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开展送党章党史进校园活动 引导学生爱党爱国

2016-06-27 08:25:02卫琳 李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蒋才培老人带南洋职业学院学生参观当年觉民小学临时校舍,回忆革命经历。(记者卫琳摄)

  老同志与党员发展对象谈话。

  参观谷文昌纪念馆。

  参观厦大第一个党支部。

  演绎光辉革命史。

  向学生赠送党史等学习资料。(记者姚凡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卫琳 李沛 图/各校提供(除署名外))6月24日,厦门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委老干部局、厦门日报社、厦门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举办“送党章、党史和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向我市部分大中院校的学生赠送党史等学习资料,讲述革命历史上厦门青少年英雄故事的专题党课,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加入党组织。活动在厦门一中举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祥伦、方汉生,市关工委副主任毛振亚、陈二加等出席,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厦门一中、双十中学等大中院校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认真聆听了党课。

送党章党史

引导学生爱党爱国

现场,活动主办方向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等5所学校的学生赠送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学习党史国史、党章党规论述摘编》、《厦门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故事和资料》等学习材料,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党章党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党的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市关工委副主任毛振亚表示,在建党95周年之际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把我市青少年学生的学党史、国史,听党话,跟党走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引导青年学生积极靠拢党组织,创造条件加入党组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各级各类学校的党委和关工委应该继续全面深入地抓好党史、国史的学习教育,重视发挥“五老”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作用,培养青年学生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讲厦门青少年革命史

激励学生追求理想

此次活动中赠送的《厦门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故事和资料》一书,出自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方汉生之手。85岁高龄的他于今年开始整理、编印这本书,以迎接和纪念建党95周年。在活动现场,他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他特地从厦门的革命和建设历史中遴选了青少年追求革命真理的故事——闽西南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共青团集美学校支部的诞生、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的成立,一直讲到英雄小八路的英雄事迹……娓娓道来,身边的英雄故事深深震撼了学生的心灵。

厦门一中学生赖雨亲说:“方老先生的讲述让我仿佛回到那个年代,亲历着书上才有的场景。那个年代的青少年英雄,与现在的我们年龄相差无几,却甘为理想信念牺牲奉献。这激励了我,感动了我。”厦门双十中学学生谢翀说:“听完厦门青少年是如何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的故事,我很感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像这些先辈们一样,为党和国家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配备党建组织员特邀老同志担任

从2012年起,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为8个系分别配备了特邀党建组织员,他们均是从集美大学聘请而来的退休老同志,同时担任学校关工委成员,分别指导诚毅学院8个系党总支的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老同志积极协助各个党总支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他们认真查阅党员发展材料,经常与发展对象、党员谈心交流。老同志郭修坚是机械工程系的特邀党建组织员,他发现不少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知识知之甚少,便在每次谈话中耐心地和学生一起重温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三年来,先后有12位老同志参与了这项工作,他们与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谈话200多人次,参与各系党总支党建座谈会、发展党员审查会20多场次,讲授党课、新生入学讲座40多场次。

诚毅学院在校内开设了“嘉庚精神”必修课,请老同志为学生讲授陈嘉庚的爱国事迹。老同志陈晚生、林茂金等人不仅组织编写教学大纲和教材,亲自为学生授课,还带领青年教师参加研究工作,培养青年教师参与这项教学任务。至今已有近4万名学生学习了该课程。老教师陈经华组织编写的英语教材《陈嘉庚》正式出版,成为诚毅学院“大学英语”课程的阅读材料。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

加强政校合作创办非公党建人才订单班

城市职业学院通过建立学生党员培养工作室,推进青年学生党建教育。工作室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邀请老教师等为学生做辅导,创新形式,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首个非公党建人才订单班的学生在今年6月毕业了。2015年,厦门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工委)与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签订协议,协同培养厦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职业化、专门化人才。一年来,城市职业学院成立了非公党建人才培养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教师团队,开发课程体系,培训学生掌握非公党建工作的知识和技能。

学校注重发挥“五老”的经验优势,做好首期非公党建班的人才培养工作。开班之初,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座谈会,请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学校教师共同参加。“我们应该把学生培养成政治觉悟高,热爱党建工作,具备非公党建工作技能的人才。”会上,老同志积极提出建议。遵循这样的人才培养方向,学校制定了《党史党建专题》、《非公企业党建及群团组织工作实务》等六门针对性课程。

22名学生预备党员经过选拔进入班级,除了参加非公党建课程学习外,学校还组织他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锤炼党性。学校组织学生赴我市相关区、园区等单位参加非公党建岗位实习,打下扎实就业基础。目前,首期非公党建班的学生已顺利毕业,他们将分赴我市各街道、园区,投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厦门第一中学

成立青年党校培养出95位学生党员

厦门一中青年党校成立于1996年,曾被厦门市委宣传部评为“先进基层党委党校”。学员们在这里确立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

在厦门一中校党委带动下,青年党校内容设置科学合理、管理严格规范,同时力求形式创新、内容出彩:有校领导、老教师向学生宣讲党的诞生和发展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国庆升旗、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节点组织纪念参观活动,还有以身边先贤为行动教案,介绍厦门一中老校友为推翻三座大山、成立新中国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历史。青年党校共走出95位学生党员,2010届的许颖、2012届的林若谷等,进入大学后都成为优秀学生干部,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校关工委几十年来始终坚持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在党课活动中邀请老校友回顾厦门当年地下党支部的革命斗争史,还组织了其他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如在烈士纪念碑前的现场团课、带领初中同学参观厦大第一党支部等。

今年4月,在以“缅怀先烈、立志报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校关工委老同志生动宣讲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带领学生在表达追思和敬意的同时,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在老教师队伍里,有洪修吾、郑启平、何诚锹等一大批优秀党员,他们尽毕生所学指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奋发成才。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

组织志愿者寻访红色足迹

南洋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入党,新生一入学,学校各学生党支部就及时走进新生班级,军训连、排开展党章党史教育,做到早发现、早培养。学校党委创办了学工部微信平台,在党章党史教育形式上积极创新,许多校关工委成员积极向微信平台推荐文章,协助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最近,一支由南洋职业学院学生和关工委老同志共同组成的“寻觅红色足迹小分队”活跃在翔安区的革命基点村,收集整理红色资源,这是今年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党委、关工委和翔安区关工委合作,创新开展的一项学生党章党史教育工作。

今年5月11日,南洋学院成立了校关工委。老同志们建议,组织学生到革命老区整理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回忆教育。很快,学校成立了“寻访红色足迹小分队”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有10名学生参加。小分队每周走进翔安区的一处革命基点村,足迹已遍及翔安彭厝村、沙美村、山亭村和澳头村。

活动前,老同志帮忙联系村庄,寻找村里的革命老人,带领学生前往。每到一处,学生一边聆听老人回顾革命历史,一边做好文字、图片资料的收集。在澳头村,学生们听着蒋才培老人的讲述,仿佛回到了他年轻时利用小学校长身份,开展地下工作的那个惊心动魄的年代。“革命老前辈做出了很多牺牲,我们应该把这些故事记录、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学生陈彩梅说。

“寻访红色足迹小分队”之后将走进更多革命基点村,还将编写革命小故事,制作成连环画和动漫,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革命历史,发扬红色精神。

厦门双十中学

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

双十中学每年举办的青年党校和少年团校,邀请校领导、老教师作党章党史和团章团史讲座。学校还邀请省军区干休所离休老革命担任校外辅导员,不定期到学校作报告,讲述革命英雄事迹。学校定期开展的“红军不怕远征难——智勇大冲关”主题教育活动,以红军长征为背景,融合体育、音乐、美术、历史等多个学科的趣味性、知识性、竞技性,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红军在长征中所体现的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

双十中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各学科教学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青少年学生深入学习党史,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双十中学在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活动中,组织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学生读本》、《心灵的雕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故事100则》,以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党史,教育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科教学的实践研究,学校组织骨干教师、离退休教师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科教学指导纲要》,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党史教育,据此指导老师教学、鼓励学生参与。这为全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因此被市教育局推荐为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单位。

双十中学关工委长期关心学生成长,除定期与青少年学生座谈,举办“老少共话中国梦”座谈会、“学雷锋、爱劳动”座谈会等,每年都派人指导学校少先队建队仪式、离队仪式、入团宣誓仪式和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主题班会创优课活动,还培训学生参加教育部“五好小公民”读书征文活动、市“红读”征文活动。

【声音】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党委工作部老师洪彩云:

学生在积极争取入党的过程中,自身会得到许多锻炼,他们积极参加学生工作,主动帮助身边同学,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提升。我们要多探索适合学生的教育方式,这对学生会更有吸引力。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机关党总支宣传委员、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吴艺强:

请老同志亲自讲课,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不易,纪念建党95周年,这种方式很受学生欢迎,对青年学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引导他们更加珍惜和平年代。

●厦门双十中学学生阮睿翔:

入队、入团、入党,是每一名积极向上的青年学子人生中的重要阶段,这也是我的不懈追求。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作为一名要求进步的共青团员,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冯双娇:

今天的党课让我很受启发,增进了我对厦门历史的了解,我要把刚领到的书、听到的故事带回宿舍跟室友们分享。方老先生讲的党员前辈们的英勇事迹激励着我积极向上。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生肖亦馨:

当年革命先辈们在艰苦困难的环境下,以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奋勇前进,这种精神激励我们要更有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家和人民的前途才会越来越光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