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厦门市区昨日气温35.5℃ 今年高温日为近年来最早

2016-06-02 08:47:24殷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高温日偏早,这或许和极强厄尔尼诺事件有关。

厦门日报讯(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王)昨日,市区最高气温攀升到35.5℃,刷新了今年以来的高温纪录,也成为今年首个高温日(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的日子)。昨日岛外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维持在36℃以上,集美的东垵最高气温飙到了38.7℃。同安城区的最高气温为37.8℃,刷新了同安历史上6月的高温纪录,而前天同安的最高气温36.5℃刷新了当地5月的高温纪录。

端午节还没到就热得这么厉害,这正常吗?气象专家分析,从近年的首个高温日日期来看,今年高温日出现得偏早了一些,这或许和极强厄尔尼诺事件有关。昨日,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不断加强,将整个福建都攥进手心。副热带高压的东部是强烈的气流下沉运动区。上升气流容易凝云致雨,下沉气流则正好相反,导致晴热少云、增温明显。副热带高压的下沉气流覆盖的区域,就容易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昨日全省出现持续的高温酷暑天气,就是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不断加强北抬的结果。和省内其他城市比起来,昨日厦门还不算太热,福州昨日最高气温达到37.2℃,漳州最高气温飙到37.4℃,宁德蹿到38.7℃。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气温会有所回落,白天最高气温回落至33℃,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为主。

【数据】

406.5万千瓦!用电达今年以来最高值

本报讯(记者李沛廖闽玮曾嫣艳)昨天,厦门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406.5万千瓦,创下今年来的最高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9.4%。

厦门电网调控中心的显示屏显示,昨天上午,随着气温走高,厦门地区电网运行曲线持续快速上升,中午达到406.5万千瓦,这也是今年来的用电新高。厦门电网调控中心调控长李英分析,本周的气温比上周高,用电的快速增长与高温天气密切相关,6月1日的最高用电负荷比上一周增长13.6%。

6月1日翔安地区最高用电负荷56.2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32.3%。除了高温因素,这其中很大的增长量是经济发展的拉动。

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进入5月后,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厦门供水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5月30日,供水量达到了120万吨/日,供水高峰已经提前到来。按此趋势,预计今年最高日供水量将达137万吨。

【现场】

商家搬出降暑神器动物享受降温福利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沛 廖闽玮 曾嫣艳 通讯员 徐福兴 黄萍)

高温带来了哪些影响?本报记者走进街头巷尾,看看高温下的厦门发生了什么。

市场:“冰”你一“夏”抢占市场

对商家来说,气温攀升意味着防暑利器热卖。一些便利店便将遮阳伞、墨镜挪到了门口,方便顾客选购。

在明发商业广场一家生活用品商店,店员说一款“冰枕”销量很好。正在选购冰枕的市民郑小姐说:“夜里太闷热,长时间开空调又怕不健康,所以买一个冰枕,希望可以助眠。”

冰棍当然也少不了。不少便利店店员说,这几天冰棍、雪糕、冰淇淋销量增加不少。在明发商业广场、SM广场等地,还出现了“纯手工”的水果冰棍,颇受欢迎。

还有一种可以随身带的“冰”——在一些化妆品店及生活用品店,有各种不同品牌的防晒冰爽喷雾出售。一家化妆品店的店员说,这些喷雾一瓶一百多元到两百多元,气温一高,就很受女孩追捧。“这种喷雾非常好用,让人感觉随身带着‘空调房’。”一名女顾客说。

动物:有的吹空调,有的泡澡

中山公园动物园园长陈先生说,他们每天都会关注天气预报,气温到了33℃,就会给动物发放降温福利。

三只小熊猫是动物园里最怕热的动物,因此享受了最好的礼遇——空调房。大树底下好乘凉,小熊猫的家安在有黑色遮阳网的大树下,坐拥一间通风小屋,一台空调为它们提供阵阵凉爽。

东北虎也享受了特殊待遇。它和棕熊、金钱豹等小伙伴一样,有着独立的“天窗”通风住所,住所天花板加装了一套喷雾降温系统,每天可以享受6小时至7小时的冰凉水雾。它还独享一个刚好可以容纳虎身的“浴缸”。“每天会定时给浴缸换凉水,老虎一进去,通常都会待很长时间,自顾自嬉戏玩耍,不肯出来。”园长介绍。

大白牛也很怕热,动物园给它特别准备了一套淋浴工具、一个莲蓬头、一套外接自来水管。“定时打开水龙头,让它冲个够。”园长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