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造”宫颈癌疫苗有望上市 关键还是定期筛查

2016-05-03 22:54:3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资料图

厦门晚报讯(记者 苏奇 通讯员 罗超)记者从厦门大学团队了解到,“厦门造”首支国产宫颈癌疫苗取得突破性进展,即将完成III期临床,若顺利有望明年或后年上市。由厦大与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二价疫苗,是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宫颈癌疫苗。该团队研发的HPV系列疫苗已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第二代宫颈癌疫苗也已申报临床。

宫颈癌疫苗有效性已证实 但至今未在大陆上市

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陈达红说,宫颈癌发病率居妇科肿瘤第二位,且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不同于绝大多数肿瘤,目前宫颈癌的病因已经很明确,90%以上的宫颈癌与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关。而HPV病毒是目前仅次于艾滋病毒(HIV)的第二大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性疾病,可引发宫颈癌、食管癌、胃癌等十几种肿瘤及男女生殖系统及肛周的尖锐湿疣,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大部分女性都曾感染HPV病毒,但人体可对其进行自动清除,只有持续性感染才可能引发宫颈癌。

她说,宫颈癌疫苗是世界上首个肿瘤疫苗,自2006年上市已整整10年,已惠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有效性早已经得到证实。据了解,宫颈癌疫苗在我国港澳台地区也早已上市,但至今未在大陆上市。据了解,有些内地女性专程赴香港注射宫颈癌疫苗,接种费用约合人民币3000多元。

国外疫苗已做好准备,年内有望通过审批

国外疫苗进中国市场,要先做三期临床,再看保护效果,这个过程往往要持续很久。

2006年,默沙东研发出全球第一个HPV疫苗“佳达修”,并通过优先审批在美国上市。随后,葛兰素史克也生产出二价疫苗“卉妍康”。两家企业一直在为进入中国积极准备,据报道葛兰素史克在2008年还未获得FDA批准之时,就已开始在中国招募志愿者。默沙东于2013年将“佳达修”疫苗临床实验数据交到了国家食药监督局审批,等待批准。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吴婷说,疫苗上市的“终点”在于通过什么来判断对病变的有效性。以前,判断宫颈癌疫苗有效是以癌前病变的发生为标准,这需要很长时间。去年底,世界卫生组织修改了标准,把对病毒持续性感染的有效保护作为标准,如此一来临床试验的时间会大大缩短。目前,国家食药监局也正在研究相关标准。

她说,据了解葛兰素史克的二价苗已进入审评阶段,今年内有望上市。

【特别提醒】

疫苗只针对部分高危病毒

关键是定期筛查

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陈达红提醒,宫颈癌疫苗不应“神化”。目前已经鉴定的HPV病毒超过200种,而与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就有16、18等十几种,厦门地区较多见的还有52、53、58等高危型。其中,大约60%-80%的宫颈癌是感染了16、18两个亚型,目前的疫苗主要都是针对这两者的,因此不能保证接种后不会感染其他高危型HPV病毒而诱发宫颈癌,接种疫苗后关键还要定期做筛查。

注射宫颈癌疫苗要趁早,现在的疫苗最早是建议9岁以上接种,大部分地区是12岁及13岁以上,没有性接触效果最佳。随着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不少国家、地区放宽了宫颈癌疫苗的接种时间。香港卫生署于2010年将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适用年龄由9—25岁放宽至9—45岁。已经感染过HPV疫苗的,要先做个检查,若未感染16、18两个亚型也可接种。

她提醒,宫颈癌早诊方法特别确切,治疗技术也很成熟。在早期诊断方面,宫颈涂片液基细胞学检测(或TCT)联合HPV检测,几乎能筛出所有宫颈癌。这两项检查价格也不贵,现已在筛查中应用,早期宫颈癌治疗预后很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