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夏威夷吉他极具海岛风格 雷厝乐队拨动“最鼓浪屿”琴弦

2016-05-17 17:22:19林晓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雷厝乐声有传承,雷永平(左)和叶恩慈(右)的孙子雷丰恩(中)从小拉大提琴。王晨湫摄

【昔日风光】

  乐友来到雷厝,一落座,演奏就开始了。

2012年10月21日,在协和礼拜堂,雷厝乐队应邀为联合国世界遗产共享委员会主席安德斯等一行演奏。

  1933年,雷永平的伯父雷文铿与子女在雷厝的合影。

  做琴、弹琴都是雷永平的平常生活。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林晓云图/雷永平提供)班卓琴、夏威夷吉他、曼陀铃、尤克里里、非洲手鼓、沙锤……窝在拥有近120年历史的鼓浪屿民宅雷家老厝一角,见证着雷家后人雷永平和妻子叶恩慈的音乐时光。

典型的闽南民居建筑里,夏季到来,乐友们聚在一起,各人拿起各自的乐器,无需语言就找到了默契,于是,很不闽南却很鼓浪屿的音乐很快覆盖了空间,也穿越了鼓浪屿的过去和现在。

受访者:雷永平与叶恩慈,67岁

老鼓浪屿人,雷厝夏威夷吉他乐队发起者。

【组建乐队】

乐器极具海岛风格,正符合鼓浪屿的气质

雷厝的主人们玩“夏威夷风”的乐器超过半个世纪,但本来没有乐队这一说。四五年前某日,雷永平夫妻在三丘田码头遇见爱弹夏威夷吉他的张文田,三人都好这口,很快就“碰撞”出了雷厝乐队。

他们的演奏充满夏威夷曲风,家里的十多件乐器都派上了用场。叶恩慈说,夏威夷吉他、尤克里里、班卓琴等乐器都具有海岛风格,正符合鼓浪屿的气质。家里的一把班卓琴有100多年历史了,还在用。夏威夷吉他音色华丽,弹奏时很特别,要把琴平放在腿上,手持铜制滑棒按弦,右手戴上金属指套拨弦。

叶恩慈说,在这群平均岁数60+的老鼓浪屿人眼中,乐队就是一群喜爱音乐的人的聚会。每隔一两周,乐友来到雷厝,在院子里,摆上几把椅子,各自一落座,演奏就开始了。

【手抄乐谱】

夏威夷吉他曲谱,每个文件夹里有几十首

《骊歌》、《科多拉多的月光》、《鸽子》、《可爱的家》、《恩友歌》、《美丽村庄》……“只要拿起乐器会弹这些,就知道你是鼓浪屿人。”叶恩慈说,家里整理出好多夏威夷吉他曲谱文件夹,每个文件夹有几十首,都是手抄谱。

演奏时大家要么背谱,要么看简谱,比如张文田手抄几首民谣的歌谱,复印发了,大家就可以随性而奏。

或许是家里音乐氛围浓厚,雷家的苏格兰牧羊犬乐乐也成为忠实粉丝,每次排练、聚会,都跑到雷永平身边,或站或坐,一动不动竖着耳朵听。

乐队不定期地办公益演出,时而邀请游客参与,摇摇沙锤。不过,乐队最有印象、也最引以为豪的是:2012年10月21日,在协和礼拜堂,雷厝乐队应邀为联合国世界遗产共享委员会主席安德斯等一行演奏,当时他们正在对鼓浪屿申遗评估。雷家人告诉专家:“哪怕在台上,我们也不觉得是在表演,因为弹琴、听音乐,就是习惯,是我们鼓浪屿人的生活。”

【亲手制琴】

用拆老屋的废材,一锤锤凿出一把把好琴

雷永平闲时喜欢改造旧琴,普通吉他经由他手,就改成了插电的夏威夷吉他。遇见制琴好材料,雷永平连刨刀都不用,直接用锤子一锤锤来凿,从一两个月到一两年不等,直至琴身线条流畅,光滑细腻。

这些木料多是从拆了的老房子废材里捡的,当年老建筑装修用料很多从南洋进口,现在被当作垃圾扔,让雷永平从中淘到了不少好木料。

叶恩慈的指套都是雷永平制作的。今年春天,雷永平精心打磨了一把同款情侣夏威夷吉他,给叶恩慈用。雷永平的女儿雷远晶笑着说:“一开始,我以为是做给我用的尤克里里呢。”其实雷永平为妻子做的琴数量不少,以前将普通吉他改成插电的夏威夷吉他给妻子,自己抱着尤克里里配合弹奏。

【琴岛名片】

雷厝系音乐地标

雷家名人达人多

雷永平说,雷厝是曾祖父、鼓浪屿华人西医雷正中建于光绪丁酉年(1897年)的,是鼓浪屿上现存不多的中式建筑之一,作为“重点历史风貌建筑”受到保护。由于子孙居住至今,雷厝成为鼓浪屿上仅存的仍由本姓人居住的,保留原有完整格局的闽南四合院建筑。

雷家出过很多名人达人。雷永平的父亲辈中,雷文铨做过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英文老师,曾担任滇缅公路桥梁总设计师;雷文铿出任德士古石油公司CEO,身兼4个国家的代理人;雷文锭(雷永平的父亲,雷文铿的孪生胞弟),是一名建筑师,厦门第一个飞机场、厦门大学图书馆、中山公园南门都是他的作品。

2012年7月,在厦门晚报社与鼓浪屿申遗办联合推出的“厦门音乐地图”中,雷厝首次被“挖掘”出来,成为厦门音乐地标之一。

【最鼓浪地标】

雷厝

鼓浪屿中华路97号,是雷厝夏威夷吉他乐队的聚会地点,欢迎各方朋友一起玩赏音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