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天内198个陌生来电 惊天骗局骗走厦门市民455万

2016-07-29 17:04:4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 朱俊博)20天时间,就有198名市民被冒充查案和冒充亲友领导的来电诈骗,总计被骗走455万元,其中最大一起是108万元(已破)。昨日,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的这一组数字,触目惊心。

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说,冒充查案的电话,都是以+87、+89、+58开头的电话,而冒充亲友领导诈骗的电话,则是以“一卡双号”业务拨打进来的虚号,市民们要特别当心,“如果对方提出要汇款,肯定是骗子”。

【案例一】

这个号码很眼熟,他自我说服居然信了

7月26日上午,市民王先生接到一个“+992270412333”的电话号码,对方自称是厦门社保局的工作人员,称王先生的医保卡在成都锦江区被盗刷。

因为该来电的最后5位数字是12333,正好和社保局的热线相同,而且,自己的社保卡正处于停保状态。王先生相信了对方的话,赶紧问要怎么办。

对方说,可以帮他转接到成都锦江公安局去报案。随后一个号码为“+89702886406125”的电话打来,王先生注意到,该号码中间带有“028”这个数字,而这正是成都的电话区号。他又信了。

来电者自称是锦江公安分局民警,说王先生的身份证被人冒用涉嫌作案,所以连带社保卡也被盗刷,需要对他进行调查,而调查的第一步就是要审核他的资金状态。

王先生来到柜员机前,按照对方的指示,进入英文界面输入一大串数字,操作完毕后,他才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近20万元被转走,“他叫我输入业务密码199812,我后来才发现,这个数字是转账金额。”

发觉被骗后,王先生马上报警。市反诈骗中心调查发现,这笔钱转入骗子的账户后,经过层层转账,马上就被取走了。目前警方正在对此案展开调查。

【案例二】

老总就在办公室,他才惊觉自己被骗了

7月14日下午5点,市民李先生接到一个显示为厦门本地号码的电话,对方开口就报出他的名字,对方让李先生第二天上午9点到办公室一趟。对方还交代:“来之前再给我打个电话,看我在不在办公室。”

“是刘总吧?我明天准时到。”李先生感觉对方的声音很像自己的顶头上司。对方说是。

第二天一大早,李先生半路上给“刘总”打电话,对方说,他在外面办事,没在办公室,“你手头上有没有闲钱?我这边一个项目,要给对方领导送点礼,你先汇点钱给我,回头我再还给你。”对方说。

一听到领导有事相求,李先生没有犹豫,找到柜员机就将4万元转给了对方,钱打过去后,对方就没了消息。

赶到单位时,李先生发现刘总正在办公室。他非常惊讶,两人一核对,他才明白过来,自己被假冒的刘总给骗了。

【警方提醒】

接到这样的号码来电 要特别小心以防被骗

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说,7月1日到20日,该中心共接到冒充查案和冒充亲友领导的电信诈骗警情198起,其中,冒充查案的117起,涉案金额总计415万元;冒充亲友领导诈骗的警情25起,涉案金额总计达到40万元。冒充查案的骗术中,骗子都会以资金审核为借口,将受害者的所有存款都骗走,所以案值较大。而冒充亲友领导的诈骗案件,一般都是通过柜员机转账操作,因每日最高限额5万元,单起案值相对较少。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接到号码显示为“+87”、“+89”、“+58”等开头的电话,并自称是公检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谎称事主医保卡透支、涉嫌洗钱案、电话欠费等,要求事主配合调查并汇款的,一律可以认定为诈骗电话。

在接到号码显示“厦门电信”的陌生电话,自称是事主的亲友领导,这时市民就要多留个心眼,不要去猜测对方的身份,直接让对方自报姓名,并及时与真实亲友领导进行核实。

此外,市民要谨慎接听来自“170”“171”的陌生来电,不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确认对方是诈骗电话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