐公交车的价格。当然,这些便宜的价格,是在非上班高峰期,比如11时许、16时、23时。

2.市场还有竞争吗?

有。合并消息传出后的第二天,专车市场上的另一家企业易到用车,就在APP上打出广告:即日起至12月31日,50%+50%的生态充返。比如,充500元送490元的乐视会员一年。

神州专车,8月4日当天则在公众号上发出“love u”的文章,这里的U是指Uber中国的那些年轻人,向他们敞开怀抱表示欢迎。

3.多少人会成专车司机?

数据不好说,但可以肯定,仍在增长。记者上周就偶遇了滴滴和优步的两名新司机,显然,网约车合法化,加速他们进入专车市场。

4.看市场还是看政策?

接下来,最主要的是看政策。8月2日,交通部又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宜比出租车配置更好,宜使用嵌入式的车载终端,安装车载GPS等。至于老百姓最关心的价格,也取决于未来进一步细化的地方政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