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翔安区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16-05-30 07:53:20王元晖 沈彦彦 林瑞声 余庆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态立区

推进经济与环境同步发展

约202平方公里的生态控制线,把翔安的青山绿水揽入怀中。如今,这一面积占全区比重达49.09%的绿色区域,为翔安的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最稳固的根基。

一个覆盖镇(街)、村(居)的环境监管网格体系,也已经牢固地搭建起来。《翔安区网格化环境监管实施方案》、《翔安区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接连出炉,《翔安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去年,翔安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控制任务,削减率分别为3.4%、5.36%、2.73%和8.3%。

上周五的会议上,2015年翔安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光荣地接受表彰——透过他们的汗水和业绩,人们很容易注意到翔安大力推行的生态文明考核制度、表彰奖励办法和“一票否决”制度。翔安区把生态文明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2015年度区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总评分达97.56分,从之前的“良好”晋升为“优秀”。

空气质量提升行动,水环境治理改善行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一项又一项强有力的行动持续展开,翔安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着力点,牢牢地放在治理、保护和修复上,全方位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方面,翔安建立空气质量周分析、月通报制度,科学分析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各项因素,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水环境方面,翔安积极落实“河长制”,大力推进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对全区265公里河流进行一次性清理和日常养护,完成九溪上游水利治理工程和内田溪景观工程;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翔安突出重金属和固体废物防控,完成陆域、绿色森林生态屏障造林面积2005.9亩,辖区森林覆盖率达30.39%,农村实施污水处理覆盖率达95.6%,退养拆除467个畜禽养殖场……

在“一个战略、一张蓝图、一个平台”中实现绿色决策。翔安把环境保护工作有机融入“多规合一”平台,不断探索将环境要素融入社会、经济、国土、城乡等各领域,落实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去年,该区共审批建设项目167个,同比增长15.6%,依法依规处理各类环境投诉588件,处理率100%。

如今,任何环境违法行为,在翔安都无处容身。这一点,从以下数字便一览无余:去年该区累计出动5203人次,检查企业2063家次,依法立案91家,行政处罚立案增长率42.19%,处罚金额284万元,增长率27.64%,移送涉嫌环境污染刑事案件4起。值得一提的是,翔安还在全省率先实行“按日连续计罚”规定,对2家企业实行环境污染“按日计罚”,一度成为焦点。

强化责任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翔安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翔安区“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等,如今不仅为人们描绘出亮眼蓝图,更成为当前翔安人在新常态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

小流域综合治理、提升空气质量、工业污染防控、农村污染防治、城乡绿化建设,作为“五大重点”,融入了翔安今年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脉络中。无疑,它们为翔安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创建,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而翔安区大力推动实施的“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壤十条”,如今也已像离弦之箭,直指各类环境污染隐患。

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翔安区深知,要做好这项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也必须依靠严格的责任制来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开始,翔安环境保护责任从政府负责转为“党政同责”,“领导干部任期生态环境目标责任制”、“自然生态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也在翔安快速确立。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除了落实“区委书记区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之外,翔安还首次向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颁发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毋庸置疑,这既是明确责任,也是传导压力:如今,“属地管理”责任已被他们扛在肩上、抓在手里,“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已成为该区以及各镇(街)的环保责任底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