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3米长中华鲟标本进驻福建海洋渔业科学馆 水产科技周在厦启动

2016-05-16 11:48:39林雯 黄嵘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产科技成果转化

要与科普传播相结合

水产科技周的举办是为了在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的前提下,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同时,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与新型渔民培养,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对养殖大户、家庭农场、渔业合作社和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科技推广力度,推进新型渔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现代渔业示范区和农村改革试验区的试验示范作用。通过培训和开展活动,要培育和造就一支具有专业学科知识,又有较强科学传播能力的水产科学传播队伍,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在启动仪式之后举行的交流会上,这些水产科技界的顶尖“学术派”齐聚一堂,探讨了一个也曾对他们自己产生困扰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在科技创新与百姓科普之间找到正确的平衡切入点,因为科技创新是要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而科普则是要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二者的差异显而易见。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研究所的柳学周研究员认为,科技成果转化一定要与科普传播相结合,要让民众真正了解和理解水产养殖,需要的是科研人员们主动向社会公开,而不是事后解释。他举例说,曾有谣传称养殖海参是用避孕药泡出来的,民众阅读到这类信息后很容易恐慌,而在专家们看来,这完全就是可以一笑置之的无稽之谈——一个很简单的解释是,如果养殖户真的用避孕药来养海参,那么按照测算,任意一个养殖户都很可能需要用掉上吨的避孕药,这根本不符合成本逻辑,更遑论在科学上也根本站不住脚。因此,把复杂的东西多通过简单的方式和话语向普通民众传播,也是科研工作者们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技能。

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研究所的叶维钧研究员提出了通过商业展览扩大科普影响力的新科普模式,事实上,东海研究所曾与企业进行合作,将部分海洋生物标本进行商业展览,由此获得的资金又成为了东海所建立标本馆的首期引导资金。在叶维钧看来,收集养护鱼类标本实际上有相当高昂的资金成本,这种模式的建立能够真正实现“以标本养标本”,既起到了科普作用,又取得了商业收益,获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名片】

福建海洋渔业科学馆

福建海洋渔业科学馆是水产科普教育基地的重要部分,坐落于厦门东渡的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所内,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分5个单元。科学馆是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的主导下,整合了科研力量与人才资源,以“创新、环保、自然、人文、科技”为设计理念,集科普、教育、展示、宣传为一体,通过图文、影像、标本、模型、模具等资料,向大众集中全面地展示我省海洋与渔业经济新发展和当今福建海洋渔业的科技力量、科研动态、科学文化以及资源开发与保护的主要创新成果。

2015年9月18日,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的陪同下,调研福建海洋渔业科学馆,科学馆正式开馆,进入试运行。于康震充分肯定了科学馆的建设情况,题字“宣传水产科技成果,促进海洋渔业发展”,加以激励。科学馆开馆后,已先后接待了农业部、高校、省内外海洋与渔业系统及厦门市市民等18批300多人次参观交流团体,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参观1次,接待公众约1000多人次。

2015年11月,经中国水产学会评审认定,被授予“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将抓住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授牌的契机,承担起水产科普教育责任,不断更新、完善科普教育基地的各项软、硬件设施建设,积极配合中国水产学会和福建省水产学会,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为公众普及水产科技知识,增强海洋渔业的科技影响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