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纪念苏缄诞辰1000周年 传承芦山堂家风家训

2016-06-22 09:16:40钱玲玲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苏缄画像

芦山堂家风家训

东南网6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 通讯员 叶文彬 杨心亮 余雪燕 郑素描刘刚/文何东方颜祥乙/图)“凡我子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正妇顺。内外有别,老小有序,礼义廉耻,为人豪杰……”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36位身着汉服的小朋友用稚嫩的童声完整地朗诵了四段共128个字的芦山堂家风家训。

今年是苏缄诞辰千年。昨日上午,以“立家训,传家风”为主旨,纪念苏缄诞辰1000周年暨弘扬芦山堂家风家训学术研讨会在同安芦山堂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约150名专家学者及苏氏宗亲代表齐聚一堂,追思北宋民族英雄苏缄,共同学习苏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玺在致辞中说,苏颂作为同安的一张文化名片,苏缄作为中华民族忠贞爱国的一面旗帜,他们能在中华民族写下光辉的一页,离不开芦山堂家风家训的熏陶。芦山堂《苏氏家训》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特别是孝悌、礼义思想,清廉、节俭教育,感恩、敬畏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大力弘扬和践行良好家训家风,以家风洁社风、端政风、清党风,为全面建设“富美同安”凝聚强大正能量。

开幕式上,同安社科联还向芦山堂授予“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教育基地”。随后,全体参会嘉宾移步芦山堂内,听取彭一万、郭坤聪、王兴文等专家介绍民族英雄苏缄事迹及芦山堂家风家训。

当天下午,部分嘉宾在同安宾馆参加了“纪念苏缄诞辰1000周年暨弘扬芦山堂家风家训学术研讨会”;部分苏氏宗亲则探寻了先贤足迹孔庙、苏颂公园、北辰山等同安的名胜。

英雄传奇

北宋民族英雄,举家三十六口殉国

苏缄(1016-1076),古泉州府同安人(今属厦门市),是北宋民族英雄,也是宋代科学巨匠苏颂的堂叔,芦山堂五世祖。

苏缄与司马光同科进士出身,宋神宗熙宁元年(公元1068年),朝廷派苏缄为皇城使,出任邕州(今广西南宁)知州。

宋熙宁八年(公元1075年)底,交趾国(今越南)大举进犯,号称十万大军,苏缄率2000多名老弱士兵迎战,坚守城池42天。但终因寡不敌众,次年初,邕州被攻破。苏缄高呼“吾义不死贼手”,率全家三十六口自焚殉国。

宋神宗闻苏缄死事,叹息追悼,追赠苏缄为奉国军节度使,谥“忠勇”。后来,邕州百姓为苏缄建立祠堂,宋哲宗时为祠赐额“怀忠”,以表彰他的忠贞。《宋史·苏缄传》说:“缄殉节于邕州,交州人呼为苏城隍。”

厦门第一任“城隍爷”

苏缄虽然没有像苏轼那样被写入教科书,但是在民间,苏缄尽忠报国的英雄事迹受到许多民众的敬仰。

苏缄过世后大概371年,后世肯定他的功劳,以他为榜样开始供奉他。最早供奉他的,是他的牺牲地——广西南宁的城隍庙。后来,因为苏缄出生于同安,厦门的城隍庙也开始祭拜他。

厦门城隍庙有600多年历史,第一任“城隍爷”就是苏缄。据厦门文史专家郭坤聪考证,在福建、广东、广西、南澳岛、永宁、金门等地的城隍庙,都有供奉过苏缄。

人物声音

苏缄对中国和世界影响都很大

中国苏颂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管成学

苏缄和苏颂一样,是芦山堂最伟大的先贤。他是一名武将,一生经历过好多次战役,其中南宁战役规模最大、死伤最惨烈,他一家三十六口都牺牲了。《宋史》对此评价“惊天地而泣鬼神”;近代的革命家也说“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越南时,也曾提到这次战役。由此可见,芦山堂文化影响之大,苏缄作为民族英雄,对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的影响之大。

爱国主义精神是国家软实力

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985特聘教授 葛金芳

芦山堂精神主要表现为爱国主义精神、崇尚科学精神和开放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是一个民族的凝聚力,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一个民族只要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别人就不敢欺负你,因此芦山堂这个爱国主义精神值得宣扬和传承。

教育子孙像祖先一样忠义孝贤

世界苏姓宗亲会创会理事长 苏世庆(菲律宾)

我们在这里纪念苏缄、弘扬芦山堂家风家训,就是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文化精神。我希望,我们的子孙能像祖先一样,忠义孝贤、公正为民,我们要教育子孙做好事,为国家、为人民、为家乡、为家族做贡献。

收集苏缄英雄事迹带回台湾

台湾武功苏姓、苏周连姓宗亲会联合总会 苏信吉

根据台湾家谱记载,我是苏缄公第29代后裔。台南市城内村都姓苏,都是苏缄公的后裔。台湾8个苏氏宗亲会,祖先都是来自同安芦山堂。我这次来收集一些资料,回到台湾后做一个宣传教材,让台湾的苏氏宗亲了解他的英雄事迹,教育苏氏后人继承苏缄公的爱国精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