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走近怀着“二孩”的护士 忙起来忘了自己也是孕妇

2016-07-28 08:35:01蔡樱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 “全面二孩”时代忙坏的不仅是“二孩”的爸爸妈妈们,同样忙碌的还有妇产科的医护人员。这个奋战在最前沿的群体中,免不了也有怀上“二孩”的。自己身怀六甲,为“二孩”妈妈们服务仍是她们的天职。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两位妇产科护士,去看一看她们在病房里发生的故事。

妇产科护士 蔡红侠

坚守在产科第一线

怀着“二孩”的产科病房护士蔡红侠。记者蔡樱柳摄

“现在状态怎么样,多久痛一次?”“再忍一忍哦,等宫口开得差不多就可以生了,加油。” “宝宝今天喂了几次奶了?乖不乖啊?”这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护士蔡红侠在医院3000多个日夜中普通的一个夜班,要说有什么不同,就是她的肚子里还有宝宝陪她在“战斗”,这是蔡红侠的二宝。

9年前,从护理专业毕业的蔡红侠怀着对南方的憧憬,来到了厦门。如今,虽已怀孕5个多月,蔡红侠仍每天忙碌地穿行在孕产妇与婴儿中间,怀孕的前3个月她仍在产房,是助产士,每天迎接着新生命的到来。正因为自己也怀着“二孩”,每当遇到生得特别辛苦的二孩妈妈,蔡红侠总是尽自己可能地帮助她们、安慰她们。蔡红侠说,让每个孩子平安地来到世上是她最大的心愿。

虽身怀六甲

应付紧急情况毫不含糊

妇产科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科室,承载着许多家庭的期盼与重托。看着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天使降临世间,蔡红侠在感到开心和喜悦的同时,也深知护理责任的重大。尤其是今年1月开始“全面二孩”政策正式落地,妇产科就更加忙碌了,到明年1月份的生产床位都预约满了,单单9月就预约了400多人,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0余位产妇生产。

这么忙碌的情况下,科室的医务人员当然是“一个都不能少”,怀着“二孩”的蔡红侠也不例外。“产科病房本来工作量就很大,现在更忙碌了,所以政策放开了后,很多同事对生不生‘二孩’都还在观望,我犹豫了一下决定还是给大宝添个伴儿。”蔡红侠说。

即便怀了孩子,该做的工作仍然要做。之前,蔡红侠一直都是产房里的助产士,这个岗位颇需要体力。如果产妇顺顺利利地生产,生产前要观察产程、听胎心、看宫缩,生产时要指导产妇用力、为新生儿接生,宝宝出生后要进行简单的处理、看新生儿是否健康。

若是遇到剖宫产或患有妊娠并发症的产妇待产,蔡红侠就要随时协助医生处理紧急情况。前不久,一位患有妊高症的二孩妈妈即将临盆,入院时肚子已经开始痛了,肚子一痛,血压就跟着升高,蔡红侠马上协助医生投入到紧张的救治中。为了保证母子平安,医生建议剖宫产,经过大家齐心协力,那位产妇终于顺利生下了宝宝。“那时候我都忘了自己也怀着宝宝,只想着一定要让她们母子都平平安安的,手术结束后,整个人放松下来才觉得真的有点累。”

下了夜班

直接在医院休息

在产房,要紧绷着神经的时候很多。在蔡红侠还没调离产房前,一天夜里,一位怀着双胞胎的妈妈肚子痛了起来,被送到医院,胎儿才28周,看样子是要早产了。

紧急联络妇产科、儿科医生前来会诊,第一个孩子出来后,情况比较好,蔡红侠马上协助医生为第二个孩子接生。谁知,第二个孩子断完脐后,没有哭声,蔡红侠一看急了,赶紧让儿科医生紧急处理,经过吸痰、抚触,宝宝终于哭出来了,蔡红侠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

蔡红侠肚子里的宝宝月份渐渐大了起来,护士长也觉得产房的工作强度比较不适合她了,怀孕进入第4个月后,她就被调到了产科病房。都说怀孕的前3个月是对妈妈很大的考验,妊娠反应让许多妈妈都吃不消,虽然已生过一个宝宝,蔡红侠仍不能幸免,但她从来没请过一天假,夜班也从不落下。

调到产科病房后,虽说不像产房工作强度那么大,但也是一刻都不闲着。收住产妇、协助办理入院,为入院的产妇监测胎心、查看宫缩,宫口开到足够大后联系送产房。现在,蔡红侠一周要上两次夜班:一次前半夜,从晚上6:00上到隔天凌晨1:00;一次后半夜,从凌晨1:00上到上午8:00,等到交班,所有事情都处理妥当离开医院时经常是9:00以后。

“没怀孕的时候凌晨下班就回家,现在下班就想躺下,就在医院的值班室睡一觉再回去。”蔡红侠说,值班室经常离产房近,有紧急情况就会有很大声响,但她还是睡得挺熟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