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16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昨落幕 精彩赛事令人难忘

2016-05-30 07:25:50陈翠仙 宗琴 崔易 刘德英 林志杰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队员们团结一心,勇争冠军。记者唐光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翠仙 宗琴 崔易 通讯员 刘德英 林志杰)昨日,联发2016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圆满落幕。步入第11个年头的海峡两岸龙舟赛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集美区的品牌盛会和厦门市的城市名片,成为密切海峡两岸民众血脉联系、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的重要平台。

59支队伍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嘉庚杯”“敬贤杯”分别被广州白云人和龙舟队、集美街道龙舟女队夺得。此外,集美大学男子龙舟队、集美街道龙舟男队、集美大学诚毅男子龙舟队在第三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集美站)竞技中,位列前三甲。

南投水里商工龙舟队获“三冠王”,集大龙舟代表队包揽青少年男子组200米直道赛前三名,集美街道龙舟女队获“敬贤杯”总决赛三连冠……今年的龙舟赛中,不仅传统强队继续保持优势,更有“黑马”队伍脱颖而出。

近年,随着海峡两岸龙舟赛这一品牌赛事的推广,集美辖内涌现出一批龙舟强队。在今年比赛中,集美街道龙舟女队、厦门杏林高浦龙舟队包揽社会女子组直道赛总成绩(团体总分)、社会女子组200米直道赛、500米直道赛冠亚军。

两天来,龙舟池畔鼓点阵阵、呐喊声声,龙舟池中百舸争流、乘风破浪的壮观场景令人难忘,有趣的配套活动也让市民流连忘返。包粽子、捉鸭子、端午游园、古礼祭天等活动,将传统文化、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融为一体,打造出一场具有嘉庚特色及传统韵味的活动。

广州白云人和龙舟队夺冠,大家笑得合不拢嘴。通讯员林志杰摄

【冠军风采】

“嘉庚杯”得主:广州白云人和龙舟队

参加五届终圆梦

“参加了这么多次,终于夺冠了!”广州白云人和龙舟队的领队骆发洪激动万分,队员们用“绕场一周”来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他们是海峡两岸龙舟赛的“常客”,已经连续参加了5届,去年获得了“嘉庚杯”的季军。

“龙舟池的水是静水,阻力比我们训练的河流大。”骆发洪说,集美的龙舟规格与广州的不同,更难驾驭。尽管如此,队员们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一举夺冠。骆发洪表示,集美龙舟赛的节日氛围浓厚,准备明年接着挑战。

集美街道龙舟女队的选手在决赛中奋力划桨。通讯员林志杰摄

“敬贤杯”得主:集美街道龙舟女队

东道主霸气夺冠

“干得好!”在龙舟池畔,一群朝气十足的女选手们互相击掌道贺。她们是集美街道龙舟女队的成员,在“敬贤杯”的激烈角逐中,以2分22秒71的绝对优势冲破终点,领先第二名将近6秒。

这支年轻的女队由集美街道居民和大学生组成,队员们都有自己的学业或工作。据队员蔡冰莹介绍,为了此次比赛,她们集训了半个月,每天利用课余时间进行3个小时的训练,“作为嘉庚弟子,我们有义务为嘉庚故里争光,这也是我们夺冠的动力”。

大社龙舟庙会美食满满,热闹非凡。

【花絮】

龙舟拔河十分正规

龙舟拔河比赛是在两艘船上系一条绳子,以中间铃铛为界,在90秒内谁率先把对方拉出界限便获胜。来自高雄高应大龙舟队的教练陈克豪感慨道,之前他们也参加过不少龙舟拔河比赛,一般是6个人,这么正规的龙舟拔河比赛还是首次参加。

陈克豪说,正规的赛事及激烈的比赛氛围,不断鼓励和激发他们的爆发力,“大陆选手的素质和技术都非常高,希望明年还能有机会来参赛,能够跟大家相互切磋”。

组成团队来捉鸭子

两天来,龙舟池内百舸争渡,南薰楼前的大泳池也热闹非凡,这里在举行“捉鸭子”比赛———在大泳池上,需要走过一根抹了油的独木桥,碰到桥另一端的管子,才能获得下水抓鸭的资格。

来自安徽的蔡佳宝来到集美十余年,已经是“捉鸭子”的一把好手。“我们通常6个人组成一个团队一起捉鸭子。泳池太大,一个人抓不来。”蔡佳宝说道,他的团队最多曾经抓过70多只鸭子。

龙舟庙会人气好旺

5月28日,集美龙舟庙会在大社戏台广场热闹开市。

台湾和集美本地美食经营业者带来40多种小吃,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两岸美味。奇亚籽香肠、灌口建成咸水鸭……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 食客。在台湾深坑泡菜、臭豆腐摊位前,女老板周女士正忙着制作美食,她说:“泡菜、臭豆腐是手工腌制的,没有添加剂,生意不错,龙舟庙会的气氛很赞。”

【声音】

江苏游客林子伦:我是独自来厦门旅行的,恰巧遇到一年一度的集美龙舟赛,真是一次意外的惊喜。龙舟赛很精彩,还有这么多有趣的游园活动,这才是端午节该有的气氛。

集美人陈新杰:小时候的龙舟赛比较古早味,当时龙舟赛的配套活动主要是歌仔戏、南音这些具有闽南特色的传统活动。从2006年开始,龙舟赛越来越有新意,特别是几年前新增加的龙舟拔河赛很有趣,我每年都要来看。

集美街道商户陈磊:托龙舟赛的福,生意比平日好,客流量大约是平时的3倍,用餐高峰期比平时延长了近2个小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