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市房产新政出炉 连放“七大招”全面调控楼市

2016-07-16 08:54:56钟榕华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终于来了!厦门连放“七大招”全面调控楼市!昨日,厦门市国土房产局官网发布消息,近阶段厦门将从居住用地供应、住房贷款政策、土地供后监管、商品房预售监管、保障性住房和公租房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厦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其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是调整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政策。昨日,记者走访厦门多家商业银行获悉,相关的商业房贷新政细则也已出炉了,细则根据是否普通商品房、房贷是否结清、贷款次数等因素,在首付成数上实行区别对待。买非普通商品住房,即俗称的“豪宅”,将要多付首付款。

精确“打击” 首付款比例区别对待

在厦门此次全面调控楼市七大措施中,第三条最受市民关注,即调整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政策。

 

厦门市国土房产局官网昨日发布的消息表示,根据厦门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实际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指导厦门市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现行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政策进行适当调整。此次政策调整着眼于保障和支持居民刚性和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金融需求,抑制投机性购房金融需求。此次政策调整与现行政策的区别在于进一步区分和细化了购房人家庭名下有无住房、贷款次数、所购住房是否为普通商品住房等,针对不同情形执行差异化的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规定,从而实现政策的相对精准发力和精细化调控。

对于准购房族来说,最关注的就是商业房贷怎么调整,但在上述官方消息中并没有更具体的信息。

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走访了在厦的多家商业银行,获悉他们均已按要求制定了商业房贷调整细则。

“各家商业银行,基本执行类似的细则。”昨天,银行业人士告诉导报记者,有的银行可能在小细节上或略有差别,但大同小异。与7月9日曾流传的房贷调整相比,此次正式出炉的细则,又增加了新内容,尤其是对“豪宅”的。

从各家银行的细则来看,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就是将会对非普通商品住房要求更高的首付。比如,购房者无房贷记录、无住房的,若是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最低为25%;若是购买非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最低要30%。普通商品住房指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的住房(详见上图)。

此外,根据购房者有无住房、曾经的贷款次数、当前未结清的房贷笔数等,都有细化的规定。其中,对于有两笔房贷未结清的,暂停发放贷款(详见上图)。

不升反降 各行首套房利率略有下调

此次房贷政策调整主要是针对首付款比例。昨天,导报记者还了解到,近期对“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也有变化,比两个月前稍微下调。

此前的5月,不少银行对于“首套房”房贷还只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9.3折。但昨日导报记者从银行网点或个贷中心了解到,建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兴业等,“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最低可望打到9折。

“我们对普通客户,如果买卖双方首付款通过我行支付收款的,最低利率可打到8.9折。”导报记者从厦门平安银行获悉,如果是该行的优质存量客户,则可打到8.8折,甚至更低。

但若是被认定为“二套房”,就不能享受这一优待了,利率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即俗称的“1.1倍”。目前,银行对是否“首套房”的认定,主要还是“认贷不认房”,有一笔房贷未结清的,被视为“二套房”。

对于购房族来说,要节省贷款成本,除了利率外,还可注意利用好银行的政策。比如,有的银行会提供“双周供”的还款方式,每两周还一次款,算起来,每月还款额与“月供”方式差不太多,但却可以加快本金的还款速度,从而节省不少利息。

何时执行 住房交易昨日起实施新规

此次房产新政何时执行?这一时间节点也备受市民关注。导报记者获悉,住房交易时点按照“在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信息系统网签购房合同的时间、各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业务收件时间和商业银行针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首次查询借款人个人征信报告的时间”等“三个日期孰前”的原则认定。住房交易时点在2016年7月15日前的,仍按原政策执行,此时点(含7月15日)之后的,按新政策执行。

其实,早在上周末,厦门房贷政策即将于7月15日起调整的消息就已传得满天飞,让不少准备换房的市民绷紧了神经。

市民肖女士一家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她家曾有两笔贷款记录,虽然都已结清,但若按新政,首付成数就要从四成提高到六成。

“一下子多出5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你说急不急人。”肖女士告诉导报记者,还好,这几天她催着卖家赶紧办理原房贷的解押等手续,终于赶在本周三办完了产权过户手续,首付款的缺口问题得以解决。“很多人都和我家情况类似,交易大厅里挤满了人。”

相关新闻

全面调控楼市厦门连放“七大招”

一是加大居住用地供应力度。今年厦门将新增供应商品住宅面积200万平方米,近期拟分批次推出6宗居住用地,加大普通商品住房市场的有效供给。在土地出让时增设户型限制要求,加大中小户型住宅房源供应力度,支持刚性购房需求。

二是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职工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贷款利率按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执行;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按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停止向第三次及以上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三是调整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政策。

四是进一步从严土地供后监管。公开出让用地要求开发企业在成交后五个工作日内付清土地出让金,如未按期支付将取消竞得资格;要求开发企业在取得土地后一年内动工建设,开工后三年内全面竣工,否则将依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征收违约金。

五是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满足工程形象进度要求的商品房项目,应一次性申请预售,预售房源应一次性全部对外公开销售。加强商品住宅价格监管,对报价明显高于项目前期成交价格和周边在售项目价格的商品房项目,进行必要的定价指导。同时加快预售审批速度、促进尽快上市供应。加强商品房预售常态化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违规销售、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打击房地产中介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七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和公租房建设。厦门将加快2个项目约1万套保障性住房房源规划建设,开工建设3个项目5000套公租房。今年内分3批次安排6000套保障性租赁房配租给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安排1000套(间)公租房配租给“夹心层”和“新市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