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暑期留厦孩子去处五花八门 图书馆变成“托儿所”

2016-08-04 08:03:44吴雪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举措]

增加志愿者维护秩序

针对暑期孩子增多的情况,市图书馆也集中举办了不少少儿公益活动。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初他们就已经推出了暑期系列活动,有夏令营、阅读剧场、观影会,今年他们的活动主题是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希望暑期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去处,同时也希望通过集中开展阅读公益活动,帮助孩子更有效地学习和培养兴趣。

记者在厦门市图书馆门口和官网上看到,8月份的少儿活动丰富精彩,有巧手宝贝“DIY领带”、亲子绘本讲演《晴朗的一天》、智慧“时光机”《礼貌用语》等。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在市图书馆读者活动室举办,因为场地有限,所以报名的人数有限定,但是每次来参加的孩子都很多,报名人数限定在30,常常有六七十人到现场参加。

孩子多了,为了维持秩序,市图书馆也增加了不少志愿者,其中包括成人志愿者和少儿志愿者。“放暑假了,不少孩子会选择到市图书馆里进行暑期的社会实践,他们在这主要从事引导工作。”

为孩子报名各种培训班

平常忙着上学,暑假忙着培训。其中,以游泳培训最为火爆。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在莲坂附近一公共游泳池,记者看到许多孩子正在上游泳培训课,岸上站着几个家长。

家长钟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孩子的外婆,外孙现在是小学四年级,放暑假后家长希望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学习游泳,因此为他报了游泳培训班。因为孩子的父母要上班,每天就由外婆来接送孩子上培训班。

游泳池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暑期来报名学习游泳的孩子特别多,他们还专门增加了课程。陈先生透露,游泳课一般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因为傍晚是游泳高峰期,很多亲子家庭会在这个时候来游泳,泳池人满为患无法进行游泳培训。

没人帮忙带孩子,家长索性为孩子报了许多兴趣班。陈女士为儿子报了两个培训班和两个夏令营,有足球类也有棋类,孩子的暑期相当丰富,收获不少。陈女士说,这些培训班和夏令营都是由儿子自己挑选的,所以孩子并不觉得有负担。不过,培训费用相当可观,所有费用加起来比请一个月保姆还贵。

此外,也有一些家长把孩子带去上班。每年暑假,谢先生都带着女儿一起上班,孩子成了他的“同事”。他在办公室工作,孩子就在旁边写作业,有时候晚上加班,孩子也跟着饿肚子。

菜市场多了不少“小老板”

在菜市场,不少摊位都多了一些“小老板”,他们有的帮爸爸妈妈看店,有的帮忙做些简单的工作,也有的在菜市场内玩耍。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孩子大多在家中无人照看,家长又要做生意,所以把孩子带到菜市场里。

记者看到,市场粮油食杂店老板的儿子小潘,一边在店里做作业,一边帮爸爸看店。小潘今年五年级,白天爸爸有时要去附近送货,他就在店里做起“小老板”。 “他能帮我卖些简单的东西,有人来买米,他就到隔壁店请求帮忙。”在公共场合做作业,小潘难免注意力不集中,但是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潘先生也不放心。 “老人年纪都很大了,而且都在老家,没时间把孩子送回老家,我们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

和其他家长不同,每年暑假是高女士最期待的。她在菜市场内卖肉,因为孩子比较小,平常又比较忙,所以孩子一直放在老家由父母照看。放暑假了,外婆领着一对双胞胎女儿来厦门看她,她激动万分。 “我们常年无休,就春节那几天可以放假回老家看孩子,所以特别珍惜暑假的时光。”高女士表示,等孩子再大一些,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她就打算把孩子接到厦门来上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