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人大专题询问市政府 10部门答询污水整治情况

2016-07-01 09:14:04骆余民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90分钟,9个问题,直指问题要害。昨日上午9时,厦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污水收集处理情况专题询问,就市民所关心的厦门市污水整治情况向政府发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出席会议,专题询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育生主持,厦门市副市长黄文辉带领10个部门答询。

污水处理如何赶超先进城市?

理顺污水处理体制解决投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中一发问,就直接指出了厦门污水处理事业所遭遇的尴尬。他说,厦门污水处理事业起步较早,十年前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但是现在在投资力度、设施建设、排放标准、雨污分流治理、污泥处理处置等方面已经落后于先进城市。

王中提出了疑问之后,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局长吴明哲主动站出来回答。

吴明哲说,厦门市2015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10,但在排放标准、雨污分流治理等方面与全国先进城市比较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他同时提出了应对方法。“尽快理顺厦门污水处理体制,解决投资问题。”吴明哲介绍说,目前正按照“厂网分离”运营模式对污水合资公司资产进行剥离,剥离后重新签订特许经营协议。

吴明哲透露,厦门将结合黑臭水体整治、海绵城市建设等,对原有污水专项规划进行梳理和修编;同时,对一些重点水体的雨水管渠排放口实施了污水截流,形成一套新系统——“截流系统”,与“雨水系统”、“污水系统”构成“三套排水系统”。

吴明哲说,厦门将推进全市的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改造,“计划将厦门各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放标准于2017年底提高到一级A排放标准,部分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将达到类地表四类水标准,可大规模用于河道补水以及城市景观用水等再生利用”。

如何标本兼治改善筼筜湖水质?

用5年左右从源头上解决臭气问题

筼筜湖的治理一直是厦门市民所重点关心的。市民关心的,自然也是市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们提问的焦点。“将采取哪些标本兼治的措施来解决黑臭问题改善筼筜湖水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郑慧丽指出,筼筜湖综合整治工作虽已开展多年,但是27条排洪沟采用沟口截流、整治还未完全到位,时常存在黑臭现象。

这个问题一抛出,吴明哲又主动接过话筒。吴明哲昨日很是忙碌,整场专题询问共9个问题,他回答了4个。

吴明哲说,自己也住在筼筜湖周边,对筼筜湖的水质问题深有感受,也听到了很多市民的呼声。

对于筼筜湖的整治,吴明哲透露,厦门将采取远近期结合的措施加强治理。近期的措施有:完善截污设施,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开展暗沟清理,市政府已经决定,请市政集团组建专业公司进行专业化、定期化对排污沟定期清理;进行沟口除臭,采取生物、电解、物理等手段除臭;加大水体的交换,加大纳潮量及局部沟口水体交换;以及加强对污染源的管控等。

对于远期,吴明哲说,市政园林局要开展东水西调的可行性研究,提出可行方案;还有就是进行湖底的全面清淤,下一步结合第二排涝泵站建设,铺设淤泥输送通道,适时开展筼筜湖湖区的全面清淤。

吴明哲介绍说,厦门还将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对筼筜湖的区域开展污水源头的消减,构成前端的工作和末端的治理,“我们前不久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委托一家公司花5年左右的时间,应该能够比较彻底地从源头上解决筼筜湖的雨污分流问题”。

同时,要分片区进行比较彻底的雨污分流,花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解决筼筜湖目前存在的意见比较大的臭气问题。

如何改善规划与建设存在脱节现象?

从四方面提升规划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林金水在提问时指出,厦门市规划中的一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未能按要求进行建设,造成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不完全,导致污水直排的现象,规划与建设存在脱节现象,原有的污水专项规划难以适应新的形势需要。“请问准备如何改进、提升和完善厦门的污水专项规划?”这是林金水抛出的问题。

市规划委主任由欣回答说,针对目前存在的情况,根据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空间体系要求,规划委会同市政园林局进行厦门市污水收集处理的修编工作。这次修编工作中融入了海绵城市以及再生水绿色发展规划等,以实现水环境的质量提升。这一修编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年内纳入到多规合一综合平台统筹进行管理。

由欣说,这次修编主要是在四个方面提升规划的质量:优化污水设施布局原则,“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力争做到近远期统筹结合;根据“水十条”要求全面提升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标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强化再生水利用;针对现状存在的污水直排和雨污合流制问题,强化近期规划,提出近期重点建设工程,落实规划指标。

声音

让厦门水环境质量更上一层楼

“我们想表明一个态度,政府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通过有效的工作使厦门水环境质量更上一层楼。”副市长黄文辉第一个回答委员们的提问时,如此表明了市政府的态度。“我们将进一步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清新空气、清新水源、美丽山川、肥沃土地、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必需的生态环境的理念。”黄文辉说,厦门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管控、最精准的绩效考评、最严厉的责任追究。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希望政府按照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用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多的投入,“全面提升厦门污水收集处理整体水平,不断增创厦门环境新优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