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15年厦门环境质量公报出炉 较吵路段多了36公里

2016-06-06 09:26:3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蓝”是去年厦门天空的主色调

东南网6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文 常海军/图)想知道去年厦门空气、水质、声环境的“体检报告”吗?今天是世界环境保护日,这份“体检单”新鲜出炉了。

昨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去年厦门环境质量公报。“厦门蓝”是去年厦门天空的主色调,去年一共才出现3天污染天气,六项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PM2.5也是首次达到二级标准。

但是,对于喜欢在海边泡澡的市民而言,海滨浴场的水质有所下降,其中,厦大白城浴场水质相对较差。

空气 74个重点城市排名第二

说起厦门的空气质量,那可是有口皆碑。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肯定了“厦门蓝”。去年,多数时候,厦门的天是湛蓝湛蓝的。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厦门空气的优良天数为362天,居全省之首,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2%。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保十争五”的目标。

其中,优的天数为202天,良的天数为160天,轻度污染的天数2天、中度污染的天数1天。可以说,“厦门蓝”已经成为鹭岛的一大招牌。

具体到六项污染物时,去年,六项污染物浓度也全面下降,并出现自“十二五”以来的最低值。其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达到二级标准,PM2.5这是首次达到二级标准。

污染物下降,酸雨发生率相比2014年也有所下降。2015年厦门市降水pH 加权平均值为4.89,酸雨发生率为79.0%,降水总离子浓度平均值为196微当量/升。与2014年相比,全市降水pH 加权平均值略有上升,酸雨发生率及降水总离子浓度均有所下降,酸雨污染程度略有下降。

厦门空气质量提升,与厦门清洁空气行动分不开。去年,厦门全年淘汰黄标车16456辆,完成年度淘汰任务的225%,启动码头建设船舶岸电设施。全市118家加油站和7家储油库全部完成油气污染整治;落实道路清洗和绿化养护雾喷降低扬尘;建成43个餐饮集中区,面积127.96万平方米,取缔非法烧烤9346起。

水质 白城海滨浴场水质较差

空气清新,厦门的水质总体也还不错。去年厦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总体良好,石兜-坂头水库和汀溪水库水质良好,全年均符合Ⅲ类水质标准。九龙江北溪引水水质同比有所改善。

与2014年相比,岛内的湖边水库“健康状况”好多了。2014年,湖边水库水质是轻度富营养,2015年湖边水库水质优,符合Ⅱ类标准。但是,还有一些水库的水质需要进一步提升。比如,新丰水库水质为Ⅳ类,杏林湾水库水质劣于Ⅴ类。

同安区大同东山北门地下水5月和11月水质均符合地下水Ⅲ类标准。全年水质达标率为100%。

对于厦门市民较为关注的筼筜湖水质,“体检报告”显示筼筜湖水质营养级别为中营养。而2014年,筼筜湖水质为轻度富营养化。可以说,筼筜湖进一步“营养过剩”,水质不容乐观。

当然,作为滨海城市,市民、游客都最为关注海滨浴场的“体检”。数据显示,公主园海鲜酒店外浴场、黄厝华天学院外浴场、椰风寨外浴场、明丽山庄外浴场等4个浴场水质总体良好,鼓浪屿三个浴场(水产研究所外浴场、鼓浪屿别墅美华浴场、港仔后菽庄花园外浴场)水质一般,厦大白城浴场水质相对较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