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新闻大篷车开进海沧天竺社区书院 留住乡愁

2016-07-15 11:38:47江海苹 郭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居民声音】

既当老师 又当学生

64岁的李静来自辽宁鞍山,从鞍钢艺术团退休后来到厦门,现在是海沧天竺社区的居民。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义务教社区孩子学习二胡、扬琴和大提琴。作为一名新厦门人,他喜欢上当地的歌仔戏,正准备上书院学习。他说,社区书院重视文化建设,注重从提升居民的文化素质,培养孩子的道德修养入手,很了不起,这是很多地方做不到的。在社区书院里,老人小孩可以根据需要,各展所长,各取所需,是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

【记者观察】

天竺社区书院:传承文化向上向善

俗话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然则,有文化传承,才留得住乡愁。

作为拆迁安置小区,天竺社区居民来自东孚街道12个村居。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文化水平和提升素养,一个旨在挖掘本土文化、留住“乡愁”、打造最有“文化底蕴”,建设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群众议事场所于一体的“天竺书院”应运而生。

特色1

打造“乡愁廊”,让孩子不忘本

农耕文化,是城市转型发展的印记和见证。

漫步在通往天竺书院的小路上,一道独特风景线格外惹眼:水车、斗笠、犁、石磨等特色农耕用具一应俱全。置身其中,仿佛穿越时空,走进数十年前的闽南农村。

这就是天竺书院打造的“乡愁廊”。“现在的孩子几乎没见过这些农具,更别说了解这些农具的用途,如今,把它们摆在这儿,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农村生活,不忘本。”周阿伯告诉记者,这里的一锄一犁,一石磨一水车,不仅教会孩子们生活的知识,更勾起了他们忘不了的回忆和留住闽南传统民俗文化的根。

“乡愁廊”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十二个村的特色、典故,实地展示居民无偿捐赠的老物件,以乡土文化的印迹,让大家留住记忆、铭记乡愁,更展示了书院的文化底蕴。

特色2

挖掘家风家训,传递良好风尚

“瞧,这就是我们的胡氏家训。”在天竺社区书院内,社区居民小胡在家风家训展示墙上找到了鼎美村的《胡氏家训》,低声轻吟:“子弟以读书明理为上……”

为了激发群众道德自觉,天竺社区书院组织文化志愿者走村入户,拜访老者,查看姓氏族谱,进行收集整理。墙上共展示了东孚街道12村居以及不同姓氏的有代表性、有特色的家风家训。

“家风家训是一种传承的教育。在搜集、整理、展示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社区群众,特别是年轻人,不仅从中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更增强了家族的自豪感,激发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天竺社区党支部书记柯希霈说。

据悉,天竺社区以书院为平台,还开展形式多样的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系列活动,以地方方言、经典故事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东孚本土的优秀家训家风,引导居民树立传承家风家规的良好风尚,传播弘扬正能量。

特色3

开设特色讲堂,培育共同精神

“天竺山伟岸,过芸溪水欢,楼里阿婆学文化,庭院邻里话梦圆……”一首《天竺之歌》道出了生活在天竺社区特色讲堂深入人心的浓厚氛围。

立足本土化,开设特色讲堂,是天竺书院和其他社区书院不同之处。在这里,坚持“办学为民”原则,以农村安置居民的实际需求开设“功能性扫盲”特色讲堂,识字班、歌唱班、电脑班、微信班等等,逐步提高文化水平和提升文化素养。

同时,书院还充分利用乡愁廊、家风园、天竺讲堂等场所资源,以及名师名家、“草根”人才等师资资源,坚持活动特色化。书院开设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红十字救护培训、烘焙坊、崇礼学堂等八个特色系列活动,多渠道搭建交流平台,让居民尽情展示所学技能,举办文艺汇演,由居民自编、自导、自演,让居民在展示中体验成功的快乐。据悉,每月参与这些活动的居民达1300人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