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新一代天气雷达天语舟工程主体完工 有望8月底交付使用

2016-06-22 07:50:50杨洋 陈理杰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天语舟效果图

航拍下的新雷达楼“天语舟”。

海西晨报讯 (本版文字 记者 杨洋 本版图片 记者陈理杰)欧洲杯激战正酣,小小的足球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在厦门,有个“球”也正紧锣密鼓地建设着,这个球对于厦门的影响可要远大于欧洲杯,它可管着大家的风和雨。记者昨日在位于海沧蔡尖尾山南麓的新一代天气雷达天语舟工程现场了解到,目前新一代多普勒雷达已经安装完毕,工程主体框架已经完成,今年8月底有望交付使用。

从海沧阳光路进入,沿着蔡尖尾山狭窄的山路一路向上行驶,山路弯曲而颠簸。当车辆驶出茂密的山林,眼前豁然开朗,白色圆球忽然跃入眼帘,这就是新一代天气雷达工程———天语舟。

站在山顶,海沧区和半个厦门岛可尽收眼底。流线形的外檐,弧形水波一般的“尾巴”,钢结构的主体工程雏形已清晰可见,如同一艘船舶,又像一只造型别致的汤勺,头顶顶着一颗白色的圆球。用设计单位东南大学齐康院士的话形容天语舟,就是“像天外驾云渡水而来的仙舟,从山上升起,驶向大海”。

据厦门市气象局介绍,天语舟是根据中国气象历史创作的。它的外观建筑方案是受中国古代观测天象的司南以及指南鱼启发从而衍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搬运材料、焊接楼梯……施工单位现场工作人员伍先生介绍,工程于去年6月份开工,目前正在进行外观建设和内部设施的建设。

据了解,天语舟海拔高度384.1米,地块呈不规则菱形,南北长约400米,东西长约500米,地块总面积为100325平方米,建筑用地面积为51883平方米。

圆形的球体外部,由无数个六边形材料构成,如同一个大号足球,而内部安装的是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的新一代多普勒雷达,该雷达此前就已安装完毕,上月开始试运行,并且生成过气象图。

天语舟建成后,对于半径230千米的区域降水的分布、雨量等信息将更加精确,晴雨预报准确率有望达到90%。在台风预报方面,将做到登陆前12小时路径预报偏差小于100公里,总过程风雨预报与实况偏差3成以下。

同时,在应对冰雹、龙卷气旋、飑线、下击暴流等恶劣天气时也有一套。也就是说,它可以让市民能够更早、更准确地知悉天气状况,更加从容地应对极端天气,有效防灾减灾。

海上明珠的独白

大家好,我是海上明珠,生于2004年,我家在厦门海拔139.5米的狐尾山上,相信许多朋友都到我家找我玩过。在这里可以鸟瞰美丽厦门的景色,夜间我还会发出绚丽的灯光,许多人争相和我合影,我也成了厦门的地标之一。

其实,我是一座气象雷达塔,我的工作是每时每刻看着厦门的天气,气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分析我监测的数据,把最准确的气象信息发布给市民。

这十几年,厦门发展越来越快了,周围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我虽然海拔有190米,但视线还是经常被遮挡,看不到高楼后面的云层,再加上我多年来一直不停地工作,眼睛已经有些老花,大脑也不是特别好使了,这些给工作人员准确地预报天气带来了难度。

我累了,是时候给我找一个接班人了。好在我的兄弟天语舟已经快要诞生了,它在近400米高的地方,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它的望远镜据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能比我更好地观测厦门的天气,这样我也就放心了。

我家在狐尾山,弟弟家在蔡尖尾山,我们隔着海沧大桥,依然能每天相望,一起眺望蓝天,守护美丽厦门。

我是海上明珠,大家以后别忘了我哦!

蔡尖尾山将建成气象公园

登高眺远,饱览厦门滨海风光,领略气象科技。近日,市气象局局长潘敖大对外透露,天语舟的一层将建成一个1700平方米的台风专题科技馆。未来,蔡尖尾山将充分挖掘文化底蕴,依托雷达站,把整座山打造成气象公园对市民开放。

昨日,记者在蔡尖尾山顶亲身体验了一番。尽管山下气温高达38℃,但在近400米的海拔和东南风的吹拂下,身处山顶却感觉不到炎热,一群群燕子围着天语舟欢快地飞舞,工地显得生机勃勃。

站在山顶,几乎整个海沧和厦门岛西部尽收眼底,鼓浪屿、海湾公园、海沧大桥、厦门港……著名景点一览无余,甚至连金门岛也能眺望一番。

从效果图上看,天语舟后部将建成一个小型广场,市民可在此休闲观景。此外,据海沧区消息,通往蔡尖尾山石峰岩寺的气象南路现已完工,从气象南路通往天语舟气象园区的气象北路正进行施工,预计9月可具备通车条件。且在气象南路两侧,将打造一条占地面积12公顷的生态、自然、野趣的山地观景廊道。

不过,晨报须提醒市民,通往天语舟的道路目前还是狭窄山路,山高路陡,危险系数高,上山道路还不具备游玩条件,请勿贸然前往游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