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杨少衡为两岸学子开讲:“福建故事”是创作源泉

2016-08-07 10:22:15陈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陈冬)日前,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政府主办的“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活动在莆田湄洲岛启动。热爱文学创作的60名两岸青年才俊来厦,参加由主办方组织的文学讲座和作品交流会。

该活动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两届,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增进情谊的重要平台。会上,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杨少衡向两岸学子讲述了闽文化的由来和发展。

杨少衡,是“小说闽军”中著名的一员。为了和年轻人拉近距离,他特意选择了一个接地气的内容——《讲一讲福建故事》。他说,两岸自古血脉相连,“福建故事”里蕴藏的历史文化元素,是激发两岸青年学子创作灵感的源泉。他鼓励学生们多去关注、了解福建故事,“说不定将来在你们当中会产生受两岸瞩目的作家。”

谈文学:

福建小说水平后来居上

杨少衡说,提起福建文学,散文可谓独树一帜,以蔡其矫、舒婷等为旗帜,出现了厦门诗会、闽东诗群等集群现象。除了散文,人们还会想到“闽派诗歌”、“闽派批评”。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的地位却显得有些尴尬。究其原因,在于有“高原”缺“高峰”。

上世纪80年代,杨少衡从事小说创作之初,“本地因素”很不足。当时有一种看法,认为福建人普通话说不好,小说也难写好,因为方言难以传神表达,是福建作者的天然劣势。直到21世纪,福建涌现出一批优秀成熟的小说家,还有一批正在崭露头角的小说新秀,其整体实力、在国内小说领域的影响力是以往各个时期所少见的,改变了人们认为福建人不会写小说的观点。“评论家李敬泽在一篇文章中曾提及,福建的小说家改变了中国小说的版图。”

谈创作:

本土作家呈现福建元素

如今,海外开拓、海洋意识、本土文化形态、海上丝绸之路等福建元素地位的提升,是福建小说创作繁荣的机会。“福建当下的小说作者大都表现出对本土元素的重视,注意挖掘本地题材,探究本地文化特质,方言词汇在他们笔下也成为一种特色表现因素。”杨少衡说,福建是长篇小说的沃土,有时我们却忘了宝贝就在身边。比如,闽台关系史与当下的彼此关联是福建独有的,一旦写出来就具有全国性甚至是世界性的意义,这方面的探索还需要下力气。

杨少衡举了一个例子,他曾接待外地作家,一路介绍过去后,客人们都对福建的历史文化刮目相看,表示可以写出很多很好的文学作品。“不过他们并不能完整、准确地将‘福建故事’的内涵表达出来,更多的则是要由福建本土作家来呈现,因为他们生活在这里,热爱这片土地。”

谈青年:

学生创作力表现力强

简略翻看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作品,杨少衡说,作品水平普遍不错,有些让人眼前一亮,能看出作者很强的创作力和思维表现力。唯一遗憾的就是感觉地气比较弱,这应该和学生的阅历有关系,毕竟大学生还处于创作的准备期,他们进入社会后将有更直观的生活感悟。福建,是两岸的连接点,在这里可以了解两岸的根。而文学创作的营养,很多就在根里、在血液里、在历史里。所以年轻人要多多聆听老一辈作家讲述的福建故事,慢慢吸收,留下记忆,成为日后创作的资源。

【名片】

杨少衡,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在《人民文学》等刊物发表一批中短篇小说。著有长篇小说《相约金色年 华》《金瓦砾》《村选》《底层官员》《代理市长》等;儿童文学长篇小说《危险的旅途》;长篇报告文学《天河之旗》;中短篇小说集《彗星岱尔曼》《西风独 步》《红布狮子》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