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高考评卷揭面纱 评卷老师来自高校和中学教学一线

2016-06-18 09:26:32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考阅卷现场。

评分准确

在数学和理综科目上,老师们花了几天的时间把所有的解题思路和方法都罗列了出来,并且将评分标准细化到每1分

保证公平

试卷按每一题切割来评卷,电脑会随机将试题分配给两位老师评阅,如果两位老师给的分数超过了允许的差别范围,就需要第三位老师来评阅

厦门日报讯昨日,我省高考网上评卷点向考生和家长代表开放,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高考评卷的整个流程。今年是我省使用全国卷的第一年,评卷老师均来自高校和中学的教学一线,各个评卷点还详细讨论制订评分细则,确保对每位考生负责。

慎重:花一个月的时间选拔评卷老师

虽然高考网上评卷工作福建已经进行了多年,经验丰富,但今年是我省使用全国卷的第一年,教育考试部门还是异常慎重,光是对评卷老师的选拔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据介绍,我省今年高考试卷全部在福州评阅,语文、英语、文综与数学、理综分别在两个不同的评卷点评阅。从5月份开始,我省就着手选拔高考试卷的评卷老师,最终全省各地数百名高中一线教师参与到评卷中来。评卷点的负责人介绍,全省今年所有的评卷教师中没有一名在校研究生,都是高校或高中教师。

稳妥:“2+1+1”阅卷制度让误差减至最小

高考的主观题比较多,特别是在文科上,理科的解答题也可能会出现不同的解法,如果与给的答案过程不一致,能得分吗?

对于考生的这个问题,福州大学阅卷点的负责老师表示,在数学和理综科目上,老师们花了几天的时间把所有的解题思路和方法都罗列了出来,并且将评分标准细化到每1分,可以说考生的每1分得分都有依据。

在具体操作时,试卷是按照每一题切割来评卷的,基本上一个老师就专门评阅一两题。电脑会随机将试题分配给两位老师评阅,如果两者打分相同或是在允许的差别范围内,就直接通过。

但如果两位老师给的分数超过了允许的差别范围,就需要第三位老师(该题的题目组长)来评阅,来判断考生得分;这个过程中如果组长觉得两位老师评分都有理,或是组长评的分与两位老师的评分差异也大,就需要送至科目负责人处做最后的判断了。

举个例子来说,数学科目中1分的差距是允许的范围,如果AB两位老师给某个考生的某题得分都是3分,则考生该题得3分;如果A给了3分,B给了4分,则考生得3.5分;如果A给了3分,B给了5分,系统就会提示分差超出合理范围,就需要到C老师(组长)处评阅;如果ABC三位老师评分差异也大,则需要到D(科目负责人)处集体商议决定考生分数。

这种2+1+1的评分模式最大限度地保障考生利益,不会出现某一位老师改得过宽或改得过严的情况。

【提醒】

阅卷进入收尾

25日可查成绩

据了解,我省高考阅卷工作从6月12日全面展开,目前已经进入尾声,今天数学、理综科目评卷将进行收尾,文科科目的评卷也将在今明两天陆续结束。

6月20日前后,省教育考试院将组织开展评卷质量检查、成绩核查、数据校验、异常卷(雷同卷)处理、舞弊考生数据处理、成绩合成等工作。预计在6月25日左右,考生就能知道自己的成绩了。

从6月27日开始,考生将陆续开始网上填报志愿,每位考生要特别注意志愿填报的起止时间,并且注意批次的征求志愿时间,不要因错过志愿填报而失去被录取的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