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13435人上午参加高考 朋友圈里热闹非凡

2016-06-07 17:44:51郭文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明两天高考,考点周边严禁噪音影响考生。刘东华摄

孩子们走进考点,家长们不忘拍张照片留作纪念。刘东华摄

陈女士的大女儿发来信息感谢母亲。

考前再叮嘱一句。 刘东华摄

信心满满上考场。 刘东华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今明两天,是2016年全国高考,厦门19个考点将迎来13435名考生,比去年减少39人。今年厦门高考总人数为19490人,比去年增加125人。其中,包括已经参加了高职招考的6055人。

今年福建省共有17.5万考生参加普通高考,比去年减少1.43万人。这是我省继去年高考人数下降之后,再次出现下跌。去年我省共有18.93万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前年这一数字为21.2万。全国高考考生也有所减少,今年报名考生共940万人,比去年减少了2万人。

自2004年起我省语、数、英首次自行命题,时隔12年后,今年高考再次启用全国卷。全国有26个省份使用统一命题试卷,但录取还是分省进行。

作为“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今年高考考场纪律被称为“史上最严”。考试作弊轻则拘役或管制,情形严重的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

【特别提醒】

明天下午听力考试

务必提前15分钟进教室

明天下午的英语听力测试,考生务必在14时45分之前进入考场,也就是考试所在的教室。否则,将无法参加考试。另外,英语听力考试期间,考生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

明天14时50分至15时30分为外语听力时间(含试听),请考点周边居民不要弹琴或跳广场舞,尽量保持安静。

另外,如果在考试过程中遇到磁带设备故障或打雷等影响考试正常进行的情况,请考生不要慌张,保持情绪稳定,沉着应考。省教育考试院针对听力考试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偶发情况,已制订了相应的处理办法,请考生和家长放心。(记者郭文娟)

到考点发现身份证没带民警紧急赶制证明

本报讯(记者朱俊博)今天上午,一名考生到了同安的第二外国语学校考点,突然发现身份证没带,这可把全家人急死了。祥平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后,核实了考生的身份,立即制作一份身份证明送到考场,终于让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上午8点,110报警服务中心接到家长求助,需要警方补办身份证明。这名考生是岛内的学生,考点被安排在同安。一家人于6月5日就提前入住了同安的酒店,他们把身份证和房卡放在一起,今天早上到达考点后,孩子在清点物品时才发现和房卡放在一起的身份证不见了。

此时再回酒店已来不及,家长只好报警求助。“我们还想到派出所去打印身份证明,警察告诉我们说可以送过来。”听到这个消息,家长韦女士安心了很多。民警核实了考生的身份信息后,把打印出的身份证明送到考场,交给考生。韦女士说,女儿的情绪没有受到影响。

据了解,昨日上午到今天上午8点,警方共接到42起涉及高考考生的报警求助,其中大部分是关于夜间噪音投诉的。今天上午7点,一名家长送孩子去考点时,发现车子被别的小车堵住,对方电话关机,幸好民警赶到现场及时协助解决,没有耽误考生赴考。

工地停工两天

严禁产生噪音

本报讯(记者谢雨真)为保证高考考场秩序,城管执法人员今天上午在考点周边巡查。记者看到,距厦门一中考点较近的轨道1号线工地已经停工,吊机、挖土机等均已熄火。一名工人说,这两天都停工休息,配合高考。

市城管执法局表示,今天每个考点都配备了巡查力量,严禁工地施工,并严控餐饮、装修、广场舞等可能产生噪音的行为,高考期间违规产生噪音的行为都将重罚。

【厦门一中】

赴考小女儿自己买早餐

大女儿发信息感谢妈妈

陈女士是第二次站在高考考点外陪考了,两个女儿都在一中读书,成绩不错。去年大女儿高考,她从外地赶回来陪考,后来大女儿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她说,今年穿着同一件衣服,陪小女儿高考。

记者看到陈女士略有不安,她说不是紧张,而是心疼。小女儿中考时以全市第6名的成绩考进一中,平时成绩保持在年段二十几名。“大家都对她充满期待,女儿压力很大,昨晚一直睡不着,楼上楼下跑个不停,最后在客厅沙发上睡着了。”陈女士说,小女儿很懂事,还安慰妈妈不用管。早上,小女儿不让妈妈煮早餐,也不让她送,自己去买早餐。陈女士说,偷偷跟在后面,看着眼泪都快掉下来。

大女儿把微信头像换成了“厦一必胜”的图形,给妹妹打气。令陈女士感动的是,大女儿还给她发来一段肺腑之言:距离高考结束一年了,一直都没有好好跟您说谢谢。这辈子有缘做母女很不容易,妈妈辛苦了! (记者林珊)

【厦门三中】

阿嬷考场外诵佛经

为赴考孙子祈福

一大早,就有考生及家长陆续前来。看着孩子走进校门,有的家长仍舍不得离开。两名家长站在树荫下聊天,听见进场铃声响起,其中一个男士抬头向教学楼张望说:“我家孩子在三楼。”

一位送孙子赶考的老人家,手上拿着一串佛珠,站在校门外念诵佛经为孙子祈福。边上一位送考的妈妈看见了,用闽南话说了一句:“阿嬷拢是疼子孙!”她告诉记者,前几天她的婆婆也特地去庙里为孙女祈福了。

在厦务工的外地家长,也多少受到本地风俗的影响。一名送考妈妈说,今天早上出门前还点了三支香,希望孩子高考顺利,不过,她家孩子倒是“淡定娃”,考前还想着回老家看庙会,妈妈急得骂他:“这个时候还想着玩?高考多重要!”

考场外为考生加油祝福的,不仅有家长还有老师。昨晚,禾山中学副书记丁敏健在朋友圈发的一条信息,感动了不少人——“禾山中学2016届高三毕业生,是我从教20年的第八届毕业生,我和整个年级团队教师一起努力了三年,时至今日已竭尽所能。同学们,明天能为你们做的事,就是穿上一件火红的T恤,为你们加油!”

(记者郭文娟)

【湖滨中学】

义务交警特地请假当,为考生督导交通

早上7点半左右,湖滨中学校门口拉起了警戒线,十多名警察和协警维护现场秩序。记者看到,考点周边的人群中,有6名穿着义务交警服装的人,其中一名男子举着一个牌子站在路口,牌子上写着“礼让行人,请勿鸣喇叭”。

义务交警周毅泳是义务交警队思明区队筼筜分队的队长,他说,今天特地向单位请了假,不仅来当义务交警,也是“高考爱心服务车”司机。“当一名义务交警,就是想奉献爱心,为考生提供更好的考试环境。”周毅泳说,自从厦门市义务交警队成立以来,他每年都会到校门口协助执勤,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与服务了,今日他将全天在这里督导交通。 (记者匡惟)

【集美中学】

家长紧张不敢说,单位特设“陪考假”

今天,石女士的两个女儿都要参加高考,因为分别在两个考点,她负责送大女儿,丈夫则负责送小女儿。不到7点,她就陪女儿到了考点,记者看到她手上拎着的塑料袋里装着几瓶水,有热开水、凉开水,还有矿泉水和王老吉凉茶。“女儿早饭也没怎么吃,想让她多喝点水,也不喝。”她有些无奈。

石女士说,从一个月前就开始感到心里紧张,可是又不敢多干扰女儿们复习。昨天熟悉考场时,她独自绕着学校走了一大圈。

周女士的女儿就住在学校,今天早上她早早准备了绿豆红枣粥、水煮鸡蛋,还带来了香蕉、葡萄和李子等,送到学校给女儿当早餐。“跟平时差不多,鸡蛋和水果想让女儿分给同学一起吃,为他们加油打气。”周女士说。

从同安赶来的一名家长说,单位很人性,给家有考生的员工放“陪考假”。算上各种假期,她可以从5日一直休到20日。她陪着儿子一起到考点附近租了房间备考,因为儿子成绩不稳定,她有些担心。“最近一两个月他突然对玛瑙有了兴趣,整天上网关注人家怎么开石头,还花了不到100元买了玛瑙珠送给我,真的不知道该生气还是高兴。”她说,也许这是孩子应对紧张的另类调节方式吧。(记者李小庆)

【花絮】

朋友圈里真热闹

回忆当年好紧张

在考点外,大部分家长把孩子送到门口就离开了,没有拥抱,鲜有叮嘱。只有零星十来个家长在附近等候。

与考点现场的安静不同的是,微信上早已“人声鼎沸”,一个个过来人开始回忆当年的高考。有网友说:“别人高考,我也莫名紧张,想想当年的自己,心中无法平静。”另一名网友则分享了自己的高考梦:“昨晚做梦,高考试题没有做完,最后试卷竟然也被打湿在雨中……也许梦境太悲催,醒来到现在还头晕目眩。”

还有一些高校老师,则晒出各自学校的食堂:“选择大学千万不要把伙食好坏当做主要衡量标准哦!”

(记者李小庆)

高二学生提前感受高考

最后一年学习更有动力

傅同学在一中读高二,就住在学校对面,今天早上6点多,她的妈妈就站在阳台上盯着校门:“怎么没考生和家长呢?”早上7点刚过,母女俩一起走到校门口,她们说是提前来感受高考的紧张和兴奋。

傅同学说,看着学长学姐们走进考点,想到明年就要轮到自己了,她希望到时候能淡定地向送考的妈妈挥挥手,充满信心地走进考场。她说,明天最后一科考完,也会到现场来看看考生考完后是怎样的。

“现在来看看高考的‘人生百态’,之后一年学习更有动力。”她说,她的理想是考上华东师大,以后当英语老师。

(记者林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