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探访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和风琴博物馆 欣赏7件珍品

2016-05-18 08:25:24黄晓波 姚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黄晓波 图/记者 姚凡)整治提升以来,鼓浪屿全面铺开“全岛博物馆计划”,将岛上多处重点历史建筑、多国领事馆纳入公共开放的无围墙生态博物馆系统,变成活化历史的重要资源,讲述鼓浪屿动人的故事。

时至今日,岛上已有郑成功纪念馆、林巧稚纪念馆、马约翰纪念馆、西洋文化与鼓浪屿——古蛋白照片馆等多个颇具特色的博物馆和纪念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和中国唱片博物馆的筹建工作也正稳步推进中。

今天恰逢第四十个国际博物馆日,我们将与大家一起分享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和鼓浪屿风琴博物馆——这两个极具含金量的博物馆的七件馆藏珍品。

【钢琴馆篇】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内景。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落成于2000年1月,选址菽庄花园的“听涛轩”,是当时亚洲最大、全国唯一的钢琴博物馆。馆内收藏了100多架来自世界各国的名古钢琴和百盏古钢琴灯台。这些古钢琴珍品来自澳大利亚爱国华侨胡友义夫妇的毕生收藏,上个世纪末,胡友义先生和妻子黄玉莲女士得知当时的鼓浪屿区政府将进行音乐文化的开发和建设,于是决定把他们收藏的世界名钢琴送回祖国,运到故乡,建立一座钢琴博物馆。1998年“九·八”期间,胡友义夫妇与鼓浪屿区政府进行接触,签订了合同,无偿捐献了这些来自世界各国的古钢琴珍品。

  克莱格钢琴

作为钢琴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克莱格可以说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架羽管键琴,因为它是胡友义先生在1977年按照16-17世纪的羽管键琴工艺,特别请澳大利亚著名的造琴师定制的。琴身上有许多精致的花鸟鱼虫装饰,用澳洲细木纯手工镶嵌。羽管键琴有两层琴键,琴键的颜色正好跟钢琴相反,黑键是为了衬托当时贵族小姐柔软白皙的双手。里面的发音装置也跟钢琴不同,钢琴都是琴锤击弦发音,而羽管键琴没有琴锤,它有一个弦拨,跟古筝、竖琴一样,以拨弦发音。

  博森多福钢琴

1857年产于奥地利。它的“身世”极为显赫,是当时世界上最著名的制琴大师博森多福和他的学生一起为奥匈帝国酷爱音乐的弗兰西斯·约瑟夫皇帝精心打造的一架艺术型钢琴。该琴谱架上雕镂一对美人鱼,中间椭圆形镜框镶嵌“音乐神童”莫扎特的头像,三条琴腿上都雕刻着奥地利国徽上姿态高贵的黑色雄鹰立体浮雕,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架拥有这种独特浮雕设计的钢琴,堪称稀世珍宝。

  施坦威钢琴

“施坦威”是世界最知名的钢琴品牌之一。馆藏的施坦威钢琴1888年产于美国,是一架九尺演奏琴。它是当过总理的波兰著名钢琴家帕德列夫斯基,上个世纪初在澳洲开演奏会时用的演奏琴。

  理彭钢琴

“理彭”牌立式三角钢琴, 1948年造于荷兰,造型奇特,是世界最小的三角钢琴,适合小型乐队在有限的空间里演奏。此琴年代虽不久远,但由于是作为实验品问世,产量极少,存世就更少了。

  齐默曼钢琴

1898年产于德国。这是世界上十分罕见的一台琴,它将钢琴和风琴合二为一,与普通钢琴相比,它的琴身里多了一个风箱,设计者巧妙地设置了便于操作的踏板和风门,演奏者通过对踏板和风门的控制就可以让这架琴的钢琴和风琴系统同时发声。

【风琴馆篇】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

2005年初,选址鼓浪屿地标建筑八卦楼的鼓浪屿风琴博物馆落成。这个风琴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世界最大的专门展示古风琴的博物馆,展品也同样来自于胡友义夫妇的无偿捐赠。

风琴博物馆展出的藏品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管风琴、黄片风琴、手风琴、口风琴等种类多样的70台古风琴珍品。值得一提的是,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管风琴的外形和内部结构,还能定期欣赏到管风琴庄严圣洁的演奏。

今年,风琴博物馆将对八卦楼展厅进行展陈设计修缮,将由原有的一层5个展区拓展至二层10个展区,展品也将陆续增加。2017年下半年,鼓浪屿风琴馆二期工程卡萨翁第700号将落地专门为它量身打造的风琴演奏大厅,成为岛上又一个音乐殿堂。

  诺曼-比尔管风琴

1909年产于英国,琴高6米,有1350根音管。正面演奏台有三层手键盘和一层脚键盘,演奏时需要演奏者手脚并弹。演奏台两侧有32个代表不同乐器音色的音栓,在演奏不同作品时,演奏者可以调试出不同的音响效果,其乐音雄厚、丰富,堪比一个乐队。最难得是该琴还保存着完好的手摇风箱系统,成为一台世界少有的既能用电力又能人力鼓风的管风琴珍品,是世界管风琴家庭中最好的产品。

  卡萨翁第700号管风琴

这将是鼓浪屿风琴博物馆的新一代镇馆之宝。2007年,胡友义先生从美国波士顿拍卖而得。整架琴拥有144个音栓,7451根音管,四层手键盘, 12位管风琴工程师花费了三周的时间才将这架巨型管风琴全部拆卸下来,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管风琴。“想像一下,你穿行在巨大的琴体中间,数千根音管环绕,琴身内部的零部件随着旋律在你眼前跳动”,这是修复技术人员对卡萨翁的描述。眼下,这架管风琴正在抓紧修复当中,预计明年5月完成,并在明年下半年落地于专门为它量身打造的风琴演奏大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