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揭延平戏院变迁 是鼓浪屿居民最美好的回忆

2016-05-17 10:09:14邬秀君 黄晓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映”

上世纪三十年代

菜市场楼上建戏院曾是全省最先进电影院

戏院内设楼下普通席和欧式风格设计的楼上雅座,观众席正对的舞台,是演戏、放电影、说书的场地

上个世纪20年代前后,是鼓浪屿发展的黄金时期,很多知名的华侨从海外回来,他们落脚鼓浪屿,给这个小岛的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相较于黄奕住、林文庆等华侨,在缅甸发展的王紫如、王其华兄弟回到鼓浪屿算是较晚的。那是1928年的时候,踏上琴岛的那一刻,王氏兄弟深知,这片小岛依旧大有可挖掘的潜力,只是如何去寻找新的商机。王氏兄弟依旧从地产领域下手,于是先注册成立“如华公司”,便开始了他们在鼓浪屿置产兴业的大计。

王氏兄弟在缅甸打拼时靠拉人力车起家,后来创办车行。这些经历,多多少少使得他们关注的,是和百姓吃喝住行相关的领域。后来,他们去南洋槟榔屿(现在的马来西亚槟城)考察,看到人家菜市场经营得非常好,于是便将这些经验记在心底,而鼓浪屿市场便是以此为模板的。在1928年到1929年间,王氏兄弟先是买下现今海坛路15号地皮,并对要建的鼓浪屿菜市场做好规划。在1931年年初的时候,如华公司将规划方案提交给当时的鼓浪屿工部局。而此时,鼓浪屿另一华侨黄仲训刚围垦黄家渡海滩填地,也向工部局申请,想在黄家渡近龙头区附近,建一大型农贸市场。不过,聪明的王氏兄弟早已想好如何应对竞争:提供市场运营后的部分佣金给工部局,作为一部分巡捕的薪金。这样,得到批准后的鼓浪屿市场便开始建设了,直到大约1931年12月底,工程才全部竣工并投用。

新建成的菜市场场地宽敞,层高满足通风要求,给排水设施完备,摊位按商品种类设置,荤素干湿分区出售,是当时闽南地区最现代化的菜市场。只是,刚开始运营时,大多数人还是习惯去老菜市场,这里的生意并不如兄弟俩想象的好。于是兄弟俩便想出了在二楼建戏院的高招:戏院建成后,不但可以提供给剧团演出,还可以租给电影放映单位播放电影,这样既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还可以给市场拉来人气。

于是,在原先规划的三层建筑的鼓浪屿市场,二楼中部的东西横向处建了“延平戏院”。当时鼓浪屿并没有一个设施比较齐全的电影院,而延平戏院,则是以标准的电影院模式来建设的:戏院内设楼下普通席和欧式风格设计的楼上雅座,约710余个座位,观众席正对的舞台,就是演戏、放电影、说书的场地,室外有长廊,可供观众休息。当时的延平戏院是厦门乃至福建最为先进的电影院。建成后,菜市场又渐渐热闹起来,后来,这里便成了鼓浪屿人休闲娱乐的一个“重地”。

“剧终”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

到鼓浪屿电影院看电影是岛上居民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当时买《少林寺》电影票甚至要托关系,影院工作人员下班得从后门溜走

“如果你走到鼓浪屿市场,在市场入口处的顶部,可以看到一片波浪形山花,上面写着‘鼓浪屿市场’五个大字。沿着右侧楼梯上去二楼,可以看见一扇拉栅门,在拉栅门的边上便是卖电影票的票房。”如今在鼓浪屿音乐厅工作的李扬,曾经在这个历史感十足的电影院工作过7年多,他目睹过在几乎整个上世纪八十年代鼓浪屿人对于电影的狂热。

1979年10月,李扬成为鼓浪屿电影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从事美工工作。刚刚改革开放,很多优秀的影片开始播放,看电影则成了最时髦的娱乐方式。曾经的延平戏院已更名为鼓浪屿电影院,也是当时鼓浪屿上唯一一个正规的播放电影的场所,自然成了那个年代岛上居民关注的焦点所在。据李扬回忆,当时正式播放电影之前,还会播放10分钟-15分钟,或者更长时间的纪录片。如果是在现在,这种做法肯定会被骂,但当时的人们却能津津有味地仔细看完。如果要找一个词,来形容当时大家看电影的热情,显然“狂热”是再合适不过了。李扬依旧还记得当时播放《少林寺》时,人们的狂热程度——很多人都希望通过关系去找电影院熟人买票,下班后他甚至得从后门溜走。

如果说居民对电影是“狂热”的,那么鼓浪屿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则是认真和朴实的,他们对于这份和电影相关的工作同样如此热爱。漆黑的影院放映厅,如果你来迟了,会有专门带位的工作人员带你找到自己的座位;如果你对于剧情过于兴奋,忍不住高声话语,或者嗑瓜子声响太大,会有人用手电筒将光打到你附近,以示提醒。而到晚上电影放映结束,大家不会计较彼此工种的不同,一起来清扫电影院,当扫出成堆的瓜子壳时,大家相视而笑。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更为先进的播放设备出现,录像厅逐渐流行,同时,更多的休闲娱乐的项目也逐渐丰富起来,琴岛居民对电影的渴求,也不再像过去那样浓烈。直到1987年2月,兼具电影放映功能的鼓浪屿音乐厅投入使用,大部分工作人员都转到那里工作,鼓浪屿电影院才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而在李扬的家中,当年他亲手绘制的精美海报,被他用相机一一翻拍下来,那是对一个时代怀念的最好仪式。尽管很多照片都是黑白的,但那却是鼓浪屿人彩色的时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