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60后夫妻家有三套房就是不还钱 一赖4年多还逃至南非

2016-07-14 17:22  彭菲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桩借贷纠纷】

债主申请强制执行,两人一直忽悠分文未付

苏某中和张某荣(女)夫妇在南非经营餐饮生意十多年了,张某荣长期生活在南非,两人在厦门拥有3套住房,其中一套是位于海沧的3层别墅,约195平方米。他们看起来挺富裕的,其实因民间借贷案件,自2012年起,已陆续成为6起案件的被告。这些债主当中,有夫妻俩的亲戚、同学和朋友,除去逾期利息,他们共欠债380.7万元。

2012年2月,依据其中两名债主的申请,思明区法院查封和冻结了两人名下的3套房子。同年11月,苏某中与这两名债主达成和解协议,他承诺,3个月内把钱全部还清。当时,他还信誓旦旦,说如果不能如期还钱,就把海沧的别墅交给法院拍卖抵债,利息双倍奉还。

没想到,两人的“忽悠”从此开始,分文未付。此外,其他债主也陆续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按照当时的房价,拍卖别墅所得能够抵偿这6起案件的欠款。

【2次清点查封】

自己跑路老母“上阵”,法院被迫焊铁栏

但苏某中夫妇拒不履行判决,也不肯到庭,一直坚称:“我们没钱了。”苏某中甚至于2013年4月试图离境。

2013年5月,思明区法院针对夫妻俩的别墅启动拍卖处置工作,首先就是要求他们腾空房屋。在这个过程中,苏某中告诉法官,他们对部分判决不服,已经向省高院申请再审,并且向市检察院申请抗诉,而且被受理了,所以要求拍卖处置工作先缓一缓。

2013年8月15日,在居委会、物业的配合下以及公证机关的见证下,执行干警们进入了这栋别墅,清点物品,制作查封扣押清单,并贴上封条。

2014年1月,房子终于移交评估机构。评估机构工作人员上门评估时,大吃一惊:封条都被撕了,钥匙也打不开房门,而且屋里还有人住着。思明区法院认为苏某中夫妇的行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将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就在公安机关准备对其采取限制出入境措施时,发现两人已经前往南非,没有再回来。

“老赖”跑了,新的问题又来了:苏某中70多岁的母亲把这栋别墅出租给不知情的外人。后来租客被法院劝离了,老人家居然翻越阳台进入别墅,自己住在里面,不肯离开。

法院只好再次请居委会和物业配合,并请公证机关公证,强制要求老人搬离。法院还请来铁匠,把一楼的门、窗全部加焊铁栏,防止再有人进入。

【2次司法拍卖】

一栋别墅足够抵债,不知为何还要赖

2015年11月16日,评估机构出具了评估报告。随后,思明区法院对这栋别墅进行网络司法拍卖,第一次流拍。今年6月13日,思明区法院又启动了第二次拍卖。最终,这栋别墅以614.83万元的价格成交。目前拍卖款已到账,将于近期分配给各个申请执行人。

思明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明辉告诉记者:“应偿还的欠款加上逾期利息总共约500万元,剩余的款项将发还给被执行人,还有搬出来的家具、家电等,也要归还给被执行人,将通过公告的方式来告知。”

黄明辉说:“这原本只是民事纠纷,只要履行判决问题就解决了,而且被执行人有3套房产,完全有条件履行。由于被执行人一直赖,案件性质发生了质的改变。被执行人要被追究刑责,按照刑法的规定,一旦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执行人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

昨天,记者跟随执行法官走进了这栋别墅,透过那蒙着灰的水晶灯、红木家具、钢琴、书画,还有墙边发黄枯萎的万年青,依稀可见这对夫妻当年阔绰的生活状态。记者见到了拍得这栋别墅的新主人,他已经办好了过户手续,正愉快地配合执行法官做房屋的交接工作。记者也见到了部分债主,他们配合清点财物,监督工人搬家,脸上露出轻松的神色,因为等待已久的欠款很快就能拿到手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