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创新创业融资路演中国行登鹭 吸引了17个优质项目

2016-06-17 10:55:19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业人物】

“我们要跑得比别人更快”

文科出身的科易网董事长林国海,成功进军在线技术交易市场

交易额从4个亿到5个亿,仅用时20天,交易对象来自全国各地,这是科易网(www.1633.com)在线交易系统的最新成绩单。这家创建于2007年5月的厦企,创造性地实现了技术交易与电子商务的结合,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真正意义上“在线技术交易”的平台。数据显示,科易网平台共有注册会员近120万,可交易科技成果26万条、技术专家10万多名、服务机构2万多家、合作院校1000多所。去年,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科易网申报的“厦门‘互联网+’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火炬计划科技服务体系重大项目支持。

文科出身的林国海,从国企辗转至贸易领域,再从零开始,闯入彼时还是空白的在线技术交易市场,不断顺应时代趋势,结合实际推动企业转型创新。

“我们要跑得比别人更快。”采访中,林国海多次强调这句话,他说,企业只有不断跑、不断创新,形成自己核心的竞争力,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

辞职下海

抛下令人艳羡的铁饭碗

1995年,林国海怀揣着母亲给的1.8万元及自己与妻子攒下的积蓄从国企辞职下海。身边不少人惊讶于这位北大历史系毕业的高材生,竟抛下令人艳羡的铁饭碗转战商海,但林国海态度坚决,“我当时觉得能源领域有很大的前景,如果不放手一搏,今后肯定会后悔。”林国海选择了做陆运配送这样的细分领域。林国海善于审时度势,部署战略方向,在他的领导下,公司发展还算顺风顺水。

不过,随着市场的饱和,林国海感觉到自己落入了一个瓶颈期。对林国海来说,转型成为一件迫在眉睫的事。2007年,林国海下定决心开拓新的领域,这一回,他瞄准的是“技术转移”。

二次创业

从零开始进军技术转移领域

在选择二次创业方向时,林国海制定了“四个标准”:一是要看产业是否属于朝阳产业,二是看财富是否‘阳光’,第三是所处领域是否蓝海无限,足够有市场空间和定价权,第四是是否有益社会。

有了这个大方向,结缘“技术转移”,也是偶然中的必然。“当时我们本想转型做生物柴油,但在引进技术方面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怎么谈判,如何定价,合同怎么定,我们一概不知。”在屡次碰壁中,林国海敏锐地察觉,“这应该是不少企业在做技术转移过程中的‘痛点’,实际上,这个行业是可以被互联网所改造的。”那个时候,“互联网+”思维还不像今天这般时髦,网购在中国也刚刚兴起不久,在线技术交易更是一片空白。林国海坚信有问题的地方就有市场,而问题越严重市场的需求就越迫切,发展的空间也就越大,并且这个行业完全符合初定的四条标准。

“当时我们十几个人的团队,没有一个人接触过技术转移工作,唯一的方法就是用商业角度来观察技术转移,走企业、走高校,一一调研,可以说创业的沟沟坎坎我们都走了一遍。”

不过,也正因为“无知者无畏”,在摸索中科易网实现了多项创新,开发了国内第一个评估系统和在线技术交易服务体系——科易宝,构建了一个公平、公正、安全、规范的交易环境。

展望未来

构建围绕创新创业的服务体系

打开科易网,技术转让、投资商、技术难题、技术人才……与科技相关的信息无所不包。林国海介绍说,针对城市科技创新服务,科易网已形成包括服务平台类(主打区域技术市场服务)、数据库类(主打咨询专家库等各类智库)、活动类(主打在线展会服务)、智慧速递类(视频会议服务系统)及个性化定制类等五大类完善的产品矩阵;针对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科易网提供在线展会、技术评估、专利交易,“老师傅”(咨询专家平台)、“难题帮”(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成果帮”(帮忙企业引进技术项目)、“科易视界”(为企业提供产学研视频对接解决方案)等系列创新服务产品,使科技服务更贴近企业实际需求。

“老师傅”是科易网大家庭里的新成员,用户通过使用手机上的“老师傅”平台,动动手指就可以找到科技专家,线上约线下见,实现面对面沟通。在林国海的设想中,倡导“互联网+知识分享经济”的“老师傅”是个入口级应用,通过这个入口掌握用户需求,进而构建围绕创新创业的整体服务体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