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大学改造工程:将增一个面朝大海的正南校门

2016-07-12 09:26:1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什么厦大要建设访客中心?

厦大访客中心和停车场的建设令人关注,疑问围绕着“厦大作为一所大学,为什么需要访客中心”展开。

据介绍,访客中心和停车场的建设,被厦大校方寄托了“清静校园”的厚望。校方早前表示,这是为了改变厦大校园目前“车满为患”以及游客在教学区横冲直撞的无序局面,把厦大从“厦大人民公园”和“厦大停车场”中拯救出来。

数据显示,厦大去年一年的游客接待量是600多万人次,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相当于以色列全国人民到厦大游玩一趟。黄金周的厦门,厦大经常要成为除鼓浪屿之外的第二大旅游热点。

为什么访客中心能让厦大清静?

据介绍,今后,所有厦大的访客,要从位于大学路的正南校门进入厦大,按照厦大安排的制定路线游览厦大,不能再像现在这样横冲直撞,深入教学区吵吵嚷嚷。

此外,厦大核心办公教学区地面将不停车,只有少量公务车辆可以驶入校园,其它社会车辆与教职工的车辆都将停在停车场。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佘峥)大约再过10个月,在“厦大访客中心及演武运动场改造项目”完工后,厦门大学将有一个真正意义上面朝大海的正南校门,后者将会把厦大完整地、毫无遮挡地展现给世界。

这将实现95年前厦大校主陈嘉庚的心愿: “要让外国的轮船来往厦门港的时候,能从海上一眼就看到一所壮观的学府”。

去年9月启动的这一建设工程,还将使得一度躺在95年前设计图纸上的厦大轴线,清晰浮现,这条轴线沿新建的正南校门正中心出发,连接群贤楼群的陈嘉庚雕像、群贤楼群最中间主楼,尽头是五老峰的最高处。

“厦大访客中心及演武运动场改造项目”是厦门市的重点工程,最直观的变化是,它将“改善厦大体育运动场地条件”、“还给厦大清净”。事实上,这项工程远不止这些,背后还有更有趣的事。

近日,厦门市演武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本报介绍工程的“前身后世”。

改造工程包含三大部分

“厦大访客中心及演武运动场改造项目,被认为是厦大近15年来最大的校园改造工程,上一次厦大这么大规模的建设,是现在位于芙蓉湖畔的嘉庚楼群。

简而言之,新工程包括三大部分:

一,将厦大演武运动场转个90度,使之从东西走向变为南北走向。

二,在大学路旁建设厦大真正的正南校门。

三,建设访客中心和停车场。这项工程是在演武操场下挖17.5米,建设一个下沉式接待游客的访客中心和停车场。其中的访客中心有两个功能,一个是外人进入厦大的等待区——今后,要进入厦大的游人不必像现在这样“风餐露宿”地在校门口排队;二,访客中心还有符合校园风格的咖啡厅、茶室、书店,24小时营业。

运动场面积扩大四倍多

厦大校方早前介绍说,演武运动场改造酝酿已久,改造目的有二,一是改变目前厦大运动设施不足和简陋的现状,二是改变演武运动场的走向,从原来的东西走向改为南北走向。

校方说,标准的田径场是南北走向,可以避免运动时光线刺眼。但是,厦大演武运动场一直是东西走向,那么,日出东方、日暮西方,迎着阳光,都会使运动场上的人不舒服。

此外,此次演武运动场的改造,还将“生”出一大片运动场,增加了足足19个篮球场。运动场的面积,将从过去的2万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9万平方米,扩大四倍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