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思明城市义工汇聚“爱岛之心” 提供志愿服务

上周日发生在鼓浪屿的一幕幕,让鼓浪屿申遗志愿者文化服务队队长陈亚进十分感动。尽管大雨倾盆,但这支志愿服务队上至古稀老人下至高中学生的近七十位成员,依旧准点到场。大家简短碰个头,很快分好四个小组,不顾湿透的衣鞋,转身奔赴各自的服务岗位,展开文明旅游宣讲。下午活动一结束,志愿者们顾不上休息,扒拉几口盒饭就急忙赶赴音乐厅,帮忙组织起当晚的“京韵流芳”专场演出。抬道具、挂幕布、发节目单、组织观众进场,活动结束后还帮忙将道具运送到厦门岛,一直忙活到了晚上十点多。

近期,在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和思明区委文明办的共同推动下,鼓浪屿申遗志愿者与岛上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将助力申遗与助推福建省文明旅游示范点创建相结合,取得一定的成效。刚刚过去的周末,岛上随处可见申遗志愿者的身影。除了继续实地走访申遗核心要素、学习讲解技巧的志愿者外,还有包括陈亚进在内的众多志愿者深入岛上核心商业街区、主干道和申遗核心要素点,开展文明旅游宣讲,向游客宣扬“美丽琴岛,文明旅游”理念。志愿者的行动将宣传鼓浪屿申遗与支持福建省文明旅游示范点创建生动结合起来,成为鼓浪屿岛上一道文明靓丽的风景线。

“鼓浪屿创建福建省文明旅游示范点,无疑将带动整个鼓浪屿旅游品位的提升,这与申遗是相辅相成的。”陈亚进说,这样充满“爱岛情怀”的志愿活动得到大家一致认可,接下来一段时间,志愿活动还会在大家的全情投入下持续开展下去。

【背景】

创文明旅游示范点

得到热烈响应

2016年,福建省委文明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以来关于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以及2016年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部际联席会议精神,于3月23日召开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决定在鼓浪屿、武夷山等7个旅游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工作示范性建设,要求上述7家旅游景区于2016年底初步建成福建省文明旅游示范点。为贯彻落实省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部署要求,根据鼓浪屿景区实际情况,鼓浪屿管委会制定《鼓浪屿创建福建省文明旅游示范点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任务。4月18日,鼓浪屿管委会召开鼓浪屿景区创建福建省文明旅游示范点部署动员大会,鼓浪屿文明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创建工作得到各驻岛单位热烈响应。鼓浪屿街道深入推进“垃圾不落地”,组织多场“爱环保 爱琴岛”“垃圾分类”提升年系列活动,鼓浪屿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手把手教市民用厨余垃圾做环保酵素;游览区管理处组织涵盖内部交通设施、旅游安全等方面的综合大检查,并开展消防培训;轮渡公司严格执行鼓浪屿景区旅游最大承载量控制,并向游客免费分发垃圾袋,通过“行前关”的善意提醒,增强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其他数十家驻岛单位也按各自的任务目标分工,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