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嫌广场舞太吵阿伯怒砸音响 厦门岛内两月投诉70起

2016-06-23 0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几个阿姨正在查看被砸碎的播放器
▲播放器被砸,碎片掉了一地

东南网6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 林少蓉 吴林增 文/图)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运动,有益身心健康。

咣当,广场舞的一个音响被砸破,动拳头的居然还是一个60多岁的“老炮”。这是上周日发生在金尚小区的事。

夏天天气热,人难免有些急躁,但不得不引起重视,跳广场舞,什么样才不算扰民,才不会扰民?又该如何应对和破解?

爆发 阿伯怒砸播放器

“啊!快抓住他,别让他跑了!”6月19日,上午9点多,金尚小区广场传来一阵慌乱的尖叫声,一个60多岁的光头阿伯身后,围上了100多个跳广场舞的阿姨。

当时吴大妈正在跳舞,“太吓人了,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冒出来,举起我们的播放器,噼里啪啦砸了个稀烂”。啪的一声响,音乐骤停,有几秒钟,阿姨们都蒙了。

等到回过神来,阿姨们火冒三丈,一哄而上,揪住砸喇叭的阿伯。阿伯闷声不吭,有人想拽住他的包,他挥起拳头,一阵乱舞,差点打中身边的吴大妈。

110到场,金尚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出面。“这个阿伯有去居委会投诉过,他说一个上午有好几拨人在跳广场舞,他被吵得受不了!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工作人员介绍。

而对于“噪音扰民”这事,跳广场舞的陈阿姨解释,她们这一拨跳舞时间段是8:30—9:30,已经跳了四年,从没被人投诉过,平时还特意将音响声音调得很低,不可能“扰民”。

“即便是有意见,也应该好好说,不该用这种极端的手段来发泄。”陈阿姨说,这个播放器是去年花860元新换的,跳舞的人每人出了20元。

端倪 岛内两月投诉70起

破坏财物必须赔偿,承担责任,另一方面,广场舞的音乐声是否扰民,又该如何界定?先看数据。

据湖里城管统计,今年4月20日至6月20日,接到的广场舞扰民投诉约50起,投诉量大的地点有湖里供电局旁、殿前一组和金尚小区。其中,发生砸播放器的金尚小区,此前投诉了5次。

思明城管统计,4月20日至6月20日,接到20多起广场舞扰民举报,经城管执法人员劝导,绝大部分广场舞者自觉调低音量,没有再投诉,投诉反复的是莲花公园、福满山庄。

来自市行政执法局的投诉数据,上述期间,全市有投诉109起,均及时妥善处理。

从时间上来看,有的投诉是在早上8点,有的最迟是晚上10点,高考期间投诉量增大,主要的反映是夜间跳舞。

个别小区的居民反映,一天有好几拨人在跳舞。比如卢先生,住在福满山庄,客厅的窗户正好对着小区中庭,从早到晚会听到三拨声音——早上6点多,太极拳的音乐;上午8:30-9:30,广场舞音乐声;晚上7:00过后到10:00,又是另一拨广场舞音乐。

法律 太吵最高罚1000元

广场舞是否扰民,该如何处罚,实际上是有标准和规定的。《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第42条第二款,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不得干扰周围居民生活环境。

第52条,从事产生噪声、干扰居民生活活动的,由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限期改正,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8条,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城管执法人员告诉导报记者,广场舞的音乐声,尽管是非经营性质,但在噪声标准上,同样被归为社会生活噪声。

那么,多大的音量才叫扰民、超标呢?导报记者查询到,居住、商业混杂的区域,属于2类区,白天6:00-22:00不得超过60分贝,晚上22:00-6:00,不得超过50分贝。

困境 取证难只能劝导

然而,对于广场舞音乐声扰民,各方达成的一致还是劝导,人性化执法,而不是处罚。“广场舞并非经营性活动,它的出发点是好的,提倡健身、运动,对于音量太大,我们往往是劝导。”基层一位城管队员介绍,每次一有投诉,他们都会去劝。

另一方面,处罚存在一定难度。首先是检测,不管是城管还是公安,都需要鉴定它的声音是否超标,但基层的执法人员,没有这个条件检测,需要环保部门配合。

测噪声往往是在边界检测。比如某个居民楼投诉,那么就在这幢居民楼下的一米范围内测,公共场所的噪声源一般不是单一的,测的时候得把其它噪声去掉,往往很难界定。

处罚主体上也有难度,难以准确认定受处罚的主体是谁。“检测的时候,音乐声一关,怎么测?即便测了,人都走了,处罚谁?”一个执法人员解释,所以也一直没有开罚单。

征集

广场舞不扰民 听听你的建议

你居住的小区,是否受到广场舞的影响?该如何破解?

有人指出,广场舞扰民是时间没有安排好。比如早上6点多开始吵,晚上10点还在跳,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建议把广场舞移到早上9点以后,等大家都去上班了再跳。

有人认为,广场舞扰民是地点没选对。最好小区内不要跳,会产生回声的广场、楼与楼之间的通道不要跳,否则产生的音量会非常大,最好选择小区外。

有人建议,即使可以跳,一个广场一天也不宜安排太多场次广场舞,每场不宜太多人,场次一多,变成轮番干扰,人一多,音量就得开大。

还有人觉得,广场舞扰民,根源在音箱上,不应使用功率大的音箱,最好能采用其它的方式。

跳广场舞,怎么做到既健康又不扰民?

相关新闻

年轻人唱歌楼上扔鸡蛋

2014年3月17日,莲坂新景世纪城A区,一群年轻人在广场上又唱又跳,开着高音喇叭伴奏。

附近居民反映,唱歌的声音很大,像是大合唱,还不时发出“哈哈哈”的笑声,互相比拼声音大,就连附近公厕的管理员都看不下去。由于实在太吵,楼上居民扔下鸡蛋,还有人报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