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拟三年实现市容环境全面提升 后年推行垃圾分类

2016-05-26 21:10:41陈薪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厦门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今日上午,厦门市人民政府召开城市管理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厦门将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城市市容环境全面提升,计划在2018年1月起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到2020年,厦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百分之百。

今年4月以来,厦门陆续出台了《关于环境卫生和垃圾处理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和《进一步深入推进“门前三包”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一套全面提升城市市容环境管理工作的“组合拳”。

年底前岛内主次干道实现机扫

建成智慧环卫平台

据了解,厦门将全面更新环卫作业设备,大力提高机械化清扫作业率。2016年底前,岛内主次干道全部实现机扫,背街小巷机扫率达到85%以上;岛外集美区、海沧区主次干道机扫率达到85%以上,背街小巷机扫率达到75%以上;同安区、翔安区主次干道机扫率达到80%以上,背街小巷机扫率达到70%以上。做到清扫与保洁相结合,保持地面洁净。

其次,改革垃圾分拣收运系统,建立垃圾“直运体系”,实行“桶车对接”。2016年底前,由各责任单位完成对垃圾桶更新升级。2018年底,建立桶-车-站(压缩中转站)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同时,传统的清洁楼将不再作为垃圾中转站,将改造成环卫工人休息站等各类环卫作业配套设施,彻底解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厦门将完成东、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建设。2018年底,全市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4000吨,焚烧处理率达8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100%,原生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东部、西部、后坑等三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实施除臭系统升级改造,东部垃圾卫生填埋场将建设综合臭气收集利用项目。

此外,厦门将结合智慧城市、智慧市政建设,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建立环卫和垃圾收运处理基础数据库,建成具有环卫保洁、餐厨垃圾、垃圾分类、末端处理等模块,融数据查询、统计分析、监控跟踪、调配调度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环卫平台,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生活垃圾实现一体化管理

年底建立垃圾分类体系

据介绍,去年厦门日均垃圾在4200吨左右,人均约1公斤,且每年大约以一成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厦门已建成2个垃圾分拣厂、3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厨余、餐厨垃圾处理厂各1个等。到2017年底,厦门还将建成一个工业固废处理厂和2个以上大件处理厂,并完成后坑垃圾压缩中转站扩建。厦门将在2018年基本具备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物质条件。

厦门将在2016年底建立分类体系,完成设备升级。2016年12月到2017年12月,将试点分类收运“示范线路”。根据规划,到2020年,厦门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95%,思明区、湖里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75%以上,集美、海沧区覆盖率达60%以上,同安和翔安区也将达到五成以上覆盖率。

厦门即将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借鉴了台湾、杭州、深圳等地以及德国的做法,尤其将在前端、中端、末端各环节一体化考虑,避免“前端分类投放、后端混运混处”。其中,前端将着手垃圾分类和减量,即在全市实行“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分类法;同时,将努力实现“路上垃圾不落地、河湖边垃圾不入水、海漂垃圾不入厦”,并加大“限塑”管理。中端则将建立分类直运体系,在全市规划若干条垃圾收集线路,垃圾转运车收集垃圾后直接送往大型压缩中转站或垃圾处理厂,实现垃圾不落地、不外露、不抛撒和全程分类。末端则是实行垃圾分类处置。

据介绍,厦门还将把垃圾分类工作和市容环境卫生与垃圾处理三年提升行动、门前三包等工作结合开展。根据厦门市规划,在未来三年间,这座中国著名的“花园城市”市容环境还将实现全面提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