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燃气员工”上门推销当心是骗子 可打电话验身份

2016-06-21 16:29:23谢雨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华润燃气工作人员制服为蓝色,胸前印有“华润燃气”标志,胸前挂正规工作牌。

假的“温馨提示”,落款和公章都不正规,而且往往刻意模糊。

真的“华润提示”有“厦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落款和公章,并配有客服热线968860。

假的费用结算单,就是一张普通的收据,没有正规栏头和详细的收费项目,公章也很模糊。

华润燃气的费用结算单,不仅有正规统一的格式,还有详细的材料使用清单、价目,以及线路改装草图,到达时间、完工时间等,并须客户签名认可。

先贴出伪造煤气公司的通知单,再派穿假冒华润燃气制服、戴假工作牌的人员上门,推销燃气泄漏报警器、自动切断阀或不锈钢波纹软管等,诱骗市民安装。近日,华润燃气公司接到多起投诉称,我市出现了“燃气游击队”,不少市民上当。

华润燃气提醒,公司目前没有开展上述燃气用具上门推销业务,公司销售的百尊品牌燃气器具和金属软管在各营业厅设有销售专柜。居民要核实工作人员身份,最便捷的办法是拨打968860咨询。

厦门晚报讯(记者 谢雨真 通讯员 张晓华)

案例1

先贴“燃气公司”通知

再冒充华润员工上门

近日,林女士在小区楼下看到一张落款单位为“燃气公司”的通知单,上面写着:“燃气公司将上门给用户加装燃气自动切断阀门,并更换老化软管”,并标注为收费项目。

不久,有个陌生男子敲响了林女士的家门,自称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我问他是不是‘华润燃气’的,他说‘是’。当时我觉得不对劲,而且只有我和孩子在家,就没敢开门。”后来,林女士又下楼仔细看通知,发现上面盖着一个“厦门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的章,不是很显眼。

华润燃气接到林女士的电话咨询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发现该通知单不是华润燃气开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社会上一些人员冒充华润燃气工作人员上门,可能是要高价推销燃气自动切断阀门及不锈钢波纹管。此类推销骗术,从去年就出现了,一旦产品出现问题,既无售后服务,居民也难以获得赔偿。

案例2

落款单位仿真度高

其实没有这个公司

上个月10日,廖先生在小区每个单元楼门口都看到一张《温馨提示》,内容大致是:“近期各地相继发生燃气、液化气事故,为有效预防此类事故,本单位定于2016年5月11日上门为用户进行安全普查服务,并为用户统一收费安装经国家质量体系认证、国家质量检测中心检验合格的家用燃气泄漏报警器。”《温馨提示》还提醒用户在家中留人给予配合,落款单位为“厦门煤气总公司”。

华润燃气稽查工作人员到场后,拨打了上面预留的电话,接线员声称:“燃气泄漏报警器收费368元,只要有一点燃气泄漏,都能检查出来。”

华润燃气稽查工作人员说,这是骗子的惯用伎俩之一。目前在我市工商部门并没有“厦门煤气总公司”的企业注册登记信息。遇到以“煤气总公司”等名义主动上门维修燃气器具,推销燃气报警器、自动切断阀门、金属软管的,建议市民谨慎对待。

提示1

看通知单上的落款单位和公章是否正规

不法分子喜欢冒用正规燃气经营企业或虚构与正规企业相似名称在小区张贴通知单来误导居民,诱导其步入上门推销的陷阱。那该如何判断楼栋或宣传栏中贴出的通知单是否正规呢?

华润燃气客户服务部副经理熊小武介绍,看通知单最重要看两点:一是通知单上的落款单位,正规的通知单必定会留下“厦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字样,并且加盖公章;二是正规的通知单一定印有华润燃气的客服热线968860,而不是仅有电话或手机。此外,华润燃气工作人员在贴单时,一般都会先通知物业,客户可以直接向物业确认核实。

华润燃气贴出的通知单,主要分为三种。当燃气管道、设施等要进行改造、维修需要计划停气,华润燃气就会贴出停气通知单。抄表员或安检员在对某片区要进行入户抄表或检查客户户内燃气设施安全时,会贴出“温馨提醒”通知单,告知客户要做好准备,配合工作人员上门。此外,华润燃气今年计划为32个已建成住宅小区安装管道燃气,在置换天然气期间,也会贴出通知单发布这一消息。

提示2

除非安检和抄表,经客户预约华润员工才会上门

除了安检和抄表这两项工作,一般来说,华润燃气的员工是应客户之约前往客户家中提供服务的。

客户服务部安检班长张鑫说,安检员上门主要是为客户排查安全隐患,比如户内管道是否有腐蚀、破损,胶管接头是否有松动等,这个服务是完全免费的,每位客户一年可以享受一次。所以,当安检员在今年已经上门做过安检服务了,再有“安检员”非应约上门的,客户就要当心了。此外,安检员只会在周三至周六这四天时间上门,贴“温馨提醒”通知的时间只有周四和周五这两天。当然,如果客户有需要在一年的期限内再次做安检的话,可以拨打968860申请预约。

客户服务部抄表班长许慧敏介绍,抄表员一般会在电梯口、通知栏等位置贴出一张自报表,让客户自行填写使用天然气的量。每两个月的周期,抄表员会上门进到客户家中,核对燃气用表的使用量,上门入户的次数为一次。需要提醒的是,抄表员只会在每月1日至20日上门,在这二十天以外的天数不会出现,除非客户对表数用量有异议,需要抄表员上门复查。抄表员只会上门抄表,不会向客户直接收取燃气费用。

熊小武提醒,安检员和抄表员都会身着蓝色的工作服,胸前会佩戴印有个人照片和工号的证件,如果客户不确定对方身份的话,可以拨打客服热线968860进行核对,每一名工作人员的档案都在资料库有存底。另外,安检员和抄表员在确定要前往服务的片区时,都会提前把工作计划报备给客服热线。

提示3

收费会开详细结算单

上面印有“华润标志”

当然,华润燃气有些服务也会收取相关费用,主要有两种。

熊小武介绍,第一种情况是,当客户家中的燃气管道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客户可以通过拨打客服热线968860预约工作人员上门,按照经政府相关部门核定收费标准收费。

另外一种情况是,客户家里装修或是厨房移位等需要迁改燃气管道的,工作人员会在不违反安全规范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有偿服务,所需要费用和第一种情况相同。工作人员收取费用后,都会给客户开具正规的费用结算单,上面印有“华润燃气”标志。

据了解,当客户家中的燃气器具超出使用年限或是出现不可维修的情况时,华润燃气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建议客户更换新的燃气灶具,但只会推介华润燃气自主品牌“百尊”,并建议客户至华润燃气实体营业厅选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