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地铁建设不断提速 1号线19个车站主体完工

2016-07-12 10:02:39邓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 通讯员 李春妮 李琳)8日,烈日当头,地铁1号线“湖滨东路站”的一处临时休息站被吊车“拔起”。施工围挡正在逐步缩小,这意味着湖滨东路主干道恢复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自2014年厦门地铁踏出建设的第一步后,厦门地铁建设进程便不断提速,并总结出了质量安全管控、科学文明施工、交通组织疏导等有益经验。而在这个夏天,随着1号线主体结构的提早完工,厦门地铁开通运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快速:1号线主体结构累计完成88%

“我们将着手改道,把施工围挡全部缩小。”8日,轨道集团1号线2工区项目经理张映根指着已画好的改道标线对记者说,“然后开始动工从湖滨东站到将军祠站的7个出入口,预计明年年底可以完成7个出入口的建设。”

2016年已经过半,厦门地铁建设又有新进展!来自厦门地铁办的最新消息:1号线19个车站主体结构完工,剩余镇海路、中山公园、将军祠、园博苑、集美中心站继续展开土方及主体结构施工。按照计划,地铁1号线将于明年底试运行,2018年初正式运营。

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站点正在逐步缩小施工围挡,加快主干道路面恢复,到7月底预计将有10个站点完成围挡缩小,比原计划整体提前2-3个月。到6月底,轨道1号线已有7个车站缩小了围挡,包括湖滨东路、莲坂、乌石浦、塘边、火炬园、殿前、高崎等,围挡范围缩小了80%,为轨道2号线湖滨北路段4个车站7月全面施工创造条件。

莲花路口、吕厝、文灶站等3个车站受区间孤石多、恢复跨线桥施工等影响,将在7月底前将围挡范围缩小90%,也有望比原计划提前1-2个月,基本恢复主车道通行。

安全:工程质量管控严格有序

事实上,厦门地铁建设以来,不仅在速度上为人称赞,在设计领域、质量安全管控、科学文明施工、交通组织疏导等方面也早就受到国家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检查组的肯定。检查组认为,厦门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总体情况良好,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要求,落实建设单位等各主体责任和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加强安全风险管理和质量管理。

质量安全是地铁建设的重中之重,厦门以“打造百年工程”的思维高度重视,针对深基坑、盾构隧道、暗挖隧道等事故,提出预防措施、应急措施、应急救援设备物资配备及注意事项,组织参建各方进行培训、学习。

参与厦门轨道交通的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等均为国内地铁行业优质单位,涉及监控评估咨询、安全监理、第三方监测等领域。相关单位每天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分析与发布工作,及时预警,编制材料并提出处置措施。

1号线诚毅广场站在安全组织机构方面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分工,每个工点上都有专人分工,人员分工按1+3+1的方式组织,第一个1是分管项目的领导,项目经理或副经理,3指的是工区长、技术主任和技术员,第三个1则是长期从事专职安全的安全员,他们基本上由国内地铁施工管理富有经验的老前辈组成,技术精湛、经验丰富、责任心强。

在工序方面,各个工区各班遵循“工完料净场地清”的原则,工序细分若干,每个交接环节交接双方都要一起协同确认,确保上一个工序安全准确无误地交到下一个班、下一个工序中去。

1号线大量的设备和新技术的投入,也保证了地铁施工更快更好的推进,比如,采用旋挖钻机先进设备,就确保了围护桩施工进度的加快,专项爆破措施,加强了对管线的监测,全方位多举措的现场质量安全管控,全力保障了厦门地铁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和进度保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