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90后的儿子继承父业 “木偶之家”情牵八尺戏台

2016-05-11 10:18:23蔡巧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蔡巧燕/文沈威/图)木偶芗剧是闽南特色文化,小小的人偶在舞台上扮演生旦净末丑,唱不尽人间的喜怒哀悲乐。现在,想看木偶戏的人变少了,会表演木偶戏的人就更少了。但依然有那么一批人在坚持着,厦门翔安就有这么一家三口,成立了一个木偶芗剧团,演了十五年的木偶戏。

90后的儿子继承父业

这个翔安曾林村后垵木偶芗剧团由今年48岁的陈盟章和妻子陈丽蓉,以及24岁的儿子陈少聪组成,陈盟章是团主。

15年前,还是歌仔戏演员的陈盟章和妻子认识了漳州木偶表演师傅陈国成。那时,翔安只有两个木偶剧团,考虑到市场需求,还有木偶芗剧与歌仔戏的相通之处,他们成立了木偶剧团。陈国成负责台前的木偶表演,陈盟章负责后台乐队配音,陈丽蓉负责说唱,两夫妇也跟着陈国成师傅学习木偶表演艺术。当时,陈少聪才9岁,就跟着爸妈走街串巷,在耳濡目染中长大。

陈少聪16岁时,初中毕业了。要不要子承父业,他曾经犹豫过,刚毕业那一阵子还出去打过工,但不到一年,他还是回来了。“一开始觉得现在看木偶戏的人少,其他工作可能会有更好的收入和前景,但经历过,还是觉得跟着爸妈出戏更开心。”陈少聪下定决心好好学木偶戏。他拜了陈国成为师,每天练习劈指、抖手、腕功和臂功。“师傅会点一炷香,让我将双手举过头顶,直到香燃尽才能放下来,这些练习很枯燥,但对于操纵木偶至关重要。”学了一年,陈少聪开始在台前表演了,边表演边磨炼,他的表演技术甚至比负责后台配乐的父亲还娴熟,已经能独担大任,完成一场完整的木偶戏。

之后,陈少聪还不满足于台前表演,跟父亲学习,掌握了二胡、壳子弦、锣鼓等乐器表演。“我是1992年出生的,我认识的同龄人中就我一个表演木偶戏,有点骄傲也有点寂寞吧。”

妈妈在后台负责说唱

木偶戏演员必须练习劈指

坚持十五年演员渐渐少

经过十五年的经营,木偶剧团的名声打响了,厦门岛内外,甚至泉州南安、安溪,都有人请他们去唱戏助兴。“遇到好日子多的大月,一个月可以出八九十场,我们有三个戏台,可以同时出,我、陈师傅、我儿子一人负责一场,缺的演职人员就找唱歌仔戏的朋友帮忙。”陈盟章说,正常一场木偶戏需要七八名人员演出,三个负责乐器演奏,一人讲古,一人唱歌,还有两三个负责台前演出,但随着看戏的人越来越少,专门从事木偶戏的人也变少了。“我们剧团之前也有其他人,但渐渐地固定下来的,也就是我们一家三口和陈师傅。”

5月8日,剧团在翔安内厝前垵村有一场演出。因为邀请演出的主人家娶媳妇,剧团挑选了剧目《双喜临门》来添喜。演出前,陈丽蓉在戏台上摆了贡品,敬拜土地公。“每次演出前都要拜,跟土地公说一声,我们借地演出,也请土地公来看戏。”木偶戏这项古老的艺术,在闽南有着对传统的坚持和对神明的敬畏。

热闹的戏台冷清的台下

八尺戏台摆开,八寸木偶上台。锣鼓响,念唱起。热热闹闹的木偶戏开演了,台下却没有观众,偶尔有小童经过,好奇地站一会儿就离开。这次,台前主演的是陈国成师傅,他手中的木偶,一举一动栩栩如生。虽然没有观众,他却还是很投入,木偶没有表情变化,但他的表情却跟着剧情,或怒或笑。

陈盟章和儿子在台后配乐,偶尔上台助演。一场三个小时的演出,在他们身兼多职、紧密分工下完成。说起冷清的台下,陈盟章有点惆怅,“台湾有个霹雳布袋戏,很受年轻人喜欢,而我们这种传统的布袋戏却少有年轻人观看,有时也想是不是应该加入一些新的东西,吸引年轻人。”不过,陈盟章也认为,台湾的布袋戏更像是电视剧,就是人物变成了人偶,加入声光电。若说起操纵木偶的手法、木偶的表演艺术,还是闽南地区传统木偶戏更先进,“各有各的坚持,各有各的特色,才能让这项艺术的传统精髓得到保留并朝着多元化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