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猴年春节再次荣登十大境内旅游目的地榜首

2016-06-07 10:33:55林泽贵 林世雄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除了岛内传统的景点,如今的厦门已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岛外区域的生态建设也延伸了厦门“休闲旅游”的风格。 本报记者 施辰静摄

核心提示

春节假期,可以说是一年中少有的适合举家出行的旅游旺季。面对刚刚过去的2016年春节,厦门市晒出的假期旅游成绩单真的是“猴赛雷”——7天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达194.96万人次,同比增长5.51%,“吸金”20.4亿元,同比增长7.03%。

尽管春节假期后几天有些阴雨,厦门火爆的旅游人气却并未受到影响。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春节国内旅游度假人气排行榜中,厦门荣登境内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榜首,前十名目的地城市接下去分别为北京、三亚、昆明、广州、丽江、西安、成都、哈尔滨、上海。

事实上,这并非厦门第一次位居春节黄金周境内游热门目的地首位。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厦门常年稳居境内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而且已经连续7年稳居春节境内游人气前两位,上一次“登顶”是在2014年春节黄金周,当时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8.75万人次。

专家认为,厦门多年来如此受游客欢迎,反映出厦门作为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巨大吸引力,也说明厦门的旅游产品、旅游服务越来越契合大众旅游的消费需求。

高颜值高辨识度契合需求

“首先吸引我的,还是厦门的自然美。”在北京工作的冯峰,在电话中对厦门的美夸个不停。

今年春节,冯峰带着家人到厦门过年。自从三年前到厦门旅游后,他就一直计划要带家人来厦门玩一次。“套用时下流行语,厦门真的高颜值。”他说,厦门不大,却是山、海、湖、城浑然一体的格局,如诗如画,“我老婆则被点缀其间的那些小资情调深深吸引,一直劝我搬到厦门来”。

“‘高颜值’的确是厦门旅游高人气的一大关键,但要持续吸引游客,还得要有‘内容’。”厦门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桂林说。他表示,厦门一直在打造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并且已于今年初获评首批中国休闲旅游示范城市,围绕从“供给侧”下手的思路,厦门还在不断创新更加符合大众旅游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供给。

一座城市能否从等客来到引客来,充分发挥旅游目的地的凝聚力,至少需要具备旅游吸引物和旅游大交通两大因素。“厦门完全具备了这两样的优势。”陈桂林说,虽然鼓浪屿仍是厦门最典型的旅游吸引物,但如今厦门旅游模式已从单一的“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城市本身就是厦门最大的旅游吸引物。

在旅游大交通方面,各地通往厦门的交通,包括飞机、动车都很便利,“交通便利,成了客源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关键连接”。

比如,2014年厦深铁路开通后,厦门游成为广州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增长最快的区域,选择到厦门旅游的广东游客与去年同比增长约3倍。今年也是合福高铁、赣瑞龙铁路开通运行的首个春运,厦门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旅游促销,高铁动车线路旅游成为厦门新热点。据统计,假日7天,火车抵厦旅客37.47万人次,同比增长2.24%。此外,自驾游也受到游客青睐,春节假日前6天进入厦门的自驾车及小型客车(含厦门牌照车)42.47万辆,同比增长10.57%。

“厦门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小资、度假等标签化的旅游特征吸引了众多旅游爱好者前来。”同程旅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旅游市场上,厦门有自己的“辨识度”,加上闽南文化的继承和发扬,都是厦门获得游客青睐的原因之一。“闽南文化本身就是很好的旅游资源,加上厦门有许多台湾元素,对游客有不小的吸引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