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高温君”昨袭厦局部达37℃ 今明岛外或再迎热浪

2016-06-01 0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昨天,副热带高压又给厦门添了把“火”,“闷烧”出高温天气。其中,岛外同安站昨天的最高温达到了36.5℃,创下了厦门1953年具有气象记录历史以来,岛外第二早的高温日,更是该地区5月份最热的温度。

东南网6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文 吴晓平 常海军 陈巧思 梁张磊 沈威 陆军航/图)鹭岛昨日闷烧湿热,局部最高气温达到37℃。傍晚,一些市民来到海边享受海风带来的清凉。

昨天,副热带高压又给厦门添了把“火”,“闷烧”出高温天气。其中,岛外同安站昨天的最高温达到了36.5℃,创下了厦门1953年具有气象记录历史以来,岛外第二早的高温日,更是该地区5月份最热的温度。而集美的许庄、岛内的筼筜湖管理中心,这两处的气象自动监测站昨天测到的最高温,则达到了37℃。

炎炎烈日下,空气湿度还不小,不少市民在户外稍微一动,就开始冒汗。这样的天气,真应了陆游的诗句——“坐觉蒸炊釜甑中”。

热热热 20时气温仍近30℃

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厦门“火”了一把,温度噌噌直往上蹿,多地纷纷突破35℃的高温日标准,多地都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温度。

比如集美的许庄、岛内的筼筜湖管理中心,这两处的气象自动监测站昨天测到的最高温,都达到了37℃。再比如岛内的东渡站,这一具有多年气象数据的站点,昨天的最高温也达到了34.2℃,在历史上的5月份温度榜上,数一数二。

再比如同安站,自1953年具有气象记录历史以来,只有1991年5月26日该站点的最高温达到高温日标准,也只是35.3℃。而昨天,该站点的最高温为36.5℃,成为了气象记录历史上第二早的高温日,也是历史上5月份该站出现过的最高温度。

就算入夜以后,昨天20时厦门各处气温仍然保持在接近30℃的水平,集美、海沧的部分地区仍然在30℃以上。

早早早 高温天气提前到来

今年岛外首个高温日,来得确实偏早了。

从气象资料看,常年来高温日主要出现在7月份,5月份的高温日岛内没有,岛外加上昨天也就只有两次。就算是6月份,岛外地区历史上达到高温日标准的,也就24次。

但是,近年来气温逐渐走高却是事实。比如去年的高温日来得也偏早,6月18日当天东渡站的温度达到了35.9℃,岛外同安站则是39.2℃。而且,同安站前两年的高温日天数,也都明显高于常年标准。

气象专家说,造成昨天厦门气温走高的原因主要是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控制着厦门,再加上西南暖湿气流也来了。目前南海季风已进入了爆发状态,这就给厦门带来了充沛的水汽,而副热带高压相当于一个“烤炉”,会让气温升高。“这样一来,等于一个加热一个加湿,把厦门变得像个大蒸笼,又闷又热又觉得潮湿容易出汗。”气象专家说,昨天不少时间里厦门的湿度都在80%以上,再加上目前能够影响得到南方的冷空气已越来越少,这几天气温也就节节攀升。

闷闷闷 今明岛外或迎热浪

昨天的闷热,还只是个开始。

据厦门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和明天岛内的最高温都可能达到35℃,最低温也在26℃左右,今年岛内的第一个高温日很有可能今天就到来了,也有可能成为厦门岛内历史上最早的高温日。岛外地区最高温可能达到36℃以上。同安站,还有可能连续三天达到高温日标准,形成高温热浪天气。

不过,明天开始厦门又会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区域,这里大气对流比较不稳定,有可能再次带来热雷雨。下雨也好,到了这周五气温会降下来,届时最高温差不多在32℃左右。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