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美丽厦门> 正文
分享到:

湖滨汽车站昨晚10点发出最后一班车 今起停止运营

2016-05-26 07: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昨天,湖滨(南)长途汽车站运营最后一天,晚上10点,湖滨长途汽车站发出最后一班车次,有11名乘客,从厦门开往深圳。

25日晚上10点,湖滨长途车站,最后一班车开出,站内员工挥手告别

我们,曾在这里离乡背井;

你们,曾在这里落地启程;

他们,曾在这里告别亲友;

28年的陪伴,这一次,真的要说再见了!

再见!湖滨汽车站!

乘客前往乘坐晚上10点的最后一班车

东南网5月2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 实习生于家齐)昨天,湖滨(南)长途汽车站运营最后一天,晚上10点,湖滨长途汽车站发出最后一班车次,有11名乘客,从厦门开往深圳。

站内员工和它说了再见,挥手告别最后一班车、告别这座老车站。因为从今天起,他们将移至枋湖客运中心,在新的工作地点继续卖票、检票或者通知发车。

市民蒙女士和它说了再见:“坐大巴很方便,睡一觉就到深圳了,在这个车站搭了十多年车,但以后就要换到枋湖客运中心坐车了。”

开这班车的司机张国忠,也和它说了再见:“最后一个离开,但等我从深圳回来就要去枋湖那边上班了。”老张坐在驾驶座,手中拿着要发给乘客的塑料袋,不时地隔着车窗望向候车大厅,眼中尽是不舍。

昨天,湖滨长途汽车站共发送254个班次,预计客流量在1000人左右。

再见!至此,服务28年后,湖滨长途汽车站正式退出厦门客运服务的舞台。停运之后,湖滨长途汽车站所在地块将被收储,未来由政府进行统一规划。

昨晚10点最后一班车开出,站里已经没有乘客

最长情的告白:离开了,也要带走几块这里的石子

都说,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最后一天的陪伴,一切如常,安安静静……

拿起话筒通知发车,侧身从乘客手里检票,再把票一张张录入电脑……这套检票流程在林芳手里,如行云流水。在湖滨汽车站的最后6小时,她要站在检票口,为70多趟班车重复一次又一次。

当了20多年检票员的林芳,近一半的时间都在湖滨汽车站,最忙时,一个班上检过近2000张票。林芳会在检票台上放几块小石子,“有时会有风,夏天还会开风扇,很容易把票吹跑”。林芳说,这几块石子就是用来压车票的,“在车站附近随手捡的几块小石子,算起来,这些石子也陪了我八九年”。“面对离别,心里还是有点酸酸的。”林芳低下头,抚弄着检票台上的石子,她说自己会把这些石子也带去枋湖,继续为乘客们好好服务。

阮建福

最遥远的距离:从这里出发,回来就要去枋湖了

从这里出发,绕了60多个小时,可回来后,你发现你已不在这里。

阮建福,长途客车司机,往返湖滨汽车站近20年。昨天上午10点,阮师傅开出了自己在湖滨汽车站的最后一班车,去往昆明,单程30多个小时,返程后,他就要去枋湖发车了。

跑过省内“厦门往返漳浦”,也跑过跨省长途“厦门往返昆明”,这位干了30多年长途客运的老师傅,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路上,车站不仅仅是旅途的起点和终点,还意味着家和朋友的相聚。“在这边跑了快20年,站里的售票员、检票员、保安,都成了我的好哥们,像兄弟姐妹一样。”阮师傅说,等这趟班车返程时,就要去枋湖站了,但有空会回来看看老朋友、看看老车站。

检票员林芳

追忆

一个车站一代人的记忆

位于湖滨南路的湖滨长途汽车站,始建于1988年12月,是厦门最早建成的长途汽车客运站,为交通部一级道路客运站。车站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目前经营有100多条线路,日发班车300多班,主要发往闽西、江西、广东等地,日均发送旅客近3000人次。

上世纪80年代,位于鹭江道的美仁宫长途汽车站停运后,整体搬迁到了湖滨南路,那时的湖滨南路还是一片荒芜的滩涂。湖滨长途汽车站启用后,当时每天发送班车近100班,客流量每天约1000人次,除了辐射省内主要城市外,还有不少省外专线。

从1988年到2016年,近28年的时光里,湖滨长途汽车站作为城市一处重要的交通客运枢纽,迎来送往万万千千的旅客,也在不知不觉中化作一个见证城市变迁的符号,成为了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提醒

要搭车的市民注意了,原在湖滨长途汽车站始发的班车,将分别移至枋湖客运中心、梧村长途汽车站始发。龙岩、长汀、武平3条直达快运线路,将移至梧村长途汽车站始发,其余线路将全部移至枋湖客运中心。

接下来的三个月,湖滨站还会保留一个售票窗口和一个行包寄存窗口,市民们可以来此处购买厦门其他车站发车的长途汽车票,也可以办理寄件等业务。

为防止市民走错车站,特运集团车站管理公司将准备免费接送大巴,每小时一班来往湖滨—枋湖、湖滨—梧村。

送走所有乘客,车站工作人员将售票厅锁上。

昨日一名旅客带着行囊准备上车。这熟悉的一幕今后不会在湖滨车站上演。

工作人员站最后一班岗,利用闲暇在候车厅合影留念。

最后一次从这里出发,司机仔细地清扫车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