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张全军谈厦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培育新兴金融

2016-06-08 07:38:5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全军。通讯员 杨丹妮 摄

海西晨报讯 (记者 钟宝坤)海峡金融论坛将于15日下午举行,而配套活动“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自贸金融论坛”将于6月14日下午2点在厦门凯宾斯基酒店举行。昨日,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全军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了厦门金融发展概况和金融创新的进展。

据悉,厦门市金融办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积极推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和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职能,稳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2016年,金融业实现“开门红”,全市金融业1-4月实现增加值117.89亿元,同比增长13%,拉动第三产业增长2.8%,对第三产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24.8%。

开展厦台金融交流

对台是厦门的特色,张全军介绍说,厦门加快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包括深化两岸银行货币合作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两岸保险业合作平台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截至2016年4月底,辖内13家厦门企业累计办理3.39亿元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占全国试点总量90%;辖内银行已开设72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其中台湾地区43个,累计清算610.47亿元,清算量约占全省4/5,占全国近1/10。中行厦门分行、厦门银行分别成为大陆唯一对台供应回收人民币现钞的承办行和首家新台币现钞调运联合参加行,通过厦门口岸调运人民币现钞194批次,总计64.23亿元,人民币现钞净回笼47.07亿元;向台湾银行购买新台币5次、1.25亿元。

此外,在厦门片区实施引入境外保险资金、争取厦台人民币跨境再保险试验等保险改革“十三条”,探索在厦试验保险分公司子公司化,开展两岸再保、共保、产品研发、防灾防损、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交流。

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这一年,厦门片区的金融改革创新取得了哪些进展?张全军告诉记者,厦门片区积极开展试验先行先试。截至目前已有金融、类金融企业500余家,台湾第一银行、国贸期货资产管理子公司、安信证券福建分公司、民生银行新兴金融清算中心、鑫桥融资租赁、卡友支付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

张全军称,厦门还积极争取新兴金融牌照,加快筹建闽港、闽台合资证券公司:七匹狼集团、金圆集团联合香港新富证券组建百富证券,金圆集团和台湾统一证券合资设立涉台证券公司。此外,厦门还探索民营银行的设立,引进设立保险公司,积极申报非银机构,翔业集团财务公司获批筹建,建发集团财务公司、厦门银行、金圆集团消费金融公司列入银监会批设规划。

培育新兴金融产业

此外,厦门还积极培育发展其他新兴的金融产业。据张全军介绍,2月底,厦门市政府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签订合作备忘录,依托紫金矿业、厦门国贸等行业龙头企业,在厦打造黄金市场基金、黄金保税仓储、黄金进出口及黄金精炼加工等系列创新项目,4月成立海峡金融服务公司作为黄金交易主体,在岛外选址设立黄金产业园区,打造黄金产业链条。

此外,落实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类扶持政策实施细则,支持在片区内设立多币种股权投资基金,实行外汇资金意愿结汇,降低注册资本金等门槛,新增落户、投资、风险补助等奖励项目。截至目前,厦门已有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305家、融资租赁公司158家。

厦门还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支持在海沧搭建“厦门市互联网金融园区”,通过资源整合实现联动招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