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小绘本传递大梦想 海沧“悦读福袋”走进千万家庭

2016-06-20 16:16:10 来源: 文明风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风6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李碧莲)2014年以来,“悦读福袋·传递爱”活动将数以万计的绘本故事免费提供给儿童和家长共同阅读。在海沧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在广大爱心企业、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悦读福袋”的传递、分享俨然成为了海沧一道亮丽的风景。

尝试 为千万家庭提供免费阅读资源

海沧常住人口约43万人,其中30万为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家庭在书籍购买等方面与城里人有较大能力差距。经济条件好的家庭会在孩子小的时候购买故事绘本给孩子阅读,这些绘本图多字少,可以让孩子在零压力的情况下,通过有意义的提问和引导,带着好奇、兴奋的心情,融入绘本的故事情境,走进核心价值观;提高未成年人的审美能力、语言能力;丰富未成年人的情感体验;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生活习惯;塑造未成年人健全的人格等。

为了让“流动的花朵”也能享受到阅读的快乐,在书籍的海洋中健康、快乐地成长,海沧区发挥两岸交流先行先试的优势,大胆融合台湾地区传递阅读、亲子阅读模式,于2014年发起“悦读福袋·传递爱”活动,由政府、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出资,制作一个个装有故事绘本的“福袋”,免费发给有需要的家庭。

传递 从政府搭平台到企业唱主角

“悦读福袋·传递爱”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几千个悦读福袋是在海沧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教育局、妇联、社科联、关工委等部门的共同支持下制作发放的,再由海沧阳光书店编码上传至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由专人负责管理,承接“悦读福袋”的传递登记、故事心得交流、活动信息发布等多种功能,家长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选择想要给孩子阅读的故事绘本,还可以相互交流阅读心得。

活动开始两年多以来,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平台沟通交流)和线下举办“悦读福袋·传递爱”、专家阅读讲座、社区故事会、主题文化沙龙、绘本剧表演、故事大赛、故事剧表演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最美丽的童话、最动人的故事滋养孩子的心田。目前已经累计开展系列活动267次,参与23560人次,微信公众平台粉丝77244人,现在每场活动刚一在微信平台发布出来,参与机会便立刻被热情的家长争抢一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悦读福袋的捐赠、传递中,现在已经有近5万个悦读福袋传递在海沧的孩子们手中,平均每个悦读福袋传递次数达148次,值得一提的是,其中95%的悦读福袋均由企业捐赠,小小的“悦读福袋”成功实现了阅读的传播、辐射、带动效应。

展望 将故事绘本带到更多未成年人身边

“悦读福袋·传递爱”活动以亲子阅读为纽带,大力倡导纸质阅读,并在绘本故事的传递过程中辅以系列活动,在两岸儿童教育专家的多维互动下,致力于引领崭新的未成年人阅读范式,让“生人社区”变成“熟人社区”,使新老厦门人子女都能够享受到高质量、均等化的阅读资源。来自两岸各地的著名儿童文学家、教育人士纷纷加入,台湾著名儿童文学家“花婆婆”方素珍、台湾儿童文学作家阿宝老师(林文宝)、台湾说演家钱康明博士、台湾著名童书作家子鱼老师等多次专程赴海沧为上万个家庭带去生动有趣的绘本故事及讲述技巧......

目前,“悦读福袋·传递爱”已经基本实现了海沧城区范围内各个社区、学校、公共场所的全覆盖。未来将进一步拓宽活动覆盖面,从城区延伸至农村、从一个区延伸至一个市,让幸福的亲子阅读走进更多孩子的童年,让广大未成年人从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健康、快乐地成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